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電影的片頭logo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香港電影是中文電影的先驅者,「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香港電影」,港產片多年來風靡全球,成為華人文化的一大標記。相較於中國電影、新加坡電影和台灣電影,香港電影的質素和數量已經有在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實力及口碑。

歷史

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早期在政治及經濟上比較自由,發展成為華人世界(包括海外華人社會)以至東亞電影的製作基地。幾十年來,香港一直是全球第2大電影工業基地和電影出口地區。即使在1990年代中期開始的危機,加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收回香港主權,香港電影仍然保持着自身獨有的特色和魅力,繼續在世界電影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香港電影資料館保留了香港和兩岸華語電影的發展歷程,能夠完全撇除政治因素地保留香港電影、台灣電影和中國電影的歷史足印。

香港電影金像獎為香港電影業的一大盛事。香港電影與大多數的商業電影一樣,有一套完善的明星制度,而這個制度之下的影星亦與香港電視產業和香港樂壇的領域重疊。

多年來,香港電影廣為華人熟悉,香港電影金像獎亦為華人電影的一大指標。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大中華地區的電影殿堂,被譽為與印度寶萊塢、美國好萊塢、日本東京、尼日利亞瑙萊塢齊名的全球五大電影生產基地、出口基地。1980年代的港產片無論在產量、票房,還是質量與藝術性上均創作出了驚人的奇蹟,形成了龐大的電影工業,電影總產值超越亞洲電影強國印度的寶萊塢,躍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擁有全球市場的泱泱美國好萊塢,香港更為亞洲第一大的電影生產基地和電影出口基地,被稱為東方好萊塢[1]、華人娛樂碼頭及華人夢工場。

經典港產片

自2010年起,網上論壇及各個網上社交平台都開始流傳不同電影的截圖,大部分以周星馳的電影為主,及後亦開始有90年代的港產電影截圖出現,例如《旺角卡門》、《三五成群》、《五億探長雷洛傳》等,帶起舊式港產片熱潮,令港產片以另一種形式重現於大眾的眼前,及後亦演變成以深入民心的對白作溝通、交流。

2017年,香港商業電台舉辦「最港產電影節」,把數部最為人樂道的港產電影重新於電影院播放,包括《三五成群》、《英雄本色》、《表姐,你好嘢!》、《秋天的童話》及《唐山大兄》。

2018年,香港藝術家啊羊舉辦名為《昨日公映》個人畫展,把電影最為人熟悉的一幕畫出來,看了畫作就可以即時想起是哪一套電影,所說的是哪一句對白。

2018年3月下旬,香港商業電台舉辦「最港產最佳電影節」[2],把過去數部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項的電影再次放於銀幕上重現。

視頻

香港電影 相關視頻

5分鐘看完黑幫電影《旺角卡門》
五分鐘看完電影《英雄本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