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會計師公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香港會計師公會(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簡稱HKICPA)於1973年根據香港法律第50章《專業會計師條例》成立。 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包括執業會計師(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Practising)和非執業會員(稱銜為「會計師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兩類。

公會現狀

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香港會計師公會共有會員25776人,其中執業會計師(即註冊會計師)3498人、非執業會員22278人;登記執業事務所1300多家。其中採取個人執業形式的940多家、合夥200多家、法人事務所200多家。

香港會計師公會是國際會計師聯合會(IFAC)和亞太會計師聯合會(CAPA)的會員。香港會計師公會並於2002年11月成功地在香港主辦了IFAC的第16屆世界會計師大會。

香港會計師公會從1999年開始實行新的考試制度:CPA[1]專業資格課程,並與外國9個執業會計師組織簽訂了資格互認協議。

公會目標

香港會計師公會(「公會」)一直以來致力提高其行業監管制度的透明度,並使香港會計專業與國際上的會計師(CPA)/特許會計師(CA)公認稱銜看齊。

內部組織

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包括14名當選理事、上屆會長、4名委任理事、2名增選理事和2名當然理事。理事會下設委員會,負責公會的事務。公會秘書[2]處由行政總裁兼註冊主任領導,下設10個部門,分別是會籍事務部、傳訊部、監管部、中國及國際關係部、會員服務部、營運及財務部、專業水平審核部、專項發展部、準則制訂部及學生教育及培訓部。

主要職責

香港會計師公會的主要職責包括:

1、辦理會計師和事務所的註冊及頒發執業證書;

2、制定專業操守指引、會計準則和核數準則;

3、監管會員的專業操守及水平;

4、為會員提供持續進修及其它服務

5、舉辦專業資格課程及相關課程以維持會計師的入職質素;

6、於香港及海外推動會計專業的發展

最新發展

公會的監管改革.更改名稱及會員稱銜

公會一向訂有明確目標,致力培訓全球最優秀的會計師,為大中華和亞洲地區迅速增長的經濟及資本市場提供服務,並期望公會能夠通過一個高透明度而公平的監管制度,使香港在專業標準及實務水平方面成為領導中心,以配合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達到目標,公會經就其專業資格課程( QP).專業技術準則.監管制度,以及對會計專業的服務和支援質素等方面,訂下一系列長遠改革計劃。

經過一年準備,公會經與二零零四年初向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立法會)提交議員私人條例草案,對《專業會計師條例》,即規管香港會計師公會及香港會計專業的法律,作出修訂建議。立法會經已於七月九日對草案進行二讀和三讀,有關修訂將於二零零四年九月八日正式生效。

此項法例的修訂,將使公會肩負更重大的使命。在行業監管方面,法例改動將令管治公會的理事會和公會的調查及紀律委員會內的業外人士參與比例大大提高。與其他本地及海外專業團體比較,參與公會調查及紀律程序的業外人士的比例將為全球之冠,令公會成為高度透明及具問責性的組織。新法例亦致力加強公會的自我監管功能,提高公會的運作成效和效率。我們亦積極協助政府組成獨立調查局,對有關上市公司審計工作的投訴進行調查,進一步提高此等過往由公會負責的保障公眾利益職能的獨立性和透明度。

在專業標準方面,理事會與三年前作出公開承諾,重新審閱本港的會計、審計及專業操守準則以期達到與國際標準一致的目標。該工作指標將與二零零四年底前完成,屆時香港準則將與國際準則全面接軌。

法例修訂落實後,公會將採用新的英文名稱: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中文名稱保持不變),而公會會員及執業會員亦將分別採用「會計師」(英文為「CPA」)及「執業會計師」(英文為「CPA(Practisiong)」)的稱銜,迎接一個全新的時代。公會將公布其新的標誌和形象,更適切地反映公會的核心價值,以及其現有和長遠發展方針,使公會達致國際最高水平,支持香港作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重要角色,並且在專業標準發展方面成為大中華及亞洲地區的領導中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