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香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料是具挥发性,并能用以配制香精的芳香物质的总称。分为天然香料和人造香料,用于制造化妆品食品等。

天然香料包括动物性香料和植物性香料,通常为含有多种香成分的混合物。天然香料取自某些动物的生殖腺分泌物或病态分泌物,如麝香灵猫香、海狸香和龙涎香[1]等。植物香料由植物的、叶、果实种子、根、茎、树皮或分泌物加工而成。

人造香料通常指具有一种香成分的单体,包括从精油中分离而得的单离香料,和由单离香料或其他原料(如煤焦油产品、石油产品)合成而得的合成香料。

历史

人类使用天然香料的历史久远。从现有的史料可知,春秋战国时,中国对香料植物已经有了广泛的利用。由于地域所限,中土气候温凉,不太适宜香料植物的生长,所用香木香草的种类尚不如后世繁多。多用的有泽兰(非春兰)、蕙草蕙兰)、(椒树)、桂(桂树)、萧(艾蒿)、郁(郁金)、芷(白芷)、茅(香茅)等。那时对香木香草的使用方法已非常丰富,已有熏烧(如蕙草、艾蒿),佩带(香囊、香花香草)、煮汤(泽兰),熬膏(兰膏)、入酒等方法。 《诗经》、《尚书》、《礼记》、《周礼》、《左传》及《山海经》等典籍都有很多相关记述。

秦汉时,随着国家的统一,疆域的扩大,南方湿热地区出产的香料逐渐进入中土。随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活跃,东南亚南亚欧洲的许多香料也传入了中国沉香苏合香鸡舌香等在汉代都已成为王公贵族的炉中佳品[2]。道家思想在汉代的盛行以及佛教的传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这一时期香文化的发展。

西汉初期,在汉武帝之前,熏香就已在贵族阶层流行开来。长沙马王堆汉墓就出土了陶制的熏炉和熏烧的香草。熏香在南方两广地区尤为盛行。汉代的熏炉甚至还传入了东南亚,在印尼苏门答腊就曾发现刻有西汉“初元四年”字样的陶炉。

欧洲,香料的产量很少,还被当作药材。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前往印度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发现一条新的香料贸易途径。可以说,香料和黄金、传教一样,是促成欧洲地理大发现的重要原因。香料群岛也因欧洲列强对东南亚的争夺而得名。

香料之路

公元1492年的春天,一个家境并不富裕的意大利布商的儿子,在认真读完《马可波罗游记》后,决定从水路去往神秘的东方。在他的极力游说下,西班牙国王同意资助这次远航,并封他为大西洋海军大元帅。准他担任未来所发现岛屿与陆地的总督。他还将拥有新发现领土全部财物的十分之一,并且一概免税。这个人就是哥伦布。而他的心中,远航的最大动力却是来自遥远东方的香料,那才是真正的财富[3]

今天的人们已无法想象那时香料的昂贵程度。与哥伦布同时代的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1499年率领满载香料的船队从印度返回葡萄牙,此行所获纯利润竟达航行费用的60倍。即使是20年后的麦哲伦那次悲惨的环球航行,历时3年零16天,出发时的275人,归来时仅剩31人。但原来5条船中仅剩的一条回到西班牙的船,由于装满了香料,出售后得到的钱,偿还远航的全部费用外,竟还有多余。

如此巨大的利润刺激下,冒险家们一个接一个地上路了。他们的目的很明确:找到盛产香料的地方,开辟海上贸易航线。然而,在寻找香料的过程中,他们意外地发现了各大洋中一系列的岛屿。完成了第一次环球航行,证明了地球是圆的,逐步搞清了地表上的海陆轮廓,并由此引发了殖民、物种传播等一系列重大事件,掀开了一页又一页的历史新篇章。

沉香

国人一直把沉香认为是养生的必备之物,一些外国学者更是把沉香视为“植物中的钻石”[4]。在记载中,春秋战国以前,中国就已经成了香品使用最广泛的国家。而沉香之于南,无疑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代表,如约千年以前,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谪居海南时写道:“海南多荒田,俗以贸香为业……民无用物,珍怪是殖。播厥薰木,腐余是穑。”说的是当时海南居民以沉香交易换取生活所需,以及当地居民砍木采香的情景———将香木砍倒,数年腐朽后,所剩不烂的心材就是沉香了。

沉香最为繁荣昌盛的时代就是宋代,当时国家昌盛,社会稳定,人民富裕,香自朝庭贡品演化为商品、药品之后,名声远播,引发了消费者的钟爱和海内外市场的热切关注,因此,对香需求一直很大,海南就一直是沉香的原料集散地和加工地,促进了海南香产业空前繁荣,并且远销内地和沿海。正是有了这些历史文化的依据,“香出海南”的说法也一直延续至今[5]

视频

香料 相关视频

100秒教会你认识25种香料,并了解它的功效与作用
千年沉香金不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