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首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首都( capital )(又称国都、首要城市或行政首府[1]),以现代政治角度而言,是对一个国家的政治中心和中央政府所在地的称呼,同时它也是各类国家级机关集中驻扎地、国家主权的象征城市。在国际政治及外交上,首都的名称可以直接代表其所在的国家及其中央政府。常见的例子有以“平壤”取代朝鲜、“巴黎”取代法国等。

在历史上,国家或地区的主要经济中心往往成为政权的焦点,并透过占领或合并成为首都。伦敦莫斯科正是这样。

概述

在大部分国家,首都是国家最大的城市,如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大部分的国家也未在宪法法律内订定首都地点,而在部分国家,政治中心与经济中心分离,例如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等。有时一个国家有多个首都,如行政首都、司法首都,分别是该国的行政和司法中心,例如南非[2]

在国际政治及外交上,首都的名称可以直接代表其所在的国家及其中央政府。常见的例子有以“莫斯科”取代俄罗斯、“北京”取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台北”取代中华民国、“平壤”取代朝鲜、“华府”取代美国、“伦敦”取代英国、“巴黎”取代法国等。

历史

在历史上,国家或地区的主要经济中心往往成为政权的焦点,并透过占领或合并成为首都。伦敦和莫斯科正是这样。首都无形中吸引有志投身政治的人才,例如律师新闻媒体及公共政策的研究员,协助政府实施有效的管治。如果首都兼是首要的经济、文化或知识中心,有时会被称为“首要城市”,如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

首都的设立有时会阻碍原有的主要城市的进一步发展。由于旧都里约热内卢和巴西东南部的人口过于稠密,新都巴西利亚遂设于巴西内陆,而德国首都则设于柏林

政治与经济或文化权力会合的情况并不普遍。传统首都经济上会被竞争者超越,朝代或文化的衰落,也意味着首都的破灭,巴比伦就是一个例子。此外,很多现代首都,例如阿布贾、堪培拉和渥太华,特意设于原有的经济地区以外,而且至今仍未发展成新的工商业中心。

设立

首都不一定会设立在面积较大的国土上,如赤道几内亚的马拉博、丹麦的哥本哈根、冈比亚的班珠尔,这些都不是岛国,首都却是位于较小的离岛。

一般来说首都通常会特意设在易守难攻的地理位置上,以防其他国家的侵略,但也有国家的首都是设于邻国附近的边界旁或是相邻的地理位置上,如韩国的首尔、老挝的万象、查德的恩将纳、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博茨瓦纳的哈博罗内、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以及中国明朝的北京。

特殊情况

每一个国家通常只设立一个首都,因为政府通常会将其重要机关集中在首都地区,以方便政府高层行政和管理,但亦有例外。一些国家有多个首都,一些甚至没有。有时候,实际的首都和法定的首都由于某些原因并不在同一个城市。譬如,一个称为“首都”的城市,实际上并非中央政府所在地。反之,所谓的正式“首都”虽然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但可能不是政治决策的地理中心。故此,“行政首都”一般被认定为是该国的“国家首都”。

视频

首都 相关视频

航拍最好的北京:中国的首都,中国的骄傲
各国首都你可别弄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