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飽和空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飽和空氣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關於中國文字的起源[1]主要有兩種觀點:起源於刻畫符號和「圖畫文字」起源說[2]。我們現在已知的最早的文字是安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強下,與水面或冰面之間保持動態平衡狀態的濕空氣,其相對濕度為100%。

自然界中,水分子是在液體和氣體中不停地運動的。若空氣濕度較小,則從水裡向空氣中運動的水分子比空氣中進入水中的多,即表現為平時看到的蒸發現象;若空氣濕度較大,則相反,水汽會凝結,如中國南方梅雨季節或者華南地區的「回南」天氣看到的牆面、地面或者電器表面的「出汗」現象。若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強下,濕空氣與水面或冰面之間能保持一種動態平衡的狀態,即空氣中進入水中的水分子和水中出來的水分子一樣多,則此時濕空氣的水汽壓稱為飽和水汽壓,濕空氣稱為飽和空氣。除了增加空氣相對濕度之外,對不飽和的空氣進行降溫或者加壓,也能使空氣達到飽和。

表徵空氣飽和度的參量

絕對濕度:又稱水汽密度,表示單位體積濕空氣中含有的水汽質量,單位為「克/立方米」。它表徵空氣中水汽的絕對含量,常用於理論計算。

相對濕度:表示水汽和飽和水汽的摩爾分數之比,是生活中常用來描述空氣濕度的量。它的值可顯示空氣的飽和度有多高,相對濕度為100%的空氣是飽和空氣。

相關天氣

空氣濕度達到飽和的天氣有雨天、霧天、梅雨天、回南天等。

雨天:空氣達到一定的濕度會導致降水,而雨水的存在又會增加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因此增加空氣相對濕度,若降水時間足夠長或者降水量足夠大,相對濕度常常達到100%,空氣達到飽和。

霧天:霧的主要成分為凝結的小水滴,當空氣相對濕度達到95%或以上,且空氣中存在一定數量的凝結核能使水汽凝結,則易形成霧。霧中相對濕度常達到100%。

梅雨天:長江中下游地區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之間常存在持續的陰雨天氣,空氣相對濕度很大。

回南天:中國華南地區一種天氣現象的稱呼,通常出現在早春二三月份,從南海吹來暖濕的南風與從中國北部來的乾冷空氣相遇,使華南地區天氣陰晴不定。冰冷的物體表面(瓷磚牆面、地面、金屬表面)遇到暖濕氣流後,空氣容易凝結產生水珠,使空氣濕度加大。該天氣導致氣溫迅速回暖,濕度開始回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