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道潰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道潰瘍 是指食道黏膜受到破壞所造成;反覆的食道破壞或者嚴重的食道潰瘍所產生的纖維化會造成食道狹窄。當前對於食道潰瘍的原因大都知道很清楚,且有藥物或其他方法來預防其產生狹窄。

概況描述

出現燒心或反酸的症狀,胸骨後疼痛等症狀。 1.由胃酸逆流至食道所引起。逆流性食道炎該如何治療?逆流性食道炎的治療不難,最怕的是不好好治療,反覆發炎潰瘍,而造成食道的纖維化及狹窄。 2.較常見於某些抗生素(如:Doxymycin),或是非類固醇消炎藥的使用後。通常是服藥後馬上臥床或是服藥後未配以足量開水,致藥物滯留食道所引起。一般經藥物治療就可改善,不會留下後遺症。 3.通常發生於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最常見的致病原是念珠菌皰疹病毒。經治療後多可痊癒,不會留下後遺症。倒是須處理背後免疫力低下的成因,如糖尿病須好好控制。

鑑別診斷

引起食道潰瘍的常見疾病有:食道消化性潰瘍、食道克隆氏病、白塞氏病、食道癌反流性食道炎腐蝕性食道炎。此外,食道結核梅毒性食道炎也可出現食道潰瘍,這些疾病引起的食道潰瘍有的表現為多發的淺表潰瘍,有的為單個較大的潰瘍,檢查時應注意加以鑑別,尤其是食道癌的早期,有時與消化性潰瘍很難區別,檢查時要特別注意。上述疾患根據其各自的臨床表現及病理檢查,不難作出診斷。有時病變確難區分,需要反覆追隨觀察及進行多次活組織檢查,方能作出正確的診斷。 食道潰瘍的病人,由於酸性胃液及進食的刺激,可出現以下症狀: 胸骨下段後方或高位上腹部疼痛。疼痛常於進食後或飲水時加重,並可放散至肩腫間區、左側胸部、或向上放射至肩部及頸部,有時疼痛酷似冠心病心絞痛。應加以鑑別。鑑別的方法可通過詳細地詢問病史及查體,並通過心電圖、食道鋇餐及食道鏡檢查來確定診斷。 咽下困難,也是比較常見的症狀。咽下困難是指進食吞咽時有通過受阻的感覺。開始只是對固體食物咽下困難,以後可以隨着疾病的進展,即使是液體食物也會感到通過受阻。這是由於食道潰瘍的病人進食後食物的刺激可引起食道的痙攣性收縮而出現咽下困難。此外,慢性潰瘍可使局部形成瘢痕、狹窄,也是引起咽下困難的重要原因。 食道潰瘍還可出現噁心、嘔吐、噯氣等症狀,此因食道的正常蠕動被破壞而引起。 由於病人長期進食不好,還可以出現貧血及體重減輕等症狀。

飲食注意

1、食道潰瘍患者加強營養應選用易消化、含足夠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稀飯、細麵條、牛奶、軟米飯、豆漿、雞蛋、瘦肉、豆腐和豆製品;富含維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這些食物可以增強機體抵抗力,有助於修復受損的組織和促進潰瘍癒合。 2、食道潰瘍患者忌食多渣食物、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纖維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臘肉、魚乾及各種粗糧。這些食物不僅粗糙不易消化,但經過加工製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 3、食道潰瘍患者忌食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湯、生蔥、生蒜、濃縮果汁、咖啡、酒、濃茶等,以及過甜、過酸、過咸、過熱、生、冷、硬等食物。 4、食道潰瘍患者忌食過熱食品。過熱食物刺激潰瘍面,引起疼痛,層至使潰瘍面血管擴張而引起出血;辛辣食物刺激漬瘍面,使胃酸分泌增加;過冷、過硬食物不*消化,可加重病情。 5、食道潰瘍患者應戒煙。另外,潰瘍病人還應戒煙,煙草中的尼古丁能改變胃液的酸鹼度,擾亂胃幽門正常活動,誘發或加重潰瘍病。3 烹調要恰當以蒸、燒、炒、燉等法為佳。煎、炸、煙熏等烹製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內停留時間較長,影響潰瘍面的癒合。

注意事項

1生活有規律,心情樂觀,戒煙忌酒,切勿暴飲暴食或饑飽不均. 2少食多餐,避免難消化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如咖啡,辛辣之物。選用易消化、含足夠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3有胃悶脹,泛酸,噯氣者,宜用嗎丁啉或胃復安,飯前半小時服用. 4有胃部脹痛者,可用解疼劑或其他有止痛作用的胃藥. 5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中有極少數人惡變胃癌,因此每年須進行一次胃鏡複查. 最好到醫院檢查並諮詢醫生意見,不可盲目服用藥物。

參考資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