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腐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食腐動物是生態學一個名詞術語。

關於漢字的起源[1],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2]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布者。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名詞解釋

腐生物是指以動植物的屍體及其分解物、糞便等為食的微生物動物。如蚯蚓、白蟻、禿鶩、蟑螂等。

據 Wilsom 統計,全世界有白蟻2200 種,現可能已達3000種。白蟻獨特的取食特性使地球上幾乎所有物品都可遭受白蟻的侵害。在我國白蟻危害每年造成的損失高達15億元,美國每年僅花費於預防和防治白蟻的費用便有10億美元。白蟻營巢居社會性群體生活,群體防衛功能使其對天敵和其它環境因子的抗逆能力大為增強,而隱蔽活動的習性又加大了研究和防治的難度。過去化學藥物防治是白蟻預防和防治的主要措施。

隨着人類環保意識的增強和《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爾摩公約》的簽署,長期以來使用的無機殺蟲劑和有機氯殺蟲劑正逐漸被淘汰,世界各國的白蟻研究和防治人員正在尋找對環境友好而有效的白蟻綠色防治技術。白蟻的防治技術主要包括五大類,根據不同的目的、場合和白蟻種類選擇使用,而且這些技術可以相互組配,以便有效地控制白蟻的危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