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物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食物網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食物網(food web)又稱食物鏈網或食物循環。在生態系統中生物間錯綜複雜的網狀食物關係。實際上多數動物的食物不是單一的,因此食物鏈之間又可以相互交錯相聯,構成複雜網狀關係。在生態系統中生物之間實際的取食和被取食關係並不像食物鏈所表達的那麼簡單,食蟲鳥不僅捕食瓢蟲,還捕食蝶蛾等多種無脊椎動物,而且食蟲鳥本身也不僅被鷹隼捕食,而且也是貓頭鷹的捕食對象,甚至鳥卵也常常成為鼠類或其他動物的食物。

一般來說,食物網可以分為兩大類:草食性食物網(grazing web)和腐食性食物網(detrital web)。 前者始於綠色植物、藻類、或有光合作用的浮游生物,並傳遞向植食性動物、肉食性動物。後者始於有機物碎屑(來自動植物),傳遞向細菌、真菌等分解者,也可以傳向腐食者及其肉食動物捕食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