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鶴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0日 (六) 22:28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飞鹤拳是传统拳术,属于南派鹤拳中的一种。飞鹤拳“通之为飞”,所谓通就是舒展之意。飞鹤拳的特点是比其他鹤拳更为形…”)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飛鶴拳是傳統拳術,屬於南派鶴拳中的一種。飛鶴拳「通之為飛」,所謂通就是舒展之意。飛鶴拳的特點是比其他鶴拳更為形象、舒展、大方。飛鶴拳多模仿鶴的飛翔、跳躍、展翅拍擊等動作,吸氣上提似飛,常以聲助力,動作形象優美。飛鶴拳跟其他南拳一樣,身法上也講吞、吐、浮、沉,兩臂的動作較多,有如鶴翅拍擊水浪之勢。

飛鶴拳是流傳於中國東南沿海一帶、港澳台地區乃至東南亞等地的一種傳統武術。其精闢的拳論和豐富多姿的拳法,深受當地人的喜愛,尤其是它創始和演繹過程中神話般的傳說,更為人們津津樂道。

基本介紹

飛鶴拳是拳術中南派白鶴拳中的一種。「通之為飛」,所謂通就是舒展之意。派飛鶴拳在白鶴拳基礎上,模仿鶴的飛翔、跳躍、展翅、拍擊等動作衍變而來。因吸氣上提似飛,有舒展之意,吐氣伴有發聲助力,故稱「飛鶴拳」。

該拳由練功方法、套路演練和技擊欣賞三部分組成。練功方法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練手法為主,也可配合鴛鴦圈練習,講究吐氣發勁;套路由三戰、四門、八步連組成,手法善用勾、摔、點、擊、蓋、壓、剪、彈等。身法講究吞吐、沉浮,兩臂動作較多,形如鶴翅拍水擊浪之勢,動作形象、優美,舒展大方;其最大特點是步法上要求兩腳尖內扣的雙扣步即所謂「包馬」。技擊方法鮮明,攻防含義突出,勁力發放兇猛。拳譜云:「飛鶴動作最優美,展翅跳躍凌空飛;出手發勁抖手臂,吹氣長鳴聲助力。[1]

拳法特點

飛鶴拳的特點是比其他鶴拳更為形象、舒展、大方。飛鶴拳多模仿鶴的飛翔、跳躍、展翅拍擊等動作,吸氣上提似飛,常以聲助力,動作形象優美。

飛鶴拳跟其他南拳一樣,身法上也講吞、吐、浮、沉,兩臂的動作較多,有如鶴翅拍擊水浪之勢。

飛鶴拳在套路上分三戰、四門、八步連等,在莆田市民間還有流傳「磨技(磨基)」,極似太極拳的推手練習。方法上也有單手和雙手的練習;此外還有技手(基手)的練習,常有「打人靠技手」的說法,可見基手練習的重要性。在日常的基本訓練中也以三戰為主。

飛鶴拳在套路上分三戰、四門、八步連等,但也以三戰為主,所謂的「學到老練到老」,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三戰不單純是個套路,而且是一個重要的練功方法,如對培養正確的發力有很大的幫助。訓練時步法上要求兩腳尖內扣(福建人稱之為「包馬」)。 步法訓練以梅花樁為主,技擊時進退變化似三角馬。

手法上有擊、勾、摔、點、貼、蓋、壓、剪、彈等,手上也跟其他南拳一樣講五行變化。

飛鶴拳與其他鶴拳的根本區別有三點:

1.飛鶴拳的動作多模仿鶴飛行和走路的各種動作,故其動作比其他鶴拳形象逼真。

2.飛鶴拳訓練時兩臂象徵着鶴鳥的雙翅,出手時雙手肌肉高度緊張,兩手不斷地發出一陣陣地顫抖之勁,有時還發出長鳴之聲,以發聲助發勁。

3.飛鶴拳多以鼻吸氣,以口呼氣。吸氣時氣沉丹田,應保持有上提之感,有助於發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