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劍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劍記
圖片來自iqiyi

飛劍記》全名《鍥唐代呂純陽得道飛劍記》為明代小說家安邑竹溪散人鄧志謨編篡而成的神魔小說,約成書於明萬歷年間,閩書林萃慶堂余氏梓刊本,共二卷十三回。記述唐朝有一神仙姓呂,名嵓,字洞賓,別號純陽子,一生的行履足跡與思想風采。有關呂洞賓的故事流傳久遠,早在宋代就有許多片斷。在這裡將呂洞賓的故事片斷系統化,以呂洞賓的行止為中心線索,描寫了他讀書赴試,中進士擢縣令,拜師修道成仙,遨遊四方,行善度人等故事[1]

中心思想

書中主要分三個概要來論述:「道家出世思想」、「道家濟民為樂思想」、「科舉考試諷刺之意」。

  • 「道家出世思想」:文章中以「楊雄天錄閣之滅」、「韓信未央宮之禍」是產生消極出世思想的政治根源,透露出中國封建社帝專權分不開,皇帝最怕有志之士的謀逆行為,所以才華、武藝超群者,往往遭受迫害。
  • 「道家濟民為樂思想」:提倡救民於水火之中,而且要親自導民於不善之淵。勸人們行善、修道,進而解脫進入天人世界。
  • 「科舉考試諷刺之意」:透過科舉考試來諷刺,迂腐的中國封建制度。

內容概要

故事描述主人翁呂洞賓(呂純陽)自幼聰敏,日記萬言。九歲時,學識超群,能文善詩,所作之文章、所吟之詩句、所寫之字式,可與班固楊雄杜甫李白比美,可惜兩舉進士不第,直至時年六十四歲,才登科進士,授咸寧縣知縣,但年事已高父母俱已喪矣。當呂洞賓欲將赴任時,遇一神仙鍾離權(鍾離子),在其勸說下,放棄了嚮往已久的官宦之路,去追求消遙自在、濟民為樂的生活。呂洞賓在鍾離子的幫助下,得道成仙後,便「飛劍斬精鮫」、「飛劍斬猛虎」,為民除兩大禍害。他以各種方式試探人心,四方尋訪善人,使貪色者受到懲戒,貪財者受到教育,非真心從善者決不超渡,親自導民於不善之淵,勸人行善修道以入超脫修道成仙。

參考文獻

  1. 孫一診. 《明代小說簡史(上)》. 大陸: 遼寧教育出版社. 2000-12. ISBN 978753821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