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能(wind energy)是因空氣流做功而提供給人類的一種可利用的能量,屬於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生物能等)。空氣流具有的 動能稱風能。空氣流速越高,動能越大。人們可以用風車的動能轉化為旋轉的動作去推動發電機,以產生電力, 方法是透過傳動軸,將轉子(由以空氣動力推動的扇葉組成)的旋轉動力傳送至發電機。到2008年為止,全世界以風力產生的電力約有 94.1 百萬 千瓦[1],供應的電力已超過全世界用量的1%。風能雖然對大多數國家而言還不是主要的能源,但在1999年到2005年之間已經成長了四倍以上。

來源

風是地球上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照射到地球表面,地球表面各處受熱不同,產生溫差,從而引起大氣對流運動形成風。風能就是空氣的動能,風能的大小決定於風速和空氣的密度。全球的風能約為2.74X109MW,其中可利用的風能為2X107MW,比地球上可開發利用的 水能總量還要大10倍。空氣流動所形成的動能及為風能。風能是太陽能的一種轉化形式。太陽的輻射造成地球表面受熱不均,引起大氣層中壓力分布不均,空氣沿水平方向運動形風。風的形成乃是空氣流動的結果。

風的能量

地球吸收的太陽能有1%到3%轉化為風能,總量相當於地球上所有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太陽能轉化為化學能的50到100倍。 上了高空就會發現風的能量,那兒有時速超過160公里 (100 英哩160 km/h 100 mph)的強風。這些風的能量最後因和地表及大氣間的摩擦力而以各種熱能方式釋放。

能量分級

風之強弱程度,通常用風力等級來表示,而風力的等級,可由地面或海面物體被風吹動之情形加以估計之。目前國際通用之風力估計,系以 蒲福風級為標準。蒲福氏為英國海軍上將,於 1805年首創風力分級標準。先僅用於海上,後亦用於陸上,並屢經修訂,乃成今日通用之風級。實際風速與蒲福風級之經驗關係式為:

V= 0.836 * (B ^ (3/2))

B為蒲福風級數,V為風速(單位:米/秒)

一般而言,風力發電機組起動風速為2.5米/秒,臉上感覺有風且樹葉搖動情況下,就已開始運轉發電了,而當風速達28~34米/秒時,風機將會自動偵測停止運轉,以降低對受體本身之傷害[2]

經濟價值

利用風來產生電力所需的成本已經降低許多,即使不含其他外在的成本,在許多適當地點使用風力發電的成本已低於燃油的內燃機發電了。風力發電年增率在2002 年時約25%,現在則是以38%的比例快速成長。2003年美國的風力發電成長就超過了所有 發電機的平均成長率。自2004 年起,風力發電更成為在所有新式能源中已是最便宜的了。在2005 年風力能源的成本已降到1990年代時的五分之一,而且隨着大瓦數發電機的使用,下降趨勢還會持續。

視頻

風能 相關視頻

0-風能歷史概述,風能發展史
新型風能發電機,能免費發電,中國已經掌握並應用 

參考文獻

  1. 新能源--風能,豆丁網,2014-06-04
  2. 風力的分級怎麼算,金投網,201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