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月
圖片來自litv

風月》是一部1996年文藝片,導演為陳凱歌[1]

故事簡介

父母雙亡的青年郁忠良到蘇州投靠嫁入顯赫龐家的姐姐秀儀,龐家上下均吸食鴉片,忠良處處受到姐夫的擠兌和侮辱,一怒一下用鴉片毒廢了姐夫,逃出了龐府。陰差陽錯來到上海的忠良投入黑幫頭目大大門下,成為利用色相勾引富家太太再向其勒索錢財的「拆白黨」。而龐府老爺死後,大小姐如意被立為主事,但因族中長老重男輕女思想非常嚴重,派與如意一直要好的遠親端午去服侍如意,並命端午從旁監視制約如意,但端午卻對如意極為忠心。大大命忠良回到龐府引誘如意,從而騙取龐家財產。但忠良回到龐府後,卻與如意真心相愛,他不忍心再繼續欺騙如意,獨自一人回到上海。如意又被大大的人接到了上海,並在大大的安排下看到忠良的「拆白黨」勾當,但如意仍深愛忠良。後如意回到龐府,決定嫁給幼時指婚的景家少爺,忠良心理非常矛盾,終於用鴉片毒廢了如意,而自己則死於大大槍下。

幕後製作

王安憶表示和陳凱歌一起寫《風月》時,常常創作到一半就迷失方向,然後再得回到出發的地方從頭來過。照王安憶看來,電影中有一些情節是可以事先做預測的,可陳凱歌不行,他一定要走一遍,撞到南牆上再回頭。例如景雲這個人物,他是如意最後一定要嫁的男人,因為陳凱歌和王安憶已經決定最後的如意是一個新娘,以她的毅然成親來宣布她對郁忠良的挑戰。最初的景雲是一個俗氣的人,陳凱歌還進一步說就朝英達那個形象上靠。

影片評價

依舊繼續着陳凱歌電影的一些風格。首先,影片影像視覺的細膩致美把握得非常準確,藝術感極強的畫面和不斷變換地攝影角度使這部電影在視覺感上看起來非常唯美豐滿,觀眾看到的是色彩繽紛中的一種藝術和視覺的享受。

在影像上最大突出光線上的變化,老練的杜可風在人物的不斷運動之間也在不停的變換攝影的角度,追求一種多角度的視覺感。例如,如意在空蕩的書房中練習騎自行車的那場戲中,強烈微顯紅色的光線從房屋的縫隙中直線射入,並伴隨着如意自行車的運動和忠良的厲聲呵斥形成了一種自然、清純的情感瞬間。

再者,這部電影有着一種歐洲化的藝術色彩,影片中直接的演員對話不是很多,更多的人物意圖是使用彼此的目光和瞬間的動作表白的,但在沉默之中爆發的性愛卻猶如暴風雷雨一般淋漓灑脫,而在一切清醒之後留下的只有無盡的悲傷(搜狐網評)

參考文獻

  1. 風月,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