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帆》( Fēngfān ),作者: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乾隆皇帝,清朝第六位皇帝,清朝入關定都北京後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25歲登基,乾隆六十年時,退位給嘉慶帝,自己再當了三年的太上皇,實際掌握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在位時間最長且年壽最高的皇帝[1]

風帆

歷史評價

正面評價

乾隆帝是世界上統治時間最長的君王。乾隆帝手握專制皇權64年,一天也沒有與他人分享。乾隆帝是世界上運氣最好的君王之一。其一,他一生身體健康,沒有遇到大災大病。其二,他在25歲的盛年繼位,獲得最高權力的過程非常順利,毫無波折。其三,他在一個恰到好處的歷史節點登上帝位。在此之前順治、康熙和雍正91年(1644年至1735年)的統治,已經給弘曆打下了良好的統治基礎。

乾隆帝還是一個深情而專一的丈夫。他與孝賢皇后伉儷情深,可謂舉案齊眉,恩愛無比。皇后去世後,弘曆悲痛欲絕,追念終生,寫下數百首悼亡之詩,其辭句感情真摯,令人動容。

乾隆帝即位後,政治上矯其祖寬父嚴之弊,實行「寬嚴相濟」之策,整頓吏治,厘定各項典章制度,優待士人,安撫雍正朝受打擊之宗室。經濟上獎勵墾荒,興修水利,全國呈現出一派繁榮昌盛之勢[2]。從乾隆初年至中期左右,是乾隆帝政治生命中最有活力,備受後人稱頌的時期。

負面評價

乾隆帝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專制者。嚴重壓抑了民眾甚至官僚階層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強化了同時也僵化了專制體制,給以後的發展製造了巨大障礙。乾隆帝是中國歷史上文字獄製造者之一。乾隆年間的文網之密,文禍之多,是中國歷史上文字獄的頂峰。

弘曆浪費奢侈。六下江南花費巨大。六下江南還對百姓造成了非常重大的災難。晚年的弘曆更是變本加厲,埋下了讓清朝從「康乾盛世」極快的轉向了「道咸衰世」之後一蹶不振走向滅亡的種子。

視頻

風帆 相關視頻

清朝劇十大皇帝排行:乾隆僅排第六,康熙和雍正誰更傑出?
創造康乾盛世的三位帝王,誰的作用最大?絕不是你以為的康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