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聲傳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聲傳奇》是改編自小說《風聲》,由華誼兄弟出品,董志強執導,廖凡、劉威葳、張歆藝、胡可等主演的諜戰題材的電視連續劇[1]

該劇分為風聲、鶴聲、無聲三部曲,故事橫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新中國成立初期三個歷史時期。

該劇於2011年3月18日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播出。

劇情簡介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夕,國際反法西斯同盟特使秘密訪華,召集國共雙方地下情報組織代表,召開秘密會議,商討雙方在敵占區對日情報的工作配合。汪偽特務機關大肆布置抓捕行動,不料卻意外撲空。與此同時,汪偽破獲一軍統情報站,通過對交通員的嚴刑逼供,得知密電情報從汪偽司令部內部泄漏。

破敗、神秘的裘莊,昔日滅門血案的現場,現成為臨時的囚籠。汪偽司令部屬員李寧玉、顧小夢、金生火、吳志國、白小年五人,均因有機會接觸密電,具有重大嫌疑,被關入裘莊。日寇特高課長肥原發布冷酷通諜,八十小時內,如不揪出其中的抗日間諜「老鬼」,就將五人一起槍斃。寧可錯殺,決不放過!

時間開始倒數,死神一步步逼近……分屬不同陣營的五人,在心理壓力與酷刑下,相互審視猜忌,拉攏結盟,揭底攤牌。真正的「老鬼」不但要利用困獸般的五人相互間的衝突和利害關係隱蔽身份,還要想辦法送出情報,保衛反法西斯同盟特使與組織的安全。

日寇前後鎖定的懷疑對象相繼橫死,但「老鬼」卻始終未現。懷疑範圍一步步縮小,但真相到最後一刻依舊撲朔迷離……

原來,李寧玉正是代號「老鬼」的共產黨情報員,而吳志國則是軍統情報員,從軍統情報站截獲的情報正是由他所發,但他卻在死亡的恐懼和折磨下,精神瀕於崩潰,決定叛變!

李寧玉一直在觀察判斷周遭的情況,她及時發現了吳志國的動向。在關鍵時刻,為了保證組織的安全,她悄悄處決了吳志國。

四人中表現最懦弱窩囊的金生火原來竟是日本高級特務,原名佐藤。他混跡在五人中間,目的是發現真正的「老鬼」。他注意到吳志國的異常舉止,卻在最後時刻發現吳志國被殺,於是他判定餘下的李寧玉、顧小夢兩人中,必有一人是吳志國的同夥。

在最後的時刻,李寧玉為了顧全大局,毅然決定犧牲自己。她利用顧小夢的父親是軍統要員一事,要挾顧小夢親手「出賣」她,以取得日本特務的信任。

由於李寧玉以犧牲生命贏得了時間,顧小夢及時傳遞出了情報[2]

最終的時刻到來,佐藤親自帶着日本憲兵和特務趕赴開會地點,企圖炸毀開會地點和無辜群眾。不想,由於情報的及時傳遞,共產黨早已事先組織疏散,抗日組織和無辜群眾得以成功脫險。

顧小夢劫後餘生,為復仇加入軍統組織,潛伏至汪偽華東剿匪總部,卻同代號「老鬼」的中共間諜、李寧玉的丈夫老潘再度不期而遇。兩人身處不同陣營,相互猜忌、爭鬥,使局面變得愈加紛亂繁複。

與此同時,日本軍事顧問佐藤始終懷疑「老鬼」已經潛入總部,下令不遺餘力地抓住「老鬼」。面對狡詐的對手,在初戀情人和革命戰友林迎春的幫助下,老潘一次次陷入絕境,卻又一次次化險為夷。

抗戰勝利前夕,老潘在一次任務中頭部重傷、失去記憶,並因此同自己的組織失去聯繫。日寇,汪偽,軍統三方面都把「老鬼」視為除之而後快的重大威脅,老潘在顧小夢的幫助下亡命天涯。二人生死相依,終成眷屬。在新婚之夜,老潘受到刺激,竟奇蹟般地恢復了全部記憶……

國共全面內戰爆發,老潘重新和組織取得聯繫,接受任務潛入國民黨保密局內部。老潘利用他的特殊身份獲取了多份重要情報,引起了顧小夢父親的懷疑。但在黨組織的支持和幫助下,老潘幾次化險為夷。

顧小夢發現自己又懷上了第二個孩子,正在欣喜的時刻,老潘接到地下組織的命令,竊取岳父顧紹廉手中的重要名單,為此不惜除掉顧紹廉的性命

顧小夢截獲了共產黨的情報,獲悉了老潘的任務,二人終於攤牌。顧小夢萬萬沒有想到老潘會利用自己的感情,在是否扣動扳機的抉擇中痛苦掙扎。

顧小夢精神近乎崩潰,懇求老潘為了愛情放棄信仰,但遭到老潘的拒絕。執行最終任務的時刻到來,老潘面對自己的岳父,顧小夢的父親顧紹廉,毅然扣動了扳機……

解放後,老潘回到裘莊,守着破敗的院子,眼前浮現生命中先後出現的三個女人,黯然體味着大時代中個人的情感悲劇

視頻

風聲傳奇 相關視頻

風聲傳奇:五人被帶往刑場仍泰然自若,最終只有一人被槍斃
風聲傳奇:丈夫回憶往事仔細思索,認為妻子並非普通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