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中奇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中奇緣》(英語:Pocahontas),是一部由華特迪士尼於1995年製作並發行的動畫電影。它首次的上映日期是1995年6月16日,為第33部華特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屬於迪士尼復興時代(1989年~1999年)的作品之一。主角為美洲原住民印地安人公主寶嘉康蒂。

這部電影的劇情是迪士尼首次取材於真實歷史人物的故事、再加上一些流傳於印第安人中,有關寶嘉康蒂的民間故事混合編輯而成的。其主要敘述了主角寶嘉康蒂和英國探險家約翰·史密斯相遇後發生的愛情故事、以及來自維吉尼亞公司的商人們踏上了印第安人的土地後對原住民的生活所帶來的變化。

本片DVD、VCD已經分別由中錄德加拉、博偉在中國大陸與台灣發行。電影原聲帶由滾石在中國大陸與台灣發行後,EMI、艾回分別在中國大陸與台灣再度發行。男女主角粵語配音為劉德華及魏綺清、主題曲為李蕙敏主唱,而男女主角國語配音為劉德華辛曉琪。在這部電影上映後不久,迪士尼就發行了一套這部電影的電子遊戲。另外,其續集《風中奇緣2:倫敦之旅》[1]則是由迪士尼於1998年以錄像帶首映的方式上映。

劇情

故事背景為17世紀的1607年,殖民主義快速發展的競爭時代。一艘船,載着來自維吉尼亞公司的英國探險家們,正前往北美洲,準備尋找金礦和其它值錢的資源。船上的領導者有上尉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以及總督約翰·雷利夫(John Ratcliffe)兩人。途中,這艘船遭遇了一場暴風雨,就在一名菜鳥水手湯瑪斯(Thomas)意外地落水時,史密斯也跳入了水中,救了湯瑪斯一命,他們兩人也成為了好朋友。

幾天後,當寶嘉康蒂又遇見史密斯時,她就告訴史密斯這附近的土地並沒有金礦,兩人也相約好當天晚上要在柳樹婆婆下再見面。但是,當寶嘉康蒂回到了部落中,卻發現附近邦交部落的戰士已經抵達了,準備幫助包華頓部落一起對抗白人。另一方面,史密斯回到營地後,告訴了總督這附近沒有金礦,但總督卻不相信他,認為印第安人私底下藏着許多金礦。

那天晚上,寶嘉康蒂最好的朋友妮可曼(Nakoma)發現她又偷偷地離開部落,於是就去通知了高剛。同時,史密斯也悄悄地離開了營地,卻被湯瑪斯和總督發現了,於是總督就命令湯瑪斯去跟蹤史密斯。寶嘉康蒂和史密斯在相遇後,柳樹婆婆就說服史密斯去和包華頓酋長談一談,儘量避免戰爭的發生。當史密斯答應去見酋長後,寶嘉康蒂就感到非常高興,緊緊地抱住了史密斯。在湯瑪斯和高剛兩人暗地的監視下,他們兩人親吻了。高剛由於心生嫉妒,就跳了出來向史密斯撲了上去,打算用小刀殺死他,而湯瑪斯見到此狀後,就開槍射殺了高剛。槍聲引起了一些印第安人的注意,於是史密斯就叫湯瑪斯趕快逃離現場。但當印第安人抵達後,認為在場的史密斯就是射殺高剛的兇手,於是就將史密斯抓了起來,帶回部落,包華頓酋長就下令隔天一早在戰爭開始之前就將史密斯處決。湯瑪斯回到了營地,並告訴大家史密斯被抓走的消息。總督就趁著這個機會,打算隔天早上就出發攻擊印第安人,同時解救史密斯。

隔天早晨,就在史密斯要被處決時,總督的軍隊抵達了現場。就在包華頓酋長要殺死史密斯的那一刻,寶嘉康蒂撲了上去,抱住史密斯,並告訴她的父親,如果他非得要殺掉史密斯,他就必須先殺死自己的女兒。酋長命令她離開,但寶嘉康蒂拒絕了,並告訴了她的父親,她愛上了史密斯。寶嘉康蒂向她的父親說,戰爭帶來的後果將不堪設想,她選擇的路就是要和史密斯在一起,和平相處而非互相殺戮。寶嘉康蒂希望她的父親能夠再三思考自己所要選擇的路:戰爭或者和平。在思考過寶嘉康蒂說的話後,酋長決定選擇和平,並聲明他將不會再發起任何戰爭。於是,印第安人的戰士們以及英國的軍人們也都跟着放下了武器。不過,在酋長下令釋放史密斯時,不服氣的總督向酋長開了一槍,史密斯見狀後就立即朝酋長撲了上去,而使得自己中槍。英國人們看見後,就將總督抓了起來,要以背叛罪行將他送回英國接受處罰[2]

史密斯活了下來,但傷勢嚴重的他必須回到英國接受醫療手術,否則將會死亡。在史密斯要被送上之前,他告訴其他人再等一會兒,因為寶嘉康蒂答應過他會再來看他一眼。就在那時,寶嘉康蒂和她的一些族人從樹林中走了出來,還帶了許多裝滿了食物的籃子要送給他們。寶嘉康蒂走向前,給了史密斯一袋柳樹婆婆的樹皮,告訴他那能夠減輕他的疼痛。酋長包華頓則是給了史密斯一個代表部落的頭巾,並告訴史密斯自己的族人將會永遠歡迎他們的到來。酋長也因為自己被史密斯救了一命而向史密斯道謝,還稱呼他「兄弟」。史密斯希望寶嘉康蒂能夠和他一起回去英國,但寶嘉康蒂卻流着眼淚,告訴史密斯自己必須留在部落中,而這也是她想要選擇的道路。最後,寶嘉康蒂跑到了懸崖旁,目送著英國人的大船駛離河道,航向大海,故事結束。

視頻

風中奇緣 相關視頻

風中奇緣:公主和男子的浪漫約會,太幸福了
一部九五好幾年代的動畫電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