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顏魯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顏魯公》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續筆》 卷一。

原文

顏魯公忠義大節,照映今古,豈唯唐朝人士罕見比倫,自漢以來,殆可屈指也。考其立朝出處,在明皇時,為楊國忠所惡,由殿中侍御史出東都、平原。肅宗時,以論太廟築壇事,為宰相所惡,由御史大夫出馮翊。為李輔國所惡,由刑部侍郎貶蓬州。代宗時,以言祭器不飭,元載以為誹謗,由刑部尚書貶峽州。德宗時,不容於楊炎,由吏部尚書換東宮散秩。盧杞之擅國也,欲去公,數遣人問方鎮所便,公往見之,責其不見容,由是銜恨切骨。是時年七十有五,竟墮杞之詭計而死,議者痛之。嗚呼!公既知杞之惡己,蓋因其方鎮之間,欣然從之。不然,則高舉遠引,掛冠東去,杞之所甚欲也。而乃眷眷京都,終不自為去就,以蹈危機。

《春秋》責備賢者,斯為可恨。司空圖隱於王官谷,柳璨以詔書召之,圖陽為衰顏魯公野,墮笏失儀,得放還山。璨之奸惡過於杞,圖非公比也,卒全身於大亂之世,然則公之委命賊手,豈不大可惜也哉!雖然,公囚困於淮西,屢折李希烈,卒之捐身徇國,以激四海義烈之氣,貞元反正,實為有助焉。豈天欲全界公以萬世之名,故使一時墮於橫逆以成始成終者乎!

作者簡介

洪邁(1123~1202年),字景盧,號容齋,又號野處,南宋饒州鄱陽(今江西省鄱陽縣)人。洪皓第三子。官至翰林院學士、資政大夫、端明殿學士,宰執、封魏郡開國公、光祿大夫。卒年八十,諡「文敏」。配張氏,兵部侍郎張淵道女、繼配陳氏,均封和國夫人。南宋著名文學家[1]。主要作品有《容齋隨筆》、《夷堅志》。

《容齋隨筆》分《隨筆》、《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書未成而作者過世,故《五筆》僅為十卷。這部書內容範圍頗廣,資料甚富,包括經史百家、文學藝術、宋代掌故及人物評價諸方面內容。它對後世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四庫全書總目提要[2]推它為南宋筆記小說之冠。

視頻

顏魯公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