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颜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颜料
 

颜料( pigment ),就是能使物体染上颜色的物质。颜料有可溶性的和不可溶性的,有无机的和有机的区别。无机颜料一般是矿物性物质,人类很早就知道使用无机颜料,利用有色的土和矿石,在岩壁上作画和涂抹身体。有机颜料一般取自植物和海洋动物,如茜蓝藤黄和古罗马从贝类中提炼的紫色。[1]

中文名称:颜料

用途:制造涂料油墨、油画色膏等

基本分类:无机颜料和有机颜料

性能特点:颜色,着色力,遮盖力

主要成分

1、白色颜料

主要成分:钛白粉(钛白)TiO2、氧化锌(锌白)ZnO、立德粉(锌钡白)ZnS·BaSO4、硫化锌ZnS、锑白Sb2O3

根据晶型不同,钛白粉分为金红石型和锐钛型。金红石型钛白粉稳定性好,在涂料工业上大量应用。锐钛型易粉化,主要用于造纸和化纤。

2、红色颜料

主要成分:镉红nCdS·CdSe、铁红Fe2O3、甲苯胺红(颜料猩红)。

3、黄色颜料

1、按化学组成来分

主要成分:镉黄CdS·BaSO4、铁黄Fe2O3·H2O、铅铬黄xPbCrO4·yPbSO4,耐光黄G(汉沙黄G)、联苯胺黄。

4、绿色颜料

主要成分:氧化铬绿Cr2O3、铬绿PbCrO4·xPbSO4·yFeNH4[(CN)6]。

5、蓝色颜料

主要成分:铁蓝KxFy[F(CN)6]x·nH2O、群青(NH4)xFey[Fe(CN)6]z·nH2O、酞菁NaxAlySizOiSj。

性能特点

1、颜色——彩色颜料是一种对可见光能选择性吸收和散射的颜料,可以在自然光条件下呈现黄、红、蓝、绿等颜色。

2、着色力——着色颜料吸收入射光的能力。可用相当于标准颜料样品着色力的相对百分率表示。

3、遮盖力——在成膜物质中覆盖底材表面颜色的能力。常用遮盖1平方米面积的色漆中所含颜料的克数表示。

4、耐光性——颜料在一定光照下保持其原有颜色的性能。一般采用八级制表示,八级最好。

5、耐候性——颜料在一定的天然或人工气候条件下,保持其原有性能的能力。一般采用五级制表示,五级最好。

6、挥发物——主要指水分,一般规定不超过1%。

7、吸油量——指100克颜料形成均匀团块时所需的精制亚麻仁油的克数,以吸油量小者为好,吸油量与颜料颗粒的比表面积和结构有关。

8、水溶物——颜料中含有的能溶于水的物质,以占颜料的质量百分数表示。制漆用的颜料,其水溶物常控制在1%以下。[2]

用途

颜料是制造涂料油墨、油画色膏、化妆油彩、彩色纸张等不可缺少的原料。也用于塑料橡胶制品以及合成纤维原液等的填充和着色。

分类

可分为无机颜料和有机颜料两大类。

2、按来源又可分

天然颜料和合成颜料。天然颜料以矿物为来源,如:朱砂红土、雄黄、孔雀绿以及重质碳酸钙、硅灰石、重晶石粉、滑石粉、云母粉、高岭土等等。以生物为来源的,如来自动物的:胭脂虫红、天然鱼鳞粉等;来自植物的有:藤黄、茜素红、靛青等。合成颜料通过人工合成,如钛白、锌钡白、铅铬黄、铁蓝等无机颜料,以及大红粉、偶淡黄、酞菁蓝、喹吖啶酮等有机颜料。

3、按颜料的功能来分

如防锈颜料、磁性颜料、发光颜料、珠光颜料、导电颜料等。

4、按颜色分类

1、按化学组成来分

颜料可分为白色、黄色、红色、蓝色、绿色、棕色、紫色、黑色。

5、根据所含化合物的类别来分

无机颜料可细分为氧化物、铬酸盐、硫酸盐、硅酸盐、硼酸盐、钼酸盐、磷酸盐、钒酸盐、铁氰酸盐、氢氧化物、硫化物、金属等;有机颜料可按化合物的化学结构分为偶氮颜料、酞菁颜料、蒽醌、靛族、喹吖啶酮、二恶嗪等多环颜料、芳甲烷系颜料等。

6、从生产制造角度来分

钛系颜料、铁系颜料、铬系颜料、铅系颜料、锌系颜料、金属颜料、有机合成颜料,这种分类方法有实用意义,往往一个系统就能代表一个颜料专业生产行业。

7、从应用角度来分类

涂料用颜料、油墨用颜料、塑料用颜料、橡胶用颜料、陶瓷搪瓷用颜料、医药化妆品用颜料、美术用颜料等等。各种专用颜料均有一些独特的性能,以符合应用的要求。颜料生产厂又可有针对性的推荐给专业用户一系列的颜料产品。[3]

常见颜料特性

丙烯颜料

丙烯颜料属于人工合成的聚合颜料,发明于20世纪50年代,是颜料粉调和丙烯酸乳胶制成的。丙烯酸乳胶亦称丙烯树脂聚化乳胶。丙烯树脂有许多种,如甲基丙烯酸树脂等,因此,丙烯颜料也有很多种类。国外颜料生产厂家已生产出丙烯系列产品,如亚光丙烯颜料、半亚光丙烯颜料和有光泽丙烯颜料以及丙烯亚光油、上光油、塑型软膏等等。丙烯颜料深受画家欢迎。

应当注意的是:丙烯画应在丙烯底涂料(GESSO)制作的底子上绘制,不要用油质底子作画。材料专家也不主张丙烯与油画色混合使用,尤其不要在丙烯底子上画油画,这主要是为了作品的永久性保存。丙烯与油画颜料之间并没有不良反应,交替使用时,其附着力有待于时间的检验。

油画颜料

油画颜料一种油画专用绘画颜料,由颜料粉加油和胶搅拌研磨而成。市场出售多为管装,亦可自制。油画颜料是以矿物、植物、动物、化学合成的色粉与调和剂亚麻油或核桃油搅拌研磨所形成的一种物质实体。它的特性是能染给别的材料或附着于某种材料上而形成一定的颜料层,这种颜料层具有一定可塑性,它能根据工具的运用而形成画家所想达到的各种形痕和肌理。油画颜料的各种色相是根据色粉的色相而决定的,油可以起到使色粉的色相稍偏深及饱和一些的作用。

国画颜料

国画颜料也叫中国画颜料,是用来画国画的专用颜料。现在销售的一般为管装和颜料块,也有颜料粉的。国画颜料的分类传统的中国画颜料,它一般分成矿物颜料与植物颜料两大类,从使用历史上讲,应先有矿物、后有植物,就象用墨先有松烟、后有油烟。远古时的岩画上留下的鲜艳色泽,据化验后,发现是用了矿物颜料(如朱砂),矿物颜料的显著特点是不易退色、色彩鲜艳,看过张大千晚年泼彩画的大多有此印象,大面积的石青、石绿、朱砂能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植物颜料主要是从树木花卉中提炼出来的。

水粉颜料

水粉是水粉颜料的简称,在中国有多种称呼如广告色、宣传色等。属于水彩的一种,即不透明水彩颜料。由于廉价,易学易用,常用于初学者学习色彩画的入门画材,其用法模拟油画技法。

水粉色彩纯度与明度的局限性水粉颜料在湿的时候,它颜色的饱和度和油画颜料一样很高,而干后,由于粉的作用及颜色失去光泽,饱和度大幅度降低,这就是它颜色纯度的局限性。水粉明度的提高是通过稀释、加粉或含粉质颜料较多的浅颜色来实现的。它的干湿变化非常之大,往往有些颜色只加少许的粉,在湿时和干时,其明度就表现出或深或浅的差别,这就是水粉颜料的干湿反应。由于水粉干后颜色普遍变浅,所以,运用好粉是水粉画技术上最难解决的问题。而含粉的色彩又恰恰使画面的颜色充满水粉画特有的“粉”的品质,而出现特别丰富的中间色彩,但水粉画的颜色细腻程度还是远远要低于油画的。[4]

几种冷门色彩的来源

1、Lead White(铅白) 18 世纪著名英国美女 Maria Gunning 以她白皙的妆容照耀了乔治二世统治时期的伦敦,当时将脸蛋涂白、呈现类似林黛玉的虚弱美感是女性的流行打扮,据说 Gunning 使用的化妆膏由铅製成,含毒性,会造成身、心的不健康,后来也造成了这位绝世美女的死亡。

2、Chrome Yellow(铬黄)

当铬与强酸、强硷作用时,会产生这种黄色,在20世纪广被使用于校车、路标上色,梵谷在名画「鸢尾花」当中使用这种颜色与前景中紫色鸢尾花作对比。在一次精神病发作中,梵谷甚至将用以作画的铬放进嘴裡。

3、Patent Blue

这种蓝色从二十世纪起被广为使用,当时开始的彩色照相技术有不显色的问题,人们发现在其他颜色中加入Patent Blue可以保持这片颜色鲜艳,现在也发展成食用色素,用于药丸染色。

硃砂是一种源于西班牙中部(有另一说法是产自中国)、有著金属色泽的桔红色矿物,提炼之后会变成俗称「龙血」的朱红色颜料,铅丹则更接近桔色,被中国人、罗马人所喜爱。

4、Rose(玫瑰色)

这个颜色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古老的萨克逊人,直到后来欧洲中国瓷器的狂热。中国瓷器太难运送、取得,欧洲工匠就用其他方式仿制,其中一个款式运用黄金玻璃王水作用而成这种玫瑰般的颜色。

5、Madder Red(茜草红)

18 世纪法国皇室所锺爱的颜色,运用胭脂虫、中东灌木植物「茜草」的根所製成,製成颜料必须加入牛血、牛粪。

6、Indian Yellow (印度黄)

Pan Paint 是一种溼画,利用色素、阿拉伯胶与甘油所製成的颜料,不会在画布上完全乾掉,造成某种朦胧的视觉效果,曾经有艺术家用芒果树的叶子养牛,并採集他们的尿液製成 Indian Yellow 的色泽。

7、Sepia(乌贼黑)

在彩色照片出现以前,黑白色调的照片显色就是依照这种从乌贼萃取的墨水,而费工的手绘肖像照片也广为使用这种墨水

8、Mauve(淡紫色)

19 世纪化学家 William Henry Perkins 在研发疟疾相关药物时,发现这种颜色在瓶中残留,比紫色柔和,是之前没有见过的颜色。在他之后化学家开始对自然中隐藏的色彩做各种研究。[5]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颜料,齐家网,2016/01/04
  2. 颜料的用处,和性质,搜了网,2019-10-18
  3. 颜料的基本分类,品牌网
  4. 颜料的基本分类,品牌网
  5. 色彩的发展历史来源,艺术中国网,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