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郭金吾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6日 (日) 20:10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题郭金吾册'''》作者:胡应麟(1551—1602),兰溪人。字元瑞,更字明瑞。号少室山人,慕乡人黄初平“叱石成羊”事…”)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題郭金吾冊》作者:胡應麟(1551—1602),蘭溪人。字元瑞,更字明瑞。號少室山人,慕鄉人黃初平「叱石成羊」事,更號石羊生。據《明史》書中記載,胡應麟幼年既能作詩,萬曆年間中舉,久不第,築室山中,致力於藏書讀書,藏書達四萬卷以上[1]。胡應麟廣涉書史,學問淹博,著述宏富,在學術上,尤其在史學、文學、及古籍版本鑑別上的成就很為突出。後胡應麟以詩謁見當時文壇領袖王世貞,為其所賞識,聲名大振。與李維楨、屠隆、魏允中、趙用賢四人並稱「末五子」。魯迅先生對其推崇有加,曾譽之為中國古代十大文學家之一。

題郭金吾冊

作者成就

胡應麟的詩文繼承了明「七子」餘風,而其文學主張又有異於「七子」,由重格調轉向神韻。胡應麟在古籍版本上也有很高的鑑別能力,據謝肇涮稱:「求書之法,莫詳於鄭夾嚏,莫精於胡元瑞。」胡應麟在目錄學上也有很高的成就,如王國強說:「既以胡應麟、鄭樵、章學誠三家論,胡氏實上承鄭氏、下啟章氏,他們各自取得了所處時代目錄學的最高成就。並且取得了古代目錄學史中目錄學研究的最高成就」:「其《經籍會通》堪稱我國第一部較有系統的目錄學史著作。」

《經籍會通》保留了有關書籍流傳的相關重要文獻,考證典籍源流和演變,評論書目優劣,分析類例得失。「吾家墨兵」喻自家藏書[2],總結了「因、益、通、互」四種整理保存圖書的方法。孫從添則把購求書籍譽為「最難事,亦最美事、最韻事、最樂事」,顯然是樂此不疲了。

視頻

題郭金吾冊 相關視頻

明朝後代隱居山林六百年,發現時還保留明朝文化!
明朝究竟是什麼樣的王朝?

參考文獻

  1. 關於古代藏書家的故事 ,搜狐,2019-01-16
  2. 胡應麟及其藏書 ,搜狐,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