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周昉瓊枝夜醉圖其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07:44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题周昉琼枝夜醉图其六'''》杨慎(1488年12月8日 -1559年8月8日),字用修,初号月溪、升庵,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区)…”)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題周昉瓊枝夜醉圖其六楊慎(1488年12月8日 -1559年8月8日),字用修,初號月溪、升庵,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祖籍廬陵。明代文學家、學者、官員,明代三才子之首。

楊慎於明武宗正德六年(1511年)狀元及第,授官翰林院修撰,參與編修《武宗實錄》。在武宗微行出居庸關時,楊慎上疏抗諫。明世宗繼位,復任翰林修撰兼經筵講官。嘉靖三年(1524年)捲入「大禮議」事件,觸怒世宗,被杖責罷官,謫戍雲南永昌衛。在滇南時,曾率家奴助平尋甸安銓、武定鳳朝文叛亂,此後雖往返於四川、雲南等地,仍終老於永昌衛。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楊慎在戍所逝世,享年七十二歲。明穆宗時追贈光祿寺少卿,明熹宗時追諡"文憲",世稱"楊文憲[1]"。

題周昉瓊枝夜醉圖其六

作者著述

楊慎一生刻苦學習,勤於著述,是有明一代著名的博學家。他不僅對經、史、詩、文、詞曲、音韻、金石、書畫無所不通,而且對天文、地理、生物、醫學等也有很深的造詣。如他任翰林時,明武宗問欽天監及眾翰林:「星有注張,又作汪張,是何星也?」眾張口結舌,無以對答,獨楊慎從容對曰:「柳星也」,並歷舉《周禮》《史記》《漢書》等文獻資料加以說明。他預修《武宗實錄》,事必直書,不為尊者諱。他在長期流放中,仍然「好學窮理,老而彌篤「(《明史·楊慎傳》)。在雲南永昌邊塞荒涼地區,儘管圖書資料奇缺,升庵仍嗜書成癖,「書無所不覽」,經常對人說:「資性不足恃,日新德業,當自學問中來。」(《明史·何孟春傳》)他認為要「知天下」,一是依靠「躬閱」,從親身經歷中獲得知識;二是依靠「載籍」,從別的記載和書籍中取得。因此,他不僅刻苦讀書,手不釋卷;而且每到一處,就對當地風俗民情進行調查了解,努力學習當地民族語言,從親身經歷與實踐中豐富自己的知識。他以被逐罪臣的身份,僅憑自己苦學、實踐、記憶,在滇南時就寫出了不少筆記、選本以及許多注釋性書籍。如《南詔野史》《雲南通志》《雲南山川志》《慎候記》、《南中志》《滇載記》《記古滇說》等書[2]

據《升庵楊慎年譜》的記載,楊慎平生著作有四百餘種。所以,《升庵外集》序稱:「國初迄於嘉隆,文人學士著述之富,毋逾升庵先生者。」《明史》本傳稱:「明世記誦之博,著作之富,推慎第一。」

視頻

題周昉瓊枝夜醉圖其六 相關視頻

三國開篇楊慎行詞
楊慎臨江仙錄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