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史元量芳潤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9日 (三) 20:45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題史元量芳潤堂》是宋代進士郭印的作品之一。

郭印(約公元1126年前後在世)字不詳,號亦樂居士,成都雙流人。二十歲入太學肄業。約宋欽宗靖康初前後在世。年在八十歲以外。宋徽宗政和年間進士。任仁壽、銅梁等地縣令,州府管庫,學校教官,亦任過短期朝官。積階至左請大夫(《文定集》卷一五《與陳樞密書》)等。宋高宗紹興十八年(1148),以任永康軍通判時牒試避親、舉人不當降一官。終刺史,年八十餘卒[1]

題史元量芳潤堂

詩歌特點

郭印,字信可,徽宗政和五年(1115)進士,生活在南渡時期的巴蜀之地。時代和地域的特殊性,造就了詩人複雜的思想和偏離時代主流的詩風。其《雲溪集》存詩703首,記錄了詩人在偏居一隅下的生存狀態,為官交遊,思想動態,地域色彩等方面的概況。《四庫全書總目》(卷一五七)對其評價曰:"其詩才地稍弱,未能自出機杼,而清詞雋語,瓣香實在眉山。以視宋末嘈雜之音,固為猶有典型矣。"

《雲溪集》·十二卷(永樂大典本)

郭印撰。印數百篇,散見《永樂大典》各韻中,皆題曰《雲溪集》。而《宋史·藝文志》及諸家書目均未著錄。惟厲鶚《宋詩紀事》載印為成都人,政和中進士。而亦不詳其官爵。所錄詩僅二首。一從《全蜀藝文志》摘出,為《游大隋山》詩。一從《四川總志》摘出,則即集中《游下岩寺》詩是也。今案集中有《雲溪雜詠小序》,自題亦樂居士。且稱「性嗜水竹,經營二十載,始得一畝之園」云云。則雲溪乃其別墅之名。又有《過銅梁縣》詩云:「攝職臨茲邑,於今五十年。」又《仁壽縣山齋》詩云:「隨牒幾推遷,銅章領岩邑。」又《次韻宋南伯》云:「衰遲來作邑,勞苦劇萬狀。」則嘗累任縣令,晚始退居。又《贈劉元圭詩》有「今年歲八十」之語。則其齒亦躋上壽。觀所作《養生歌》及《讀易》諸詩,蓋有得於導引之術者。其交遊最密為曾慥、計有功等,皆一時博雅之士。則印亦勝流矣。特以集久不傳,故錄宋詩者遂罕能稱述耳。今據《永樂大典》所載,分體編輯,釐為十二卷。其詩才地稍弱,未能自出機杼。而清詞雋語,瓣香實在眉山。以視宋末嘈雜之音,固為猶有典型矣[2]

視頻

題史元量芳潤堂 相關視頻

百家講壇:《永樂大典》之謎,《永樂大典》的遺失
世界讀書日 《四庫全書》原來長這樣

參考文獻

  1. 郭印,博雅人物網
  2. 郭印:《雲溪集》十二卷,古典文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