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元旦早朝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6日 (日) 20:33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题元旦早朝卷'''》作者胡应麟(1551年-1602年),字元瑞,号少室山人,别号石羊生,明代浙江省兰溪县城北隅人…”)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題元旦早朝卷》作者胡應麟(1551年-1602年),字元瑞,號少室山人,別號石羊生,明代浙江省蘭溪縣城北隅人。

明朝著名學者、詩人和文藝批評家,他在文獻學、史學、詩學、小說及戲劇學方面都有突出成就。他布衣一生,卻廣交天下,無論貴賤。深諳浙東學術之真諦,吸取宇內文章之精華,身處偃蹇而志堅若磐石,終為一代學術巨匠。代表作有《詩藪》[1]

題元旦早朝卷

作者簡介

胡應麟,萬曆舉人。後久試進士不第,便築室山中,購書四萬餘卷,手自編次,多所著述。著有《少室山房筆叢》、《少室山房類稿》等。其中《少室山房筆叢》中的《史書咕畢》,共六卷,專對史書、史家及史事作評論,間或對某些史實作出考訂。他認為,史家具備才、學、識三長還不夠,還必須加上「公正」和「直筆」,五者兼備方可。在史書編纂上,他主張簡潔、謹嚴、繁簡適當。他說: 「史惡繁而尚簡素矣」。史書的繁簡不在於文字的多少,他說:「曷謂繁?叢脞冗闒之謂也,非文多之謂也,曷謂簡?峻潔謹嚴之謂也,非文寡之謂也。」所以他認為文字的繁簡可以定史書的優劣。史家在作史時應該做到「事增文減」,這是作史的名言。但是史書的繁簡也不能一概而論, 「簡之勝繁,以簡之得者論也,繁之遜簡,以繁之失者論也,要各有攸當焉。繁之得者遇簡之得者,則簡勝,簡之失者遇繁之得者,則繁勝。」第三,史家寫史要公正。他說: 「直則公,公則直。」「夫直有未盡,則心雖公猶私也,公有未盡,則筆雖直亦曲也。」第四,他主張修史時應該分工,使有專長的人各盡其才。他說: 「用顏師古等於紀傳,用李淳風等於表志,唐任人可法者也,而不必盡論其書也。歐陽疏於事而表志,子京僻於文而紀傳,宋任人可鑑者也,而不必盡論其書也。」此外,他對明代以前的史家和史書均有所評論,如他認為「《春秋》、《尚書》,聖人之史也,《檀弓》、《左傳》,賢人之史也,《史記》、《漢書》,文人之史也,《後漢》、《宋書》,亂人之史也,三國、元、魏,小人之史也,趙宋、遼、金,夷人之史也。舉其人而史之得失,文之高下,瞭然矣。」又如,他認為《晉史》「大為猥雜」, 《隋書》[2] 「差自精詳」,《舊唐書》「其辭過俚而不文」,「其體過冗而靡節」。就史家而言,陳壽、范曄有史才而無史學。他非常推崇左丘明、司馬遷和班固等人,認為「左、馬、班氏足稱具美,其識雖互有是非,然創始之難,百倍因也,故匪後人之所及也。」他對劉知幾及其《史通》着墨較多,認為劉知幾有史學,無史筆,有史才,無史識。他說: 「吾於其論史而知其弗能史也,其文近淺猥而遠馴雅,其識精瑣屑而迷遠大,其衷饒訐迫而乏端平。」他批評《史通》是「文義之粗,體例之末」,書中存在着「當惑而不惑」、「當疑而弗疑」的毛病。

視頻

題元旦早朝卷 相關視頻

《詩詞若干首:唐宋明朝詩人詠四川》再版發行
書協副主席行書創作明代詩欣賞,龍飛鳳舞,大氣磅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