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领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领土( territory ),亦称疆域,是指主权国家所管辖的地区范围,通常包括一个该国国界(边境)内的陆地(即领陆)、内水(包括河流湖泊内海),以及它们的底床、底土和上空(领空),有时亦会包括领海

领土与国家存亡有密切关系,因为领土是国家的一部分,形成国家的必要条件,国家行使主权的地域及显示出国家独有的主权的方式。

此外,领土的英语对应词“territory”亦可用来做为行政区划的类型,例如加拿大的“地区”。

起源

领土的起源可追溯至公元前,当时人类逐渐由游牧转至农耕,并由氏族转至部落,拥有独自的首领。部落拥有自己的农田、活动范围,且阶级制度开始形成,渐渐形成势力范围。势力范围是一个部落的管控地区,领土的基本概念形成。后来,势力范围便转变成领土,部落转变成国家,首领转变成皇帝君主,领土正式形成,成为国家的一个象征。

领土在初时定义模糊,且疆界不清,难以考察国家的实际领土。直至近几百年,领土疆界才逐渐清晰。

国家领土

国家拥有的领土理论上是不可分割、不可侵犯的。国家在其领土上有完全的主权和管辖权,且其他国家理论上无权干涉。领土大小也象征着国家的强弱,如冷战时两大国美国苏联也是领土超过9,000,000平方公里的国家。又如殖民时代英法等欧洲列强殖民领土都象征帝国强弱。领土拥有权纠纷甚会直接导致战争,致使国家灭亡。

每个国家都拥有不同大小的领土,其现今的领土视乎不同因素,如地理历史民族等。

没有领土的国家称之为流亡政府,如二战时期戴高乐领导的自由法国政府等等。而教廷亦是一个典型例子。教廷在1870年教皇国被吞并至1929年拉特兰条约梵蒂冈城成立期间,都是一个没有任何领土的流亡政府。

构成

领土可分为四个部分:领陆、领空、领和底土[1]

未来

在未来,领土可能不只包括在地球上。领土可能扩展至月球行星太阳系甚至是银河系。但在现代,根据《外层空间条约》[2],这些天体暂时不会成为任何一国的领土。

视频

领土 相关视频

大清的领土是怎样一步步被蚕食的,总共损失300多万平方公里!!
我国的领土面积到底有多大?是960万平方公里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