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頓涅茨克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頓涅茨克州

來自 中國發展門戶網 的圖片

本名 頓涅茨克州

外文名 Донецька

область(烏克蘭語)

別 名 「斯大林諾州」(1961年前)

行政區類別 州/一級行政區

所屬地區 東歐

地理位置

烏克蘭東部、南臨亞速海

面 積 26500 km²

政府駐地 頓涅茨克

人口數量 470 萬

機 場 頓涅茨克機場

頓涅茨克州:位於卡利米烏斯河上游兩岸的頓涅茨盆地中央,有運河北頓涅茨河相連。1924年前稱「尤佐夫卡」。1924-1961年稱「斯大林諾」。1932年設州,首府頓涅茨克[1]

簡介

頓涅茨克州有烏克蘭最大的煤廠、最大城市以及科學技術中心頓巴斯地區。頓涅茨克人口達470萬人,其中城市人口占絕大多數,為420萬人,占90%,農村人口只有46萬人。主要為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城市面積僅次於首都基輔,繼哈爾科夫第聶伯彼得羅夫斯克之後排名第4。頓涅茨地區在二戰中曾經是東線的主要戰場之一。

2014年5月12日,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聯合主席丹尼斯·普希林發表聲明說,根據全民公決的結果宣布該「共和國」成為一個主權國家 。2022年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總統令。

歷史沿革

1917年建市。是烏克蘭主要煤炭產地之一,鋼鐵、化學和礦山機械製造業亦發達。有數所高等學校和多處科研設計機構。

1924年前稱「尤佐夫卡」。 1932年設斯大林諾州,首府斯大林諾(今頓涅茨克)。

1961年斯大林諾州改稱頓涅茨克州。在烏克蘭東南部,南臨亞速海。面積2.65萬平方公里。

頓涅茨克1990年之前綠化水平在歐洲排名第二。頓涅茨克的植物園在烏克蘭也很出名。

1998年烏克蘭第一個經濟特區正式成立,地點設在頓涅茨克州的頓涅茨克-「頓涅茨」和馬里羅波爾-「亞速」,頓涅茨克已經成為烏克蘭的一個重要的工業和經濟中心

2014年5月,當地反政府武裝組織所謂的「全民公投」,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這一「公投」結果未得到我國政府的承認,國際社會也普遍未予承認。 [2]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一公投是俄羅斯暗中操縱的結果。

2014年11月3日,當地反政府武裝宣稱頓涅茨克州不再屬於烏克蘭。

參考來源

  1. 頓涅茨克州,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