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朗生山人以四詩見貽賦答不謂菰蘆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6日 (日) 20:33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顾朗生山人以四诗见贻赋答不谓菰芦畔'''》是一首律诗,出自于是明代中叶著名的学者、诗人和文艺批评家、诗…”)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顧朗生山人以四詩見貽賦答不謂菰蘆畔》是一首律詩,出自於是明代中葉著名的學者、詩人和文藝批評家、詩論家胡應麟,胡應麟(1551—1602年),字元瑞,一字明瑞,號少室山人、芙蓉峰客等,別號石羊生,蘭溪(今屬浙江)人。也是明代復古思潮發展後期的一位學者和詩論家。十六歲入庠為秀才。

萬曆四年(1576年)鄉試中舉。會試不第。後屢試不第,以布衣終身,一生著述頗豐,在文學、史學[1]、目錄學、文獻學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據《蘭溪縣誌》及《石羊生小傳》記載,胡應麟共有著述九百零三卷,但大多散佚,僅存有論詩專著《詩藪》、詩文集《少室山房集》及論學雜著《少室山房筆叢》。

顧朗生山人以四詩見貽賦答不謂菰蘆畔

著書立說

萬曆四年(1576)中舉人後,久試不第。乃游於燕、吳、齊、魯、趙、衛各地,搜討古書、文物不間斷,自稱:「廣乞明流、尋至故家、尋諸絕域」,遇佳本不惜重金,月俸不夠,則典賣夫人簪環,或解衣以典當。建有藏書樓兩間,名「二酉山房」,取秦末書生藏書於大酉山、小酉山的石洞中,得以避「焚書坑儒」之典故。所藏經、史、子、集、佛、道、類書、雜家之書達4萬餘卷,撰有《二酉山房書目》6卷,收錄古籍42 384卷。分類在四部基礎上,分為五部,將類書、佛、道藏書以及贗品古籍合併為一部,這是他認為「學問之途,千歧萬軌,約其大旨,四部盡之」,類書是非書非史非子非集,佛道二藏為方外之說,而且數量之多,不宜再入子部;贗品古籍亦不宜與真書混淆,所以,宜另劃為一類。王世貞作有《二酉山房記》,記其「屋凡三楹,上固而下隆其址,使避濕而四敞之」。謝肇淛說「求書之法,莫詳於鄭夾漈(鄭樵),莫精於胡元瑞(胡應麟)」。曾以低價收購了義烏藏書家虞守愚的舊藏,達萬卷以上。

著述勤奮,徵引廣博。詩文承七子餘風,與李維楨、屠隆、魏允中、趙用賢稱為「末五子」。萬曆十七年(1589)完成《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記述和討論了明以前典籍的收藏、整理情況,記錄了明代的藏書、刻書、賣書的書業資料,其中《四部正訛》四卷,考證宋元明三朝古籍偽書最為詳細。本書徵引豐富,議論亦多高明,為研究古籍提供不少寶貴的資料和見解。其《四部正訛》中把古籍的偽書析為若干種,各加辨訂,相當詳盡。後人談及偽書,常用此說。此書對文學研究也有一些參考價值。書中論述小說[2]、傳奇、雜劇部分,尤有參考價值。

視頻

顧朗生山人以四詩見貽賦答不謂菰蘆畔 相關視頻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歷程
浙江蘭溪風光

參考文獻

  1. 史學是真、善、美的統一 ,搜狐,2018-01-24
  2. 小說的特點和要素是什麼? ,搜狐,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