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顒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顒琰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本名;愛新覺羅·顒琰

別名;永琰

所處時代;清朝

民族族群;滿族

出生地;北京圓明園天地一家春

出生日期;1760年11月13日

逝世日期;1820年9月2日

主要作品;《味余書室全集》等

主要成就;懲治和珅,整頓吏治,力主嚴禁鴉片,鎮壓白蓮教起義

年號;嘉慶

廟號;仁宗

諡號;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光裕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

陵寢;昌陵

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1760年11月13日—1820年9月2日),原名永琰,清朝第七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的第五位皇帝,乾隆帝的第十五子,生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在位二十五年(1796-1820年在位),年號「嘉慶」。

顒琰出生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十月初六日。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冬至,被乾隆帝秘立為皇儲。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封為和碩嘉親王。嘉慶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乾隆帝禪位於顒琰,但在位前四年並無實權,乾隆帝死後才獨掌大權。面對乾隆末年危機四伏的政局,顒琰打出「咸與維新」的旗號,整飭內政,整肅綱紀。誅殺權臣和珅,罷黜、囚禁和珅親信死黨。詔求直言,廣開言路,祛邪扶正,褒獎起復乾隆朝以言獲罪的官員。詔罷貢獻,黜奢崇儉。要求地方官員對民隱民情「纖悉無隱」,據實陳報,力戒欺隱、粉飾、怠惰之風。但其對內政的有限整頓,未能從根本上扭轉清朝政局的頹敗。終嘉慶一朝,貪污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倒更加嚴重。他在位期間正值世界工業革命興起的時期,也是清朝由盛轉衰的時期。這時期發生了白蓮教起義、天理教起義,八旗生計、河道漕運等問題,鴉片亦流入中國,清朝出現中衰。

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顒琰駕崩於承德避暑山莊,終年61歲。廟號仁宗,諡號「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光裕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葬於清西陵之昌陵。[1]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十月初六,愛新覺羅·顒琰生於圓明園天地一家春。初名永琰,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顒琰自六歲學於兵部侍郎奉寬,從工部侍郎謝墉學今體詩。顒琰七歲的時候,到盤山行殿拜謁孝聖憲皇后,當時就很受乾隆帝的寵愛。

十三歲的時候就能通讀五經。

在侍學顒琰的名師中,朱珪最得崇信。乾隆帝在即位後,曾親書密旨,藏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立孝賢純皇后富察氏所生的皇次子永璉為皇太子,乾隆帝認為「永璉乃皇后所生,朕之嫡子,聰明貴重,氣宇不凡」,但永璉九歲時死去,後來乾隆帝有意立皇七子永琮為皇太子,但他兩歲時又因痘症早殤。之後,直到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冬,乾隆帝再次密立皇儲,即皇十五子顒琰。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朱珪赴福建學政任前夕,上五箴於顒琰,「曰養心、曰敬身、曰勤業、曰虛己、曰致誠」,顒琰「力行之」,甚至在親政後,亦「嘗置左右」。

少年時期的顒琰,學習成績頗佳,「英詞炳蔚,援筆立就,動成典則」。

年長後,尤喜讀諸史、通鑑,居然達到「上下三千年,治跡目瞭然」的程度。

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顒琰被封為和碩嘉親王。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顒琰被正式宣布立為皇太子。

內禪登位

嘉慶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日,乾隆帝舉行禪位大典,顒琰即帝位。乾隆帝親臨太和殿授傳國玉璽。顒琰尊乾隆帝為太上皇。其後,朝政仍被太上皇乾隆帝控制,顒琰暫時居住在毓慶宮。頒詔天下,賜宴宗籓。立嫡福晉喜塔臘氏為皇后。並在寧壽宮舉行千叟宴,太上皇乾隆帝親自前往。正月,辦理苗疆事務的大學士福康安等上奏攻克朗坡,進攻平隴。同時,湖北枝江、宜都地區的白蓮教匪暴動。

二月,湖北當陽地區的白蓮教匪也起來暴動,並殺害了當地的官員。西安將軍恆瑞率二千兵馬前去剿滅。

嘉慶二年(1797年)正月,貴州苗夷王囊仙作亂,顒琰命總督勒保率兵圍剿。觀成奏報四川教匪徐添德侵擾達州、東鄉地區,顒琰命總兵朱射斗等人前去剿滅。

二月,皇后喜塔臘氏崩,奉太上皇乾隆帝的誥命,宮中穿素服七天,不摘纓。景安剿擒教匪有功,被晉為三等伯。冊諡皇后喜塔臘氏為孝淑皇后。惠齡擒拿匪首劉起等人,押解到京師斬首。

九月,勒保攻克仲苗賊巢,擒拿賊首王囊仙等人,押解到京師斬首。封勒保為三等侯爵。

嘉慶三年(1798年)八月,因為獲白蓮教匪王三槐有功,晉勒保以及和珅為公爵,福長安為侯爵。張誠基上奏江西西寧州有教匪作亂,並派兵剿滅。

正式親政

嘉慶四年(1799年)正月,太上皇乾隆帝崩,顒琰開始親政。二月,誅殺權臣和珅,罷黜、囚禁和珅親信死黨。詔求直言,廣開言路,祛邪扶正,褒獎起復乾隆朝以言獲罪的官員,詔罷貢獻,黜奢崇儉。要求地方官員對民隱民情「纖悉無隱」,據實陳報,力戒欺隱、粉飾、怠惰之風。但其對內政的有限整頓,未能從根本上扭轉清朝政局的頹敗。是年九月,河南偃師縣民人楊道純轉呈策表,提出除積弊、蘇民困以固國本;倉庫漕糧,實國之本而弊最大,請降旨嚴行飭禁等建議。嘉慶帝十分讚賞,他說:「楊道純以民人而條陳事件……所言皆系地方應辦之事。……所陳各項,今次第舉行。」

他下令,將楊道純「以從九品未入流,交與直隸總督胡季堂差遣委用,遇有缺出,再行咨補」。

十一月,以襄陽道胡齊侖經手湖北襄陽局軍需,私扣銀至二萬九千餘兩,任情饋送,嘉慶帝將其處死籍沒。對於「公然提用軍需正項,信任胡齊侖一人經理,恣意侵扣,實為首先作俑」的已故湖廣總督畢沅,革其子世襲職,對受賄的明亮、永保、慶成、鄂輝等領兵大員皆籍沒其家。在處理湖北冒功侵餉案件時,他又派員嚴核四川軍需虛實,「務使領兵各員無利可圖,方能專心剿賊,以冀速蕆大功」。他制定了「令各路糧台按旬開報,按月匯奏」的辦法,使軍餉支用的混亂情況有所糾正。

嘉慶五年(1800年)正月,顒琰命額勒登保辦理剿滅陝西教匪的事務,命德楞泰、魁倫辦理剿滅四川教匪的事務。

七月,顒琰命右翼總兵長齡統率吉林、黑龍江的八旗兵到湖北協助剿滅教匪。貴州巡撫琅玕上奏青苗楊文泰作亂,率兵剿滅。馬慧裕上奏擒獲教匪首犯劉之協,押解到京誅殺。額勒登保擒獲教匪頭目陳杰。

嘉慶六年(1801年)正月,顒琰以傅森為戶部尚書,明安為步軍統領。二月,勒保奏獲賊首王士虎、王廷詔。四月,立皇貴妃鈕祜祿氏為皇后,晉瑩嬪侯氏為華妃,晉淳貴人董氏為淳嬪,晉舉人春貴人王氏為吉嬪。五月,顒琰以額勒登保為理藩院尚書。七月,勒保上奏擒獲匪首徐添壽、王登高。八月,額勒登保上奏擒獲匪首王士虎、冉添泗等。勒保上奏擒獲匪首劉清選、湯步武、冉學勝等,封三等男。九月,續修《大清會典》。

嘉慶七年(1802年)正月,以松筠為伊犁將軍。額勒登保上奏擒獲匪首辛聰,餘黨全部被平定。三月,德楞泰上奏擒獲匪首龔其堯、李世漢、李國珍,餘黨全部被平定。七月,顒琰初次秋獮木蘭。十二月,川楚白蓮教起義大部分已被鎮壓。詔額勒登保、德楞泰、勒保、惠齡、吳熊光會報川、陝、楚教匪蕩平。封額勒登保、德楞泰一等侯,勒保一等伯,明亮一等男,賽沖阿、楊遇春以次封賚。並推恩成親王永瑆等、軍機大臣慶桂、董誥等。

嘉慶八年(1803年)正月,嘉慶帝以倭什布為兩廣總督。並且命伊犁廣開民田。閏二月,顒琰由圓明園還宮,入貞順門,陳德行刺,不成被俘。陳德及其二子伏誅。嚴申宮門之禁。六月,嘉慶帝封阮福映為越南國王。十月,葬孝淑皇后于山陵。

嘉慶九年(1804年)五月,顒琰終於徹底鎮壓了白蓮教起義餘部,此戰事遷延九年,清廷耗軍費白銀二億兩。六月,蔡牽於海上起義。以祿康協辦大學士,明亮為工部尚書,長麟為刑部尚書,費淳為吏部尚書。德瑛罷直軍機處,以那彥成、英和為軍機大臣。以那彥成為陝甘總督。

執政中期

嘉慶十年(1805年)正月,顒琰詔內務府大臣嚴行約束太監的權利。四月,顒琰查禁西洋人刻書傳教。五月,詔內務府大臣管理西洋堂,未能嚴加稽查,任令傳教,下部議處,其經卷檢查銷毀,習教佟蘭等獲罪。

嘉慶十一年(1806年)九月,直隸查出假雕印信,串通銀號,虛收冒支大案。

嘉慶十三年(1808年)正月,皇二子綿寧釋奠孔子。九月,英國兵船進泊香山洋面,派兵據澳門炮台,以防禦法國保護貿易為藉口。十二月,顒琰命皇二子綿寧詣大高玄殿祈雪。賜公舒明阿之女佟佳氏為綿寧繼福晉。

嘉慶十四年(1809年)九月,蔡遷被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圍於定海漁山外洋,裂船自溺。貿易季節來臨時,嘉慶帝指示粵督百齡:英吉利「素性強橫詭詐」,「於本年該國貨船到時,先期留心偵探,如再敢多帶夷兵欲圖進口,即行調集官兵相機堵剿。」

十二月,發生工部書吏冒領戶部、內務府官銀案。

嘉慶十五年(1810年),二月,顒琰下詔說吸食鴉片有害身體,敕令各督撫斷其來源。鎮壓了爆發於東南海疆的蔡牽起義軍。

嘉慶十六年(1811年)七月,顒琰禁西洋人在內地居住,並禁止人民接觸天主教。

嘉慶十七年(1812年)正月,顒琰命皇二子綿寧詣太廟行禮。六月,顒琰將閒散宗室遷移到關外盛京居住,給他們蓋房屋並且給田、給銀子。

嘉慶十八年(1813年),北方爆發天理教起義,部分天理教徒,在太監接應下衝進皇宮,「釀成漢唐、宋明未有之事」。顒琰下詔罪已,同時嚴令對衝進皇宮的起義軍血腥屠戮,無一倖免,並捕殺在城外的頭目林清等。天理教起義被鎮壓。

嘉慶十九年(1814年)十一月,顒琰命開墾伊犁、吉林的荒地。十二月,批准兩廣總督蔣攸銛嚴禁農民為洋人服役,洋行不得私蓋夷式房屋以及清查商欠等各項具體規定。

嘉慶二十年(1815年)正月,顒琰命智親王綿寧至太廟行禮。三月,兩廣總督蔣攸銛疏陳查禁鴉片煙章程。十一月,理親王昭槤削爵圈禁。

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拒絕了英國提出的建立外交關係、開闢通商口岸、割讓浙江沿海島嶼的要求。而閉關鎖國的傳統觀念,也使其對外來事物採取盲目排斥態度。

晚年逝世

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三月,增設天津水師營總兵官,專轄水師兩營。六月,松筠疏請停止下年謁祖陵,奉旨嚴斥,罷其大學士銜,黜為察哈爾都統。

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正月,諭:「內廷主位之母家,如高斌、縕布等,已入滿洲旗分,俱曾各賞滿洲姓名書寫矣。惟玉牒內孝儀純皇后之母家姓氏仍單字書寫。著交宗人府於玉牒內孝儀純皇后之母家書寫魏佳氏。」

五月,因修《明鑑》,於萬曆、天啟兩朝載入先朝開創之事及加按語頌揚,顒琰認為於體例未合,下詔降罰正、副總裁官,並另行纂輯。七月,啟鑾東巡盛京。十月,迴鑾謁東陵,萬壽節於興隆寺行宮受賀。

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正月,顒琰六旬萬壽賜宴群臣。封皇三子綿愷為惇郡王,皇四子綿忻為端親王。五月,成親王永瑆因為告祭時的禮法有誤,被顒琰罷職削俸歸第。七月,顒琰因為儀親王永璇擅自刺探政事,被停止入值軍機處,只留內廷行走。

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十八日,顒琰自圓明園起程,前往避暑山莊。一周後,到達山莊。二十五日(1820年9月2日)顒琰在承德避暑山莊突然病死,終年61歲。《清仁宗實錄》這樣記載:「此次蹕圖,偶感暍暑。」證實了嘉慶帝當初是中暑了。但是,單純的中暑不會死人,可能是由於年事已高,中暑後突發心腦血管疾病而暴亡。

卒諡「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道光帝即位,於「孝恭」前加上「光裕」二字。廟號仁宗。葬河北易縣清西陵之昌陵。

整頓吏治

在政治上,面對乾隆末年的種種弊端,顒琰也努力扭轉。乾隆末年權臣當道,言路堵塞。顒琰首先「詔求直言,廣開言路」,鼓勵大家向皇帝提意見。還褒獎起復了部分乾隆朝以言獲罪的官員。

乾隆後期吏治敗壞,貪污腐敗嚴重。

嘉慶五年(1801年)十月,他在上諭中指出:「整飭吏治,以清廉為本」,「貪墨之風,首當嚴懲」。

對此,顒琰一方面繼續重用乾隆後期重用的王傑、朱珪、董誥等清廉的老臣,他還聽從老師朱珪「身先節儉,崇獎清廉」的建議,限制地方向他呈送寶物,「詔罷貢獻,黜奢崇儉」,平時生活也比較節儉,五十大壽禁止民間演戲慶賀,六十大壽又禁止給他送金珠玉器。

除掉和珅

嘉慶四年(1799年)正月,乾隆駕崩,和珅失去靠山,初四日,顒琰發出上諭:解除和珅死黨福長安的軍機處大臣職務,命和珅與福長安晝夜守靈,不得擅離,切斷他們與外界的聯繫。並削奪了和珅的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步軍統領、九門提督的軍政大權。

初九日,革除和珅、福長安的職務,下刑部大獄。查抄和珅家產,並會同審訊。十一日,宣布和珅二十大罪狀,考慮到他曾任領班軍機大臣,為了朝廷體面,賜他自裁。

顒琰懲治和珅案沒有株連,也沒有擴大化,這是嘉慶的聰明之處;但他只把和珅當作個案處理,而沒有把「和珅現象」當作制度性的弊端去解決,進行制度性的改革,這是顒琰的平庸之處。

打擊貪官

另一方面,他「整飭內政,整肅綱紀」,除和珅及其黨羽外還陸續懲治了好些貪官:

嘉慶五年(1800年),處死了向糧道、衛弁索取數萬兩銀錢的漕運總督富綱。

嘉慶十一年(1806年)四月十六日,革去勒索錢財的河東河道總督職務,九月,查處了直隸司書王麗南侵吞帑銀31萬兩大案,獲銀萬兩以上的斬首,萬兩以下的遣戍黑龍江。

嘉慶十四年(1809年)五月,巡漕御史英綸以貪污卑污處以絞刑,七月處死貪污救災款並殺害前來查賑官員的安徽山陽縣知縣王伸漢,為此還革職流放了兩江總督鐵保、江蘇巡撫汪日章。

改革官風

對於官員的玩忽職守之風,顒琰首先從自己做起,學習先帝,勤於政事。每天一大早就起身閱讀祖宗實錄,批閱奏章,早飯後還召見大臣。對於拖拉延擱的現象嚴斥不貸。

嘉慶十三年(1808年)四月,皇孫出世,內閣考慮到顒琰正高興,怕送奏摺影響他,他知道後就對這種做法進行了斥責。

嘉慶八年(1803年)閏二月二十日,顒琰從圓明園回宮時在神武門遇刺。隨從都嚇得呆站在原地,只有貝勒丹巴多爾濟以身衛之。侍衛這才反應過來,擒獲了刺客。

所幸顒琰未受傷,陳德後被凌遲處死,兩個兒子也被處絞。事後顒琰懲罰了失職的官員、侍衛,加強了紫禁城的門禁制度。

嘉慶十五年(1810年)正月顒琰斥責部院衙門因循怠玩。

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十一月,顒琰又下令查部院疲玩現象,十二月初九規定了部院行查時間逾限處分:嗣後逾限11到20案,罰俸6個月;逾限21到40案,罰俸2年;逾限40到60案,降一級留任;……他還多次要求地方官員對民隱民情「纖悉無隱」,據實陳報,力戒欺隱、粉飾、怠惰之風。

軍事

平定川楚教亂

乾隆末年,國內階級矛盾尖銳,由於乾隆皇帝大興文字獄,川、楚、陝等地就爆發了大規模的白蓮教起義,到乾隆去世前,朝廷多次派兵圍剿,起義軍雖然受到一些打擊,但仍然如火如荼。

顒琰親政後,他通過誅殺和珅,緩解民怨,並把幾年來鎮壓起義不力的責任推給和珅,說他欺罔擅專,以至將領在他庇護下虛冒功績,坐糜軍餉,另一方面更易統兵大員;獎懲分明,逼將領用命;嚴密軍事部署;實行剿撫兼施的兩手政策,分化瓦解起義軍;推廣寨堡團練,堅壁清野的做法,割斷了起義軍與人民的聯繫。

嘉慶十年(1805年)將起義鎮壓下去,在歷時九年多的戰爭中,白蓮教起義軍占據或攻破州縣達204個,抗擊了清政府從十六個省徵調來的大批軍隊,殲滅了大量清軍,擊斃副將以下將弁400餘名,提鎮等一、二品大員二十餘名,清政府耗費軍費二億兩,相當於四年的財政收入。這次起義使清王朝元氣大傷,此後清朝的統治逐漸走向衰落。

鎮壓東南匪亂

由於清政府對民眾的壓榨加劇,東南沿海部分民眾被迫下海為盜,從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起蔡牽在東南海上劫船越貨,封鎖航道,收「出洋稅」,後來進一步發展為反清起義。清政府命浙江水師提督李長庚赴閩造大艦,鑄炮負責鎮壓,後來李長庚陣亡,直到嘉慶十五年(1810年),起義才被鎮壓。

鎮壓天理教起義

嘉慶十八年(1813年),趁嘉慶帝離京前往熱河圍獵,北京防務空虛,北方爆發天理教起義,部分天理教徒在太監接應下衝進皇宮,當時正在宮內的皇次子綿寧(道光帝)用鳥槍打死了兩個天理教徒,鎮國公奕灝調來火器營、健銳營兵入宮,義軍終因寡不敵眾,被全部消滅。獲悉事變後,嘉慶帝下詔罪己,同時嚴令對衝進皇宮的起義軍血腥屠戮,並誘捕在城外的頭目林清等。隨後,各地的天理教起義陸續被鎮壓。

經濟

蠲免錢糧

他親政後除了他死的那年外,年年都蠲免災區的錢糧;六十大壽還普免全國積欠錢糧,大約有兩千一百多萬兩白銀,四百多萬石米。

重農政策

嘉慶帝重農抑商,他多次禁止開礦。在位時期正是19世紀初,英國的工業革命已經進行幾十年了,但嘉慶帝對此一無所知,繼續嚴守先君之制,重農抑末,壓制各地工礦業,閉關自守,清朝只能沿着衰微的道路繼續走下去。

嘉慶帝在內亂頻仍、外患漸逼中,傾力企圖維護清王朝的穩定鞏固,然而不可逆轉的歷史發展趨勢,使清王朝的敗落於嘉慶末年已完全表面化,並從此日漸走向衰亡。

文化

顒琰在位時期結束了文字獄。顒琰和清代歷朝皇帝一樣,提倡封建禮教。十分懂得「文教治天下」、「以孝治天下」,的道理,竭力用尊孔和提倡封建禮教來完善和鞏固其統治,力求在人民心目中樹立自己作為傳統道德捍衛者的形象。

嘉慶九年(1804年),顒琰親到翰林院,在先師孔子牌位前行禮。按舊制,要行二跪六拜禮,為表示對孔子的虔敬,特行三跪九拜禮。此後,他還數次或親自或派皇次子旻寧「釋奠先師孔子」。

嘉慶十四年、二十四年即顒琰五十、六十壽辰時,特准孔子73代孫孔慶鎔兩次赴京祝壽。孔慶鎔在京期間,顒琰對他關懷備至,多次召見,詳細詢問他本人及其家庭、孔廟的有關情況,賞給他許多珍寶、書籍,還說自己因為頻年動亂、水旱災害,始終未能到孔廟朝聖,十分遺憾,一再告誡他:「你詩禮承家,好生承先聖世業,總要忠孝存心」。顒琰對孔子後代及孔府的關懷備至,是為了加強孔子儒家思想在中國的統治地位。

社會

治理河工

顒琰和乾隆帝一樣重視治河,賑濟災民。儘管鎮壓白蓮教起義用了兩個億的軍費,他還是為南河工程撥了4000餘萬兩的治河款。

人地矛盾

嘉慶時期人多地少的矛盾愈發嚴重,人民普遍吃不飽飯。對此顒琰能採取的只是限制煙草,茶葉等經濟作物的種植;鼓勵漁獵活動,彌補口糧不足;進一步推廣精耕細作,土豆玉米等高產作物的種植等治標不治本的措施。

其實當時東北大片土地沒有開發,但滿族統治者出於維護統治等原因,禁止漢人遷居東北,顒琰也未改變這一政策。

皇族墮落

嘉慶時期皇族墮落嚴重,他們受朝廷包養而不思進取,犯法後還不受司法制裁。顒琰一方面嚴懲皇族不法行為;一方面還親自作了《宗室訓》用於教育皇族。

整頓旗務

另外,乾隆後期八旗生計問題也愈發困難,由於八旗子弟由國家供養「以清語騎射為本務」,不仕不農不工不商,時間一長便腐化墮落,一無所能。對此,顒琰也只能延續祖先的做法,一方面用政府的錢替八旗子弟還債;一方面感化教育。

顒琰還試圖採用「京旗移墾」的辦法,把部分北京的八旗子弟遷往東北,但由於八旗子弟的抵制而很難推行。

雖然顒琰為解決各種社會問題做出了種種努力,但收效甚微。主要原因一是乾隆末年以來清朝社會已弊端叢生,積重難返。二是顒琰受時代的局限,束縛於傳統觀念,祖宗家法,王朝利益,不敢,不願,也沒有能力從體制上做大的,根本性的調整,其對內政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式的整頓,不可能從根本上扭轉清王朝的衰落。三是顒琰個人的性格過於仁慈和謹小慎微,對貪污腐敗等問題打擊還不夠有力,一些力所能及的改革也沒能推行。

外交

抑制鴉片

英國從雍正朝開始不斷對中國輸入鴉片,嘉慶年間顒琰多次重申和進一步嚴格鴉片禁令,對抑制鴉片泛濫有一定作用。

周邊國家

在對周邊國家交往中,嘉慶時中國實力雖然有所衰落,但仍以「天朝上國」自居。

嘉慶七年(1802年)十二月,越南新國王阮福映即位之後,請求改「安南」國號為「南越」。因為中國歷史上曾存在過一個「南越國」,地域包括兩廣和越南北部,他懷疑安南國企圖混淆古今,居心叵測,於是加以拒絕。越南國王反覆請求,於是顒琰賜名「越南」,一直沿用至今。

維護主權

在和西方國家的交往中,顒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

嘉慶十三年(1808年)七月,英國以幫助葡萄牙防禦法國侵占澳門,保護英國貿易為口實,派兵船9艘入侵廣東香山雞頸洋面,英軍300人公然登岸,占據澳門三巴寺、東西炮台等處,又駕舢板3艘駛入省河,至省城外十三行停泊,要求在澳門居住。

兩廣總督吳熊光令他們回黃埔候旨。嘉慶帝得報後,諭示吳熊光對英軍嚴加詰責,並命令他們駛離。英軍遲遲不動,清軍封鎖水路,斷絕英軍糧食供應,英軍才在十月間撤離。

事後,顒琰以吳熊光在英軍侵占澳門時表現怯懦,罷免其總督職務,不久又遣戍伊犁;廣東巡撫孫玉庭也被革職,後來顒琰還諭示加強了澳門炮台。

閉關鎖國

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英使阿美士德訪華,雙方在禮儀問題上發生分歧,在顒琰見時,由於趕路緊急,載有官服與國書的車輛仍未抵達,加上路途勞累,他堅持稍事休息。結果,負責帶領覲見的官員不得要領,向嘉慶帝謊稱英使生病。

顒琰以為英使傲慢,龍顏大怒,於是取消覲見,並下令驅逐使團,「貢品」、國書也不要了。第二天,顒琰氣消了點,賞了使團一些禮物,收了「貢品」,並送上敕諭一道。

顒琰的做法一方面暫時抵制了英國的侵略企圖,然而閉關鎖國,盲目自大的傳統觀念,也使其對外來事物採取盲目排斥態度,失去了一次融入世界的機會。

嘉慶帝與他的父、祖相比,是一位既沒有政治膽略又缺乏革新精神,既沒有理政才能又缺乏勇於作為品格的平庸天子。「平庸」兩個字,是嘉慶帝的主要性格特點。嘉慶朝是清朝由盛轉衰的時代:上承「勵精圖治、開拓疆宇、四征不庭、揆文奮武」的「康乾盛世」,下啟鴉片戰爭、南京簽約、聯軍入京、帝後出逃的「道咸衰世」。清朝社會的固有矛盾已經積累了180年,嘉慶皇帝扮演了大清帝國由極盛而轉為衰敗的歷史角色。

然而,嘉慶的平庸,並不是他的性情所致,而是歷史的必然,在乾隆晚期,清朝已經出現了衰敗的跡象,白蓮教的起義,再加上乾隆晚年舉辦壽宴過度的奢華,使得嘉慶初期國庫空虛,所以說乾隆實際上是留下了個爛攤子給嘉慶

嘉慶皇帝的二十多年統治,就在這一日日抱怨、迷惑、痛苦、尷尬中過去了。二十多年間,雖然經常心灰意懶,但是他從來沒有放鬆過權柄,一直到去世前一天,還在不倦地處理政務。其實,這種勤奮已經成了一種慣性,成了一種「懶惰」着的勤奮。表面上,他一天到晚,一刻也不休息。實際上,他已經習慣於不動腦子,讓祖宗為自己動腦子。「體皇考之心為心,本皇考之治為治。」只要祖宗說過或做過的,他都依樣畫葫蘆地執行貫徹。

主要作品

嘉慶帝有《味余書室全集》、《御製詩》初集、二集、三集及《嗣統述聖詩》、《全史詩》,詩作共11760餘首。

參考來源

顒琰在院子裡練拳,開門看見姑娘:頭和身體居然分離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