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城鎮新長興樹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18日 (一) 22:05 由 HL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頭城鎮新長興樹記
圖片來自xuite

新長興樹記為三間二進式街屋,與老紅長興同時興建。為當年頭城最大的南北雜貨批發店。2007年3月8日公告為縣定古蹟[1]

介紹

頭城「新長興樹記」於西元1921年興建、1924年(大正13年)完工,是從事南北貨批發的商行,極盛時期還曾經躍升為頭城最大店家。每天川流不息的人潮差點要踏平「新長興樹記」的門檻,當時居民都稱「新長興樹記」為「大賣店」,因此「新長興樹記」見證了頭城的興起、繁盛與沒落,可稱為是頭城歷史的活化石。

「新長興樹記」的建築相當特別,為方便生意進行因此採街屋式建築,騎樓立面用了石子、木作以及彩繪瓷磚等三種手法製作,木雕看似樸實無華,但實則非常細緻,不但工法相當勻稱典雅,以陰刻法的木雕店號與門聯更是別具特色,出自雕刻名匠陳銀生老師之手,值得細細玩味。

參考文獻

  1. 頭城鎮新長興樹記.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