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k.VII輕型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领主)
前往: 導覽搜尋

Mk.VII輕型坦克(A17)(英語:Light Tank Mk VII),又名領主(英語:Tetrarch),是一款由維克斯-阿姆斯特朗公司於1930年代晚期生產的輕型坦克[1],曾在二戰中服役。這款產品推出時是維克斯公司為英軍生產的一系列輕型坦克的最新型。它安裝了一門火力較強的QF 2磅炮來改善同公司前一代Mk VIB輕型坦克的性能。英國陸軍部最初訂購了70輛領主坦克,稍後增加到220輛。由於一些因素耽擱了生產進度,導致最後僅生產了100到177輛。

歷史

由於設計上的缺陷,加上陸軍部決定不在英國裝甲師中使用輕型坦克,使得它沒能參加北非戰役。儘管有20輛透過《租借法案》提供予蘇聯,大多數領主坦克都被留在了英國。1941年初期,英國皇家裝甲集團軍(Royal Armoured Corps)新組建的三個用于海外兩棲作戰的連隊,其中一個裝備了領主坦克。1942年5月,一小批領主坦克參加了馬達加斯加戰役。1942年6月,在確定其設計方案使之可以用作可空運的輕型坦克以支援英國空降部隊後,領主坦克被配屬給了第一空降師。它們由專門設計的GAL.49哈米卡爾滑翔機運輸並投送至地面。但滑翔機數量不足使得它們未能參加1943年的西西里島戰役。它們轉而被編入第六空降師的第六空降裝甲偵察團。

第六空降師曾在1944年6月的諾曼底登陸戰之前的空降作戰中(即湯加行動)中使用大約20輛領主坦克[2]。雖然它們藉助滑翔機成功降落,但是表現卻不盡人意。有一些坦克因事故而損毀,而那些參加戰鬥的坦克在裝甲和火力上都劣於德軍的裝甲戰鬥車輛。行動開始數天後,領主坦克不再參予與德軍裝甲部隊的直接戰鬥,而僅用來提供火力支援。到1944年8月,大部分參與作戰的領主坦克已由克倫威爾坦克替代。1944年12月,剩下的也被M22蝗蟲式輕型坦克取代。

此後,領主坦克再也沒有參加過作戰,1946年時被認為已經過時;最後一輛領主坦克在1950年退役。領主坦克還有幾種衍生型,包括阿萊克托自行火炮和Mk.VIII輕型坦克,但這些車輛都從未被英軍投入現役使用。

視頻

Mk.VII輕型坦克 相關視頻

世界級輕型坦克,AMX13坦克總產量超4000,機動性能極佳!
我國的輕型坦克,首次亮相就震驚世界,火力十分強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