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頓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頓河(俄語:Дон羅馬化Don)發源於莫斯科東南的圖拉州附近,流入亞速海,河長1,950公里。在最東部與伏爾加河頓河運河相連。前[[蘇聯作家肖洛霍夫代表作《靜靜的頓河》,即發生在這一流域。 [1] 屬於俄羅斯主要河流之一。流經俄羅斯烏克蘭,河流長度1,950公里(1,212英哩),流量935公方米每秒,流域425,600平方公里(164,324平方英哩)。

流域

頓河從其源向東南方流至沃羅涅日,然後向西南方向入海。沿岸主要城市為羅斯托夫,主要支流是北頓涅茨河。 為俄羅斯到歐洲部分的第三大河(部分支流在烏克蘭境內)。起自俄羅斯丘陵(Среднерусская воээышенность)東麓,曲折東南流,後折向西南,經森林草原帶和草原帶,注入亞速海的塔甘羅格灣,河長1870公里,流域面積42.2萬平方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935立方米/秒,年均徑流總量約295億立方米(未計算灌溉用水)。 頓河東有窩瓦河,西有聶伯河。在中下游與喬爾納亞卡力特瓦(Chyornaya Kalitva)河匯流至頓河口,向東至與伊洛夫利亞(Ilovlya)河交接後呈大弧狀。靠近弧的上端為廣闊的齊姆良斯克水庫(Tsimlyansk Reservoir);窩瓦至頓河自水庫上段伸展至窩瓦河,相距僅80公里。

地理

頓河河谷大部寬闊,階地明顯,僅在石灰岩露頭地區河岸則陡峭。羅斯托夫城下游開始為三角洲地帶,面積340平方公里。頓河流域位於東經37°~ 46°、北緯46°~54°之間。流域西面是第聶伯河流域,北、東兩面是伏爾加河流域,南面是庫班河濱亞速海各河流域。頓河在其支流索斯納河注入以前,其上游在較狹窄的河谷中流淌;河流右岸較高(局部高程達90米),溝壑交錯;左岸則較平緩。


相關影片

Дон- одна из крупных рек России
Река До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