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須達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須達多。原圖鏈接

須達多(譯音:Sudatta,意為「善施」),古印度憍薩羅國富商,波斯匿王的大臣,因常布施衣食照顧貧苦無依孤者,人稱給孤獨長者(Anathapindika),與祗陀太子共同布施福田,供養祇園]]作為釋迦牟尼佛說法園地。

祗園典故

古印度憍薩羅國是富有國度,首都「舍衛」(譯意「聞物」財寶豐足),人民具多聞解脫之德,國王為波斯匿王 (譯意「勝軍」)。因其兵備完整,常勝諸國,以此為名,其太子名祇陀(譯意 「戰勝」)。波斯匿王的大臣須達多財富無量,樂善好施,常周濟孤苦無依之人,故被稱為「給孤獨」

供養佛陀

祗園典故佛經多所記載,給孤獨長者-須達多原本信奉婆羅門教,因聽聞釋迦牟尼佛說法後深受感動,發心建立精舍供養佛陀及僧眾,在國城南郊覓得園地,地主是祗陀太子。太子常於此處賞遊,得知須達多欲購地,戲言若能將黃金鋪滿園地就賣出。沒想到須達多真以黃金滿園鋪地,太子卻反悔不願割愛,但須達多執意甚堅,太子突然想到樹林皆未貼上黃金,因此決定土地屬須達多,但樹林仍為己有,奉獻供佛陀說法,佛陀命名-祗樹給孤獨園,簡稱祗園,即祗園的由來[1]

法緣初起

給孤獨長者-須達多膝下有七兒,及至成年長者一一為他們完婚,最後僅剩么兒,因么兒面容俊俏深得寵愛,須達多央請婆羅門人代為尋覓系出名門的大家閨秀,婆羅門人四處打聽得知王舍城有位富豪-護彌,他的女兒長得如花似玉,於是向須達多推薦。

依王舍城律法,若遇有前來乞食的人,必須令家中尚未出閣的女子持物布施。因此婆羅門人就到富豪家中乞食,富豪的女兒見人上門乞食,便端著食物布施。婆羅門人一見驚為天人,心想總算不負所託,此時詢問女子是否曾有人前來托缽乞食,女子答以尚無人前來乞食,婆羅門人於是請求女子要見其父親一面。女子就請父親護彌出門,護彌見遠道訪客熱情相迎,婆羅門人娓娓道明來意,恰巧護彌也在籌謀女兒婚事,對婆羅門人的請求很快就答應了。

此時正巧有商人要前往舍衛國,婆羅門人便請他代轉一封書信給須達長者,表示已經物色到最佳人選。須達多收信後非常高興,就向波斯匿王告假籌備兒子婚事,國王賞賜了大批珍寶添做聘金,須達長者將部份珠寶用來賑濟為兒子積福,而後親自到護彌家中提親。護彌盛情接待並留其在家過夜,當晚護彌家中僕人異常忙碌,須達多看見如此多的豐盛美食,不禁好奇問護彌,是在準備宴請國王大臣?還是婚宴?然而出乎意外,護彌告知是在準備迎請佛陀及比丘僧眾。[2]

識佛與僧

須達多一聽到護彌提及「佛、僧」之名時,汗毛直豎感應道交,問道:「佛是什麼?為什麼叫佛?我願了解其義。」護彌解釋:「佛者,有凈飯王之子悉達多,出生時天降瑞應,具三十二種吉相,身旁有萬神侍衛,出生後即行走七步,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他的皮膚是黃金色,有三十二莊嚴相,八十種好,如果在家應當作金輪聖王,統領四天下。他年少見生老病死種種苦,不樂在皇宮享福立志出家修行,於是夜半翻越城門到山林,歷經六年苦行終於開敷大智慧,斷除一切漏盡煩惱,降伏魔眾十八億萬,號曰[能仁],具有十種超凡智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他光明照耀,三達遐鑒,故又號稱『佛』。」

須達多再問:「那什麼又是僧?」護彌回答:「佛陀成道後,本欲獨居山林,後來大梵天王下凡勸請佛陀為蒼生轉妙法輪,佛陀應允來到波羅柰鹿野苑,為拘鄰五人轉法輪說四諦,使他們漏盡結解成沙門,俱足神通之力,上虛空中有八萬諸天神得須陀洹果。接著,郁卑迦葉兄弟等千人得漏盡通,五百比丘得阿羅漢果,神通廣大自在,能為眾生作良佑福田,這就是『僧』」。

須達多聞後歡喜踴躍渴望親見佛陀。但王舍城必須到深夜三時以後才開城門(初夜、中夜、後夜,是謂三時。),須達多中夜時分出門,城門未開,他見一旁有間供奉天神的宮廟,便上前禮拜。由於一時忘記念佛,他內心感到恐懼,心想若摸黑前往遇到惡鬼或猛獸,恐遭不測,於是暫回城內,待明曉再前往。」[3]

須達多有位親友往生後當天神,因見須達多反悔,便下凡為他打氣:「居士切莫後悔,儘管前往謁佛,你必將獲得無量法益,假使你今日得到了百車的珍寶,也遠不如轉足一步往謁世尊,假使你今日獲得更珍貴的白象珍寶,也遠不如舉足一步往趣世尊,假使你今日所得如一閻浮提滿中的珍寶,同樣遠不如轉足一步至世尊所得之利弘多。」須達多受到天神鼓勵勇氣倍增,恐懼感立即消失,尋路來到世尊面前。

花開見佛

世尊此時早以神通得知須達多前來,便出外經行。須達多從遠處遙望世尊,猶如金山、相好威容,遠遠超過於護彌所描述。他因見佛而心生歡悅,但不知如何禮佛,這時首陀會天神,在空中遙見須達多來見佛,發現須達多不知如何禮佛,便以神通化做四人行列跪在世尊面前,額頭觸地頂禮雙足長跪問訊,接著再右遶佛陀三圈,最後恭敬地坐在一旁。須達多見天神示範起身離坐,重新問訊右遶三圈恭敬坐在一旁。

世尊為長者說四諦與苦空無常之法,須達多聞後歡喜雀躍,真誠純潔的心就像一塊白布承接了佛陀聖法,成就須陀洹(初果)。他長跪合掌問世尊:「王舍城中是否還有如我一般易受攝化的人?」佛陀說:「沒有!城內百姓多半信奉邪教根深蒂固難以教化。」須達多又說:「是否懇請世尊親臨當地除邪就正?」世尊回答:「出家之法與俗家有分別,僧人住所也有不同。目前舍衛城並無可容出家人居住的精舍,去了那裡也無法教化。」須達多向佛陀承諾:「如果佛陀要親身前往,就為佛陀及僧眾興建精舍,希望世尊聽許。」世尊默然接受。

佈施福田

但須達多未曾建過精舍,祈請佛陀派弟子相助。世尊想到舍衛城內充斥外道信邪倒見,唯有派遣出身婆羅門種的舍利弗才能成事。須達多為了早日完成佛事,問舍利弗尊者:「世尊腳程日行幾里?」舍利弗說:「一日約半由旬,一如轉輪王足行之法,世尊也是如此。」須達多即於路旁約二十里先作一座客舍,內部陳設與飲食一應俱全,做為佛陀與僧眾中途休憩之地。

皇天不負苦心人,須達多發現波斯匿王的太子祇陀有一處林地鬱茂的園地,不僅林相優美且遠近適中,可做為精舍用地。於是拜訪祇陀太子,太子笑著拒絕表示並不缺錢,是平日散遊之地不賣。但須達多再三央求,太子仍不肯割愛,表明園林無價,還故意刁難他,若能以黃金舖滿地就賣。須達多一口答應,太子反悔只是玩笑話不算數。須達多正色對太子說:「身為太子卻妄語欺詐,將來如何紹繼王位?如何撫恤人民?」這時首陀會天的天人在空觀見,知道須達多是為建精舍才購地,深恐日後兩造興訟律法會偏袒太子,反而不利,故以神通化作一人下凡勸導太子,既已許價契約就成立,不應妄語出爾反爾。太子自知理虧,只好依約而行,須達多即刻派人以大象擔負著一千八百萬黃金傾園而倒,但仍有些許空隙未填滿,心中盤算不知還需要多少黃金才足夠?太子看須達多躑躅不前提意解除交易。但須達多耗盡家資在所不惜,估算將平生所藏的黃金全數拿出,祇陀太子見須達多如此堅決,不禁被他的真誠感動,心想長者口中所說的佛陀,必定是位世外高人大聖德者,否則須達多不會捨一切財寶奉獻。於是告知須達多不須再舖黃金,園地已經屬於他所有,但園中樹木仍屬於自己所有,也要以此獻佛。」須達多歡喜異常,即刻返家找人開始動工。[4]

除邪步正

但是六師外道聽說太子奉獻園地供佛,怎肯成全?極力阻撓,立即跑到波斯匿王面前表示欲下戰帖跟佛陀及僧眾們鬥法一決高下。如果外道輸了,任由須達長者蓋精舍;但是如果外道贏了,請國王立刻下令不准興建,要佛陀及僧眾必須一直長住王舍城,不准入舍衛國一步,如此保有各自勢力地盤,互不侵犯。由於外道在舍衛國勢力龐大,連波斯匿王也敬畏三分,於是國王召見須達多告知外道起意鬥法之事,國王也深信六師外道必能得勝。須達多為此煩惱不已,憂愁全寫在面容,舍利弗尊者見須達長者悶悶不樂主動關切,須達多將國王的話如實轉達,他擔心外道法術高強,佛陀及僧眾不敵敗陣,精舍就無法建立。舍利弗得知後安慰長者大可放心,六師之眾就算遍滿整個閻浮提如林一樣多,也不能動佛陀與僧眾一根毫毛。須達多見舍利弗如此自信轉憂為喜,立即更衣求見波斯匿王,表達願意接受外道的挑戰。六師外道得到訊息後馬上昭告天下,七日後將於城外寬博之處與佛陀及僧眾等沙門鬥法。舍衛國人民恭逢其盛,四處敲鑼打鼓宣傳這場史無前例的鬥法大戰。

七日一到,大眾集結城外平博之處等候。國王及其六師敷施高座,只有須達多為舍利弗施設高座。

舍利弗先於樹下入定冥思,此地外道習邪已久、憍慢自高,要以何德降伏?極思以德降伏並發誓言:「若我在過去無數劫中,慈孝父母,敬順沙門婆羅門者,則讓我進場時,一切大眾皆向我行禮。」但時刻已至,六師外道見舍利弗還坐樹下未有任何動靜,便向波斯匿王進讒言:「佛陀弟子必定是自知無術,害怕才不敢上前迎戰。」國王轉告須達多,鬥法時辰已到,佛陀弟子應該正面接受挑戰。須達多趕緊到舍利弗面前跪求起身,舍利弗便出定整理衣服,以尼師壇置於左肩上,安詳緩步而行,如獅王般穩重來到眾人面前。眾人一見舍利弗法相莊嚴無比,竟不由自主起身合掌,如風吹草偃般全都躬身向舍利弗行禮,這時舍利弗便到須達多所敷之位上座。

降伏外道

六師外道眾中有一人叫做勞度差者,擅長幻術法力高強,他當眾以咒術變化出一棵樹,樹葉繁茂且長出奇花異果,樹蔭之大可遮蔽所有與會大眾。眾人都驚讚不已,舍利弗便以神通力化出一股強風,將樹連根拔起,大樹瞬間倒地碎為微塵,眾人就說第一局舍利弗獲勝,勞度差落敗。勞度差不服,再變出一座噴水池,四面以七寶鑲成,池中開出美艷蓮花,眾人嘆為觀止。舍利弗神變出一頭巨大六牙白,每根上都開七朵蓮花,每朵花上有七仙女歌舞,大象緩緩走向池邊,吸光池水,眾人看得目瞪口呆,都說第二局又是舍利弗戰勝,勞度差失敗。勞度差又變出一座七寶山,七寶莊嚴,泉池樹木茂盛。眾人都說是勞度差所變。舍利弗立即變化出一位金剛大力士,以金剛杵揮打寶山,寶山立刻被摧毀無餘。眾會皆說第三局還是舍利弗奪勝,勞度差失敗。勞度差又變出一條有十個頭的龍飛旋虛空,無量珍寶如雨從空而降,龍首發出如雷巨響,大地為之震動,驚動會場所有人。眾人都說這一定是勞度差所作。舍利弗便化作一隻大鵬金翅鳥王,衝向十頭龍,利爪撕咬擘裂噉食。眾人就說第四局是舍利弗戰勝,勞度差不如。勞度差又變出一頭肥碩力大無窮的牛,麤腳利角踱地大吼奔突來前。舍利弗接招變化出一頭獅子王,將牛分裂食之。眾人都說第五局是舍利弗獲勝,勞度差技窮。勞度差又變其身,化作一個鬼夜叉形體又長又大,頭上火燃,目赤如血,四牙長利,口自出火,騰躍奔赴,兇惡無比。舍利弗自化其身,變作管領眾夜叉之王,即四大天王的北方毘沙門王,夜叉一見心生恐怖,才想脫逃,但四面火起無退路,唯舍利弗身邊,清涼無火,夜叉只好屈伏,五體投地,向舍利弗求哀逃命。

兩造交手數回合勝敗立分,眾人唱言舍利弗全勝。此時舍利弗飛升至虛空,現行、住、坐、臥四威儀,身上噴出清水,身下發出火焰,從東邊消失,又從西邊踴現;從西邊消失,又從東邊踴現;北邊消失,從南邊踴現;從南邊消失,從北邊踴現。或現巨大身軀遍虛空,忽然間又縮小,或者分一身或分百千萬億化身,再合為一身。一會兒在虛空,一會兒又在地上,履地如履水,履水如履地,變幻莫測。舍利弗作此神變又馬上收神通回座,這時會中大眾親眼目睹其法力高超從未曾有,各個心生歡喜讚嘆莫名。舍利弗趁勢為大家說法,在場眾人隨各自宿福因緣得果,有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六師徒眾及其三億弟子佩服舍利弗五體投地,欲追隨其出家學道。

興建精舍

舍利弗尊者成功攝伏外道,精捨得以建立無疑,便與須達長者連袂來到工地,須達多的手捉繩子的一頭,舍利弗尊者捉另一端,兩人共同丈量精舍的範圍。此時舍利弗含笑,須達好奇問舍利弗為何而笑?舍利弗回答長者:「您開始建立精舍,其實六欲天的宮殿就已經完成了。」舍利弗立即神通示現給須達長者觀看神聖莊嚴的六欲天宮殿。須達問舍利弗六欲天何處最為快樂?舍利弗說:「離人間較近的下三天,即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色慾深厚。而最高的二個天界,即化樂天及他化自在天,憍逸自恣。唯有第四天都率陀天,少欲知足,而且有一生補處菩薩住在彼處,若您來生轉生其中,仍可繼續聽聞佛法,法訓不絕。」舍利佛告知須達長者因果不滅的事實,長者曾於毘婆屍佛時,在此地為世尊起立精舍,而地上這些螞蟻已存在。尸棄佛時,也為佛造立精舍,這些螞蟻同樣在地上生出。毘舍浮佛時,長者為世尊於此地中起立精舍,而螞蟻也在。拘留秦佛時,長者亦為世尊在此地中起立精舍,地上同樣是這些螞蟻。拘那含牟尼佛時,長者為世尊於此地中起立精舍,依然又見這些螞蟻。迦葉佛時,長者亦為佛於此地中起立精舍,眼前這些螞蟻還於地中生,時至今日,已經過了九十一劫,而這些螞蟻依舊受報「化生」身,不得解脫。可見生死長遠無盡,唯獨超生福報最重要,歷劫千生,不可不種啊!」須達聽聞舍利弗說明因果後,對著地上的螞蟻感到萬分的悲憫[5][6]

須達長者設計精舍非常考就,以妙栴檀,用為香泥,別房共有一千二百處。每一百二十處,設一打犍椎。當精舍建妥後,便開始迎請佛進駐。須達欲將迎請佛僧殊榮讓給波斯匿王,便前往謁見波斯匿王報告希願陛下派遣使者迎請佛陀入城。波斯匿王即刻派遣使者往王舍城迎請佛陀。世尊在四眾弟子的前後圍遶下,放大光明,震動大地,浩浩蕩蕩前來舍衛國,及至城邊,大眾手持諸供具恭敬迎待。世尊走進國內至廣博處,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腳指按地,地皆震動。城中伎樂不鼓自鳴,盲聾瘖啞及身僂癃拘怪症者皆得痊癒。老幼親眼目睹種種瑞應,歡喜踴躍,紛紛來到佛前集聚。這時世尊猶如一位精湛良醫隨病投藥,並為大眾宣說妙法,聞者各依宿緣所應得果,有成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者,也有種辟支佛因緣者,也有發無上正真道意者,總之皆大歡喜,人人奉行佛陀法教不繆。佛陀最後告訴阿難,園地為須達長者所買,園中樹林花果屬祇陀所有,二人同心共立精舍,功德巍巍,應以二人之名稱此園林,以祇樹給孤獨園流芳後世,阿難及四部眾弟子聽聞佛所說,皆頂戴奉行。[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