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音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音素(phoneme),是根據語音的自然屬性劃分出來的最小語音單位,依據音節里的發音動作來分析,一個動作構成一個音素。音素分為元音與輔音兩大類。如漢語音節啊(ā)只有一個音素,愛(ài)有兩個音素,代(dài)有三個音素等。 用國際音標標註語音的方法稱作標音法,有寬式和嚴式兩種。寬式標音法以能辨義的音位標音,嚴式標音法則以嚴格的音素區別來標音,儘量表現各音素間的區別,寬式標音法採用的符號有限,而嚴式標音法所採用的符號極多,但兩者各有用途。 音素是構成音節的最小單位或最小的語音片段,是從音質的角度劃分出來的最小的線性的語音單位。音素是具體存在的物理現象。國際音標(由國際語音學會制定,用來統一標示各國語音的字母。也稱為「國際語音學字母」「萬國語音學字母」)的音標符號與全人類語言的音素一一對應。[1]

[]

漢語音素

音節在語音學上指由一個或數個音素組成的語音結構基本單位;而音素是最小的語音單位。 如「普通話」,由三個音節組成,可以分析成「p, u, t, o, ng, h, u, a」八個音素。

英語音素

英語國際音標共有48個音素,其中元音音素20個、輔音音素28個。英語字母共有26個,其中有元音字母5個、輔音字母19個、半元音字母2個。因此,音素、字母、音標三位一體教學不僅能解決學生學音素的問題,而且還解決了初學英語者學習音標的問題。 音素、字母、音標三位一體教學,就是把三者分散—集中—分散—又集中的相對集中教學方法,這三者是互相聯繫、互相制約和相互影響的。 元音音素 英語音素,即48個音素。首先,20個元音音素,分為單元音和雙元音。 ①12個 單元音。按發音部位把單元音分為前元音:/iː/, /ɪ/, /e/, /æ/,中元音:/ɜː/, /ə/。後元音:/ɑː/, /ʌ/, /ɔː/, /ɒ/,/uː/,/ʊ/(這裡採用的是RP發音音標,像一些典型美式音標未給出,如/ɝː/, /ɚ/)。元音可以根據元音高度(即舌面與上齶的距離)大小程度依次學習。如後元音:/ɑː/·/ɒ/,/ʌ/·/ɔː/,/ʊ/,/uː/元音高度依次由低到高。 ②8個雙元音。合口雙元音:/aɪ/, /eɪ/, /aʊ/, /əʊ/, /ɔɪ/。集中雙元音:/ɪə/, /eə/ ,/ʊə/。 輔音音素 然後是28個輔音音素,分為清輔音和濁輔音,其中十個清輔音與十個濁輔音恰好成對。 清輔音: /p/ /t/ /k/ /f/ /s/ /θ/ /ʃ/ /tʃ/ /ts/ /tr/ 濁輔音: /b/ /d/ /g/ /v/ /z/ /ð/ /ʒ/ /dʒ/ /dz/ /dr/ 然後剩下的幾個音標:/m/,/n/,/l/,/ŋ/,/h/,/r/,/j/,/w/。

參考文獻

  1. 音素是什麼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