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韓信(前230年-前196年),淮陰人,是西漢開國三傑之一,又與彭越英布並稱為漢初三大名將。蕭何譽為「國士無雙」、蒯徹譽為「功高無二,略不世出」[1]。韓信是謀略家、戰術家、統帥和「謀戰」派軍事理論家,在中國歷史上以卓絕用兵才能著稱,留下許多著名戰例和策略,主要戰績有敗章邯、擒魏豹、斬陳餘、收李左車、降燕、殺龍且、攻占齊國等偉大事蹟。後世何去非評價為「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2]。明代茅坤解釋韓信的軍事技巧為「從天而下,而未嚐與敵人血戰者。」韓信為西漢立下汗馬功勞,官拜漢大將軍、左丞相、趙國丞相、齊王、楚王,「」一人全任,卻也因其「功高蓋主」引起猜忌。劉邦戰勝主要對手項羽後,韓信的勢力被一再削弱,被貶為淮陰侯;最後韓信被呂雉(即呂后)及蕭何騙入宮內,誣以謀反之名處死於長樂宮鐘室。

韓信
淮陰侯
韓信
王者榮耀
楚王
國家 →西漢
時代 秦末→西漢
主君 項梁項羽劉邦
韓姓
姓名 韓信
封爵 齊王楚王淮陰侯
籍貫 淮陰(今江蘇淮安
出身地 淮安
出生 前230年
淮陰
逝世 前196年 (34歲)
長安長樂宮

秦末天下大亂,出生淮陰的韓信,因為從小生長在窮苦家庭,沒父沒母無兄無弟,每天帶著一根長劍跟一把簫在街上閒逛,套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典型的具有攻擊性的遊民。韓信出生時機不好、家裡環境不好、連造型都不稱頭。走沒多久來到溪邊,平時常給他點心的大嬸們還是挺熱情地把飯盒裡的飯菜拿給他充飢,他邊接過來邊滿懷感謝地說:「大姊,等我發達了,一定準備好酒好菜來報答您。」沒想到和善的大姊完全不給面子:「算了吧,你都過不了這時,我哪敢想你會有來日。」韓信忍住飢餓,連飯菜也不拿,面紅耳赤地低頭走了。

街角等著他的是盤踞在街市的蔡興,一夥人等在那兒,帶頭挑釁說:「你這個沒用,別以為拿著一把破劍,中看不中用,有本事就來一對一單挑啦,不然⋯⋯」蔡興比了比胯下:「你從這裡鑽過去,我就饒你一命。」

韓信原本已經餓到不行,連站都站不穩。這時一被刺激,哪忍得下這口氣!男兒膝下有黃金啊!韓信脹紅著臉,額頭青筋暴跳,抓著劍柄,準備跟蔡興一決勝負,反正都已經窮途末路,為了一口氣,拚了啦!

眾人圍著呼叫吶喊,正等著看好戲的時候,原本劍拔弩張的態勢卻突然急轉直下。韓信突然頓悟,正所謂:「俗辣枉做,性命枉顧。」他啪一聲跪倒在地,三步併兩步地爬了過去。所有人先是愣了幾秒,接著大笑如雷般爆了出來,毫不留情。 姑且不論韓信打不打得贏,要是不小心打到蔡興葛屁了,光是市場圍觀的民眾出庭作證,古代「殺人者死」是鐵律啊!韓信受胯下之辱,但是從這天起,韓信認清自己絕對不能坐以待斃,於是他決定離鄉背井尋找飯票,希望有一天可以光榮返回來! [3]

目錄

人物特徵

外形

韓信身材高大。(《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 [4]

  • 喜歡負劍而行。(《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5]
  • 韓信便隨餘部歸順項羽,任持戟郎中。(《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6]

自評

  • 涉嫌犯軍法被判斬首之刑,行刑時,自稱為「壯士」。

行刑時,已有十三人被斬,韓信臨刑,見到夏侯嬰便說:「君王不是想要取得天下的嗎?為何要斬我這種壯士呢?」

(《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7]

評價

  • 司馬遷對此評價為:「吾如淮陰,淮陰人為余言,韓信雖為布衣時,其志與眾異。其母死,貧無以葬,然乃行營高敞地,令其旁可置萬家。余視其母冢,良然。假令韓信學道謙讓,不伐己功,不矜其能,則庶幾哉,於漢家勛可以比周、召、太公之徒,後世血食矣。不務出此,而天下已集,乃謀畔逆。夷滅宗族,不亦宜乎!」(《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
  • 劉邦:「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餽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史記· 高祖本紀第八》)
  • 張良:「九江王黥布,楚梟將,與項王有郄(矛盾);彭越與齊王田榮反梁地。此兩人可急使(利用)。而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即欲捐之,捐之此三人,則楚可破也。」
  • 蕭何:「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王必欲長王漢中,無所事信;必欲爭天下,非信無所與計事者。顧王策安所決耳。」(《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

「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世出」是楚漢之時人們對其的評價。作為統帥,他擒魏、取代、破趙、脅燕、東擊齊,南滅楚,名聞海內,威震天下;作為軍事理論家,聯合張良整理兵書、序次兵法,並著有《韓信兵法》三篇 。

參考文獻

  1. 史記 淮陰侯傳
  2. s:何博士備論 (四庫全書本)/卷下#魏論下
  3.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1882
  4. 《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淮陰屠中少年有侮信者,曰:「若雖長大,好帶刀劍,中情怯耳。」眾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袴下。」於是信孰視之,俛出袴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為怯。」
  5. 《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淮陰屠中少年有侮信者,曰:「若雖長大,好帶刀劍,中情怯耳。」眾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袴下。」於是信孰視之,俛出袴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為怯。」
  6. 《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韓信謝曰:「臣事項王,官不過郎中,位不過執戟,言不聽,畫不用,故倍楚而歸漢。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夫人深親信我,我倍之不祥,雖死不易。幸為信謝項王!」
  7. 《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漢王之入蜀,信亡楚歸漢,未得知名,為連敖。坐法當斬,其輩十三人皆已斬,次至信,信乃仰視,適見滕公,曰:「上不欲就天下乎?何為斬壯士!」滕公奇其言,壯其貌,釋而不斬。與語,大說之。言於上,上拜以為治粟都尉,上未之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