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韋家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韋家輝
原圖鏈接

韋家輝Wi Kar Fai,1957年-),香港著名金牌電視電影製作人。早年於電視台擔任編劇、導演、監製等職。擅長製作恩怨情仇兼備的大型長劇。作品包括有極受歡迎的長篇電視劇,以及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作品[1]

生平

韋家輝中學畢業後曾到茶餐廳當伙計,在人流混雜的環境下見盡江湖大佬至小人物百態,深切體會到人性的廣度與深度。1981年加入香港無綫電視編劇訓練班,參與改編金庸原著神鵰俠侶鹿鼎記為電視劇。之後升任編審及監製,當中1990年轉到亞洲電視,並於1992年回歸無綫。在效力無線期間,創作不少極受歡迎的長篇劇,由他監製的電視劇作品有《義不容情》、《大時代》及《馬場大亨》等,當中《義不容情》播出後轟動全港,分別羸得兩岸三地、全球華人收視最高劇集;《大時代》更被公認為香港電視劇中的經典。在他監製電視劇中,由於把劇中每個角色塑造得有血有肉,個性獨特鮮明,因此創作出不少影響深遠的角色,成功捧紅劇中不少演員。

韋家輝轉戰電影界之後轉向於較冷門題材,1995年首次執導電影,作品為《和平飯店》。之後與杜琪峯合組銀河映像,獨立或聯合杜琪峯執導《一個字頭的誕生》、《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大隻佬》等多部深受觀眾喜愛的創意型電影。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作品。

韋家輝之弟韋家雄為電視演員。

參考文獻

  1. 韋家輝 Ka-Fai Wai. 豆瓣電影. [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