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鞍山千山」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
行 39: 行 39:
 
</gallery>
 
</gallery>
  
== 参考来源 ==
+
==参考文献==
 +
[[Category:850 各地方文學;各民族文學;各體文學]]== 参考来源 ==
  
 
[[Category:680 中國地理類志]]
 
[[Category:680 中國地理類志]]

於 2022年8月22日 (一) 20:30 的修訂

鞍山千山[1] 國家5A 級旅遊景區位於遼寧鞍山市境內,又稱積翠山、千華山、千頂山、千朵蓮花山,位於遼寧省鞍山市東南17公里處,總面積44平方公里,素有"東北名珠"之稱,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概述

「萬壑松濤百丈瀾,千峰翠影一湖蓮」。千山由近千座狀似蓮花的奇峰組成,自然風光十分秀麗。他雖無五嶽之雄峻,卻有千峰之壯美,以獨特的群體英姿,像一幅無窮無盡的天然畫卷,展示在遼東大地上。

「欲向青天數花朵,九百九十九芙蓉」,這是清代詩人姚元之對千山的絕唱。千山位於遼寧省鞍山市東南17公里處,總面積44平方公里,素有「東北明珠」之稱,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他南臨渤海,北接長白,群峰拔地,萬笏朝天,以峰秀、石峭、谷幽、廟古、佛高、松奇、花盛而著稱,具有景點密集、步移景異、玲瓏剔透的特色。千山為長白山支脈,主峰高708.3米,總面積72平方公里。山峰總數為999座,其數近千,故名「千山」,又名「積翠山」、「千華山」、「千頂山」、「千朵蓮花山」,千山「無峰不奇,無石不峭,無廟不古,無處不幽」。古往今來,一直是吸引眾多遊人的人間勝境。千山,以奇峰、岩松、古廟、梨花組成四大景觀。按自然地形劃分為北部、中部、南部、西部四個景區。包括20個小景區和200餘處風景點,分布在幾條溝谷內。景色秀麗,四季各異,是集寺廟、園林於一山的風景旅遊勝地。盛夏時節,這裡氣候極為涼爽,空氣特別清新,到千山避暑度假絕對是您的明智選擇。千山,一年四季景色各異:春天梨花遍谷山花滿壑;夏天重巒疊翠,鬱鬱蔥蔥;秋天漫山紅葉,落霞飛虹;冬天銀裝素裹,雪浪連綿。美景佳境終年紛呈,吸引遊人流連忘返。

千山不僅以其秀麗風姿吸引眾多遊客,更適於痴迷於自然山光水色、松青花艷的攝影愛好者一年四季從事創作。5月的千山,到處是盛開的梨花,嫩綠叢中,花香襲來沁人心脾。6月初夏的千山,松濤陣陣,樹影婆娑,似在上演着綠色的圓舞曲,給人以和諧、優美的感覺。金秋十月,藍天白雲下,漫山遍野處處金黃,觸目皆是染霜紅葉,是攝影採擷收穫的黃金季節。12月的千山到處是銀裝素裹。風雪中,松柏更加挺拔,山勢尤為峻奇。難得的冷峻壯美,更會使攝影創作美不勝收。千山,是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完美統一,而宗教文化是千山人文景觀的主體。「臨山已諦金鐘響,入廟先聞玉爐香」。千山有寺、觀、宮、廟、庵等20餘處,宛如一顆顆閃光的寶石,鑲嵌在奇峰秀谷之中,使古老的千山更加迷人。這些古老而宏偉的寺廟,有的高聳於險峰之上;

有的依偎於群山環抱之中;有的坐落在向陽坡上;有的隱蔽在古松怪石之陰,與自然景物彼此烘托,融為一體,構成一幅優美、雅致、幽靜的動人畫面。正如清初鎮國公愛新覺羅高塞在詩中描寫的那樣:「梵宇起中天,香岩響碧泉。虛堂清曉露,幽壑靜鳴蟬。恣引螺峰翠,松含像巔煙。寺以峰為屏,山借寺為顯。」除廟宇外,還有無數洞、塔、亭、碑也是千山人文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簡介

鞍山千山國家5A級旅遊景區位於遼寧省鞍山市境內,又稱積翠山、千華山、千頂山、千朵蓮花山,

位於遼寧省鞍山市東南17公里處,總面積44平方公里,素有「東北名珠」之稱,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千山,以奇峰、岩松、古廟、梨花組成四大景觀。仙人台,又名觀音峰,位於南部遊覽區諸山脈之巔,大安、中會,香岩諸寺和五龍宮諸廟宇拱衛之中。海拔708.3米,為千山風景區最高峰。峰奇,地險,峰頭似蛇背,長20餘米,寬10米,峰頭西端,撅起一巨大石柱,呈四棱形,高7米,直徑約20米,由東稍北傾斜,狀如鵝頭,故俗稱鵝頭峰。西南北三面均為峭壁深淵,唯東一面可行。明朝初年,在峰頂大興土木,將半球峰頂變成一平台,修建成仙人台。

景點介紹

仙人台,又名觀音峰,以丁令威成仙化鶴歸來的傳說而得名,位於南部遊覽區諸山脈之巔,大安、中會,

香岩諸寺和五龍宮諸廟宇拱衛之中。海拔708.3米,為千山風景區最高峰。登山遠望,諸峰千姿百態,無限風光盡收眼底;古松參天迎風瀉濤,怪石嶙峋星羅棋布,古洞寶塔雲煙繚繞,湖光山色相映成趣。仙人台峰奇、地險,峰頭似蛇背,長20餘米,寬10米,峰頭西端,撅起一巨大石柱,呈四棱形,高7米,直徑約20米,由東稍北傾斜,狀如鵝頭,故俗稱鵝頭峰。西南北三面均為峭壁深淵,唯東一面可行。明朝初年,在峰頂大興土木,將半球峰頂變成一平台,修建成仙人台。上面基石上刻有棋盤,周圍安放八仙和南極壽星的石雕坐像,布陳為慶壽,奕棋行圖。鵝頭下峭壁上,有一佛龕,內浮雕一尊半身觀音菩薩像。佛龕之上橫刻「仙人台」三個篆字,系清光緒舉人徐景濤所題。鵝頭峰原名華表柱。

參考文獻

== 參考來源 ==

  1. 鞍山千山遊記, 攜程旅行,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