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靳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9月15日 (日) 07:33 由 Olivetre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武俠小說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靳祥

靳祥,《三國演義》的人物,與郝昭自幼交契。於「討魏國武侯再上表,破曹兵姜維詐獻書」一章中奉諸葛亮之命兩次勸說郝昭,都未能說服。[1]

原著描寫

靳祥驟馬徑到城下,叫曰:「郝伯道故人靳祥來見。」城上人報知郝昭。昭令開門放入,登城相見。昭問曰:「故人因何到此?」祥曰:「吾在西蜀孔明帳下,參贊軍機,待以上賓之禮。特令某來見公,有言相告。」昭勃然變色曰:「諸葛亮乃我國讎敵也!吾事魏,汝事蜀,各事其主,昔時為昆仲,今時為仇敵!汝再不必多言,便請出城!」靳祥又欲開言,郝昭已出敵樓上了。魏軍急催上馬,趕出城外。祥回頭視之,見昭倚定護心木欄杆。祥勒馬以鞭指之曰:「伯道賢弟,何太情薄耶?」昭曰:「魏國法度,兄所知也。吾受國恩,但有死而已,兄不必下說詞。早回見諸葛亮,教快來攻城,吾不懼也!」

祥回告孔明曰:「郝昭未等某開言,便先阻卻。」孔明曰:「汝可再去見他,以利害說之。」祥又到城下,請郝昭相見。昭出到敵樓上。祥勒馬高叫曰:「伯道賢弟,聽吾忠言:汝據守一孤城,怎拒數十萬之眾?今不早降,後悔無及!且不順大漢而事奸魏,抑何不知天命、不辨清濁乎?願伯道思之。」郝昭大怒,拈弓搭箭,指靳祥而喝曰:「吾前言已定,汝不必再言!可速退!吾不射汝!」靳祥回見孔明,具言郝昭如此光景。

參考文獻

  1. 靳祥.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