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線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非線性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歷史的載體,是前人智慧的結晶[1],是有着鮮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濃郁的文化意蘊、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結。漢字之美[2],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詞解釋

通信術語中的非線性,即模擬調製系統中的非線性調製。

非線性調製又稱為角度調製,其已調信號的頻譜和調製信號的頻譜結構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頻譜搬移外,還增加了許多新的頻率成分。

非線性調製包括調頻(FM)和調相(PM)兩大類。

非線性調製系統的定義

通信術語中的「非線性」,即非線性調製,是模擬調製系統中的非線性調製。

非線性調製又稱為角度調製,是指調製信號控制高頻載波的頻率或相位,而載波的幅度保持不變。角度調製後信號的頻譜不再保持調製信號的頻譜結構,會產生與頻譜搬移不同的新的頻率成分,而且調製後信號的帶寬一般要比調製信號的帶寬大很多。

從傳輸頻帶的利用率來講,非線性調製是不經濟的,但它具有較好的抗噪聲性能,在不增加信號發送功率的前提下,可以用增加帶寬的方法來換取輸出信噪比的提高,且傳輸帶寬越寬,抗噪聲性能就越好。

非線性調製分為頻率調製(FM)和相位調製(PM),它們之間可相互轉換。

調相波PM的一般表達式

相位調製(PM)

載波的振幅不變,調製信號m(t)控制載波的瞬間相位偏移 ,使 按m(t)的規律變化,則稱之為相位調製(PM)。

令 = ,其中 為調相器靈敏度,其含義是單位調製信號幅度引起PM信號的相位偏移量,單位是弧度/伏。

調相波FM的一般表達式

頻率調製(FM)

載波的振幅不變,調製信號m(t)控制載波的瞬時角頻率偏移,使載波的瞬時角頻率偏移按m(t)的規律變化,則稱之為頻率調製(FM)。

PM與FM之間的關係

儘管PM和FM時角調製的兩種不同形式,但他們並無本質區別。PM和FM只是頻率和相位的變化規律不同而已,在PM中,角度隨調製信號線性變化,而在FM中,角度隨調製信號的積分線性變化。

調頻與調相併無本質區別,兩者之間可相互轉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