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洲之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洲之角,有時按照其地理位置,又稱東北非洲。非洲之角位於非洲東北部[1],是東非的一個半島,在亞丁灣南岸,向東伸入阿拉伯海數百公里。它是非洲大陸最東的地區,非洲大陸最東端的哈豐角也位於這個地區。作為一個更大的地區概念,非洲之角包括了吉布提、埃塞俄比亞、厄立特里亞和索馬里等國家。非洲之角面積約2,000,000平方公里,人口約9020萬(埃塞俄比亞7500萬,索馬里1000萬,厄立特里亞450萬,吉布提70萬)。

地理和氣候

非洲之角到赤道北回歸線幾乎是等距離的。它主要由從東非大裂谷升起的群山組成的,該裂谷是從土耳其到莫桑比克的一條地殼的裂縫,把非洲(指黑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指阿拉伯非洲)分開。該地區大部分由於大裂谷造成了多山的地形,其中最高峰位於埃塞俄比亞西北部的塞米恩山脈。廣闊的冰川曾經覆蓋了塞米恩和貝爾山脈,但在全新世開始時都融化了。群山在紅海邊下降,形成巨大的懸崖,而在印度洋邊這種下降趨勢更為平緩、規律。索科特拉島是索馬里海岸以東印度洋中的一個小島[2],面積3,600平方公里,被認為是非洲的一部分,儘管管轄它的也門是亞洲阿拉伯半島上最南部的國家。

儘管靠近赤道,但非洲之角基本上是一乾旱地區。這是因為,為薩赫勒地區和蘇丹地區帶來季節性降雨的熱帶季風是從非洲之角的西方刮來的,因此,季風到達非洲之角的邊緣地區如吉布提和索馬里西北部時已經喪失了大部分的濕氣,從而導致非洲之角的大部分地區沒有接收到季風帶來的大量降雨。而在非洲之角西部的向風面、埃塞俄比亞中部和厄立特里亞極南部,仍能接收到季風帶來的較為豐富的降雨。在埃塞俄比亞的大部分山區每年的降雨量超過2,000毫米(78英寸),即使厄立特里亞首都阿斯馬拉的降雨量也有570毫米(23英寸)。這部分降雨是遠離埃塞俄比亞的很多地區唯一的水源,其中最重要的要數埃及,它按降雨量來算是地球上最乾燥的國家,但就是因為這部分降雨使之成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

冬季,自東北方來的信風並未帶來任何濕氣,除了索馬里北部山區,在那裡晚秋的降雨可達到500毫米(約20英寸)。在東部海岸,由於一股從海岸平行吹來的強烈的(被稱為上升流),使該地區的年降雨量只有51毫米(約2英寸)。

紅海沿岸地區是世界上溫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其中7月41°C(約106°F)左右,1月32°C(約90°F)左右。在紅海東岸,由於上升流的緣故,稍微涼爽一些,但依然很熱。由於上升流的增強,溫度降低,所以例如阿斯馬拉的最高溫度在20°C(約68°F)左右,而在無雲的夜晚時常發生霜凍,同時在塞米恩山脈最高峰,溫度很少達到14°C(約57°F),無雲的夜晚甚至下降到零下10°C(約14°F)。

視頻

非洲之角 相關視頻

唱說天下:飢餓陰雲下的「非洲之角」
非洲難民窟的小孩子,瘦的幾乎皮包骨肉,真讓人心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