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法移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法移民,又稱偷渡客、黑民、無證移民,指非本國公民而通過非法或逾期居留的方式跨越邊境的「移民」。在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移民國家,「無證移民」泛指一個人在不具備所在居留國法律允許的前提下居住,生活以及工作,在當地接受教育,既包括那些以非法渠道進入發達國家的偷渡客,也包括那些以合法渠道進入發達國家,超過可停留時間後沒有返回原本居住國家的人。

非法移民衍生許多社會問題。如經濟社會福利教育、犯罪、公共福利、健康保險、人權等。如果某個「移民」通過各種渠道(比如,非法居留期間獲得所在國的大赦)獲得所在國的合法居留權,則被稱為「洗白」[1]

概述

偷渡者一般會選擇比較富裕的地區作為目的地,但也有選擇偷渡去戰亂國家謀生的。偷渡者為達到目的地通常要冒極大的危險,例如途中缺乏生存必需品、可能受到邊境士兵的射殺等。

一般來說,在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一些黑民不僅僅是來自發展中國家,比如像澳大利亞就有許多黑民來自美國。在發達國家如英國的黑民,他們通常在學生簽證到期後開始留在當地工作,並沒有申請任何形式的其他合法簽證。

他們一般從事低下工作,收入比本地人低,但這低收入也遠比他們本國收入要高很多。男性多數從事苦力工作,有手藝技能的人以自己的手工藝品非法擺賣來謀生,部分人無法謀生而選擇偷盜或搶劫,也有以同鄉組成的黑社會團體。女性則多是從事性工作。

現在有的國家能給予非法移民一個合法的身份,比如西班牙工傷非法移民檢舉僱主可獲身份[2]。某些君主制國家在君主登基,或共和國的國家慶典時,也有可能大赦,使得非法移民獲得合法身份。

分類

非法移民大致上可分為:

  • 非法入境者,即是沒有經過合法途徑進入當地者(偷渡),此類人又稱「人蛇」。
  • 逾期居留者,即是通過合法途徑而來,但非法滯留者。例如以旅客身份入境,之後非法逾期不出境,俗稱「跳船」或「跳機」。

第一類非法移民大多付出相當一筆金額才來的,他們的目的通常是為了賺錢,也有因為無法回家而選擇留下的。第二類非法移民多是因為所在地更好的生活所吸引而滯留下來。

視頻

非法移民 相關視頻

深度解析:美國非法移民問題
希臘:大量難民和非法移民在希臘邊境地區聚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