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斯(Fès) 摩洛哥北部古城和穆斯林宗教文化中心,非斯省省會。跨非斯河兩岸[1],中阿特拉斯山北麓海拔410米的高地上,西距拉巴特190千米。人口約45萬。地處高地,海拔410米,氣候溫和。為摩洛哥4座古老王國城市中最古老的一個。

中文名:非斯

阿拉伯:文فاس‎

法 文:Fès

國 家:摩洛哥

行政區劃:非斯省省會

人 口:946,815(2004年估計)

世界文化遺產:非斯舊城(1981年)

非斯

城市分古城、舊城和現代化新城3部分。古城右岸部分建於789年,左岸建於809年。11世紀兩部分合併,成為伊斯蘭聖城,稱非斯-埃爾-巴里。13世紀在古城西部另建新非斯(舊城),稱非斯-埃爾-傑季德。14世紀非斯成為伊斯蘭教學術和商業中心。古城和舊城多阿拉伯式建築,街道狹窄,作坊、商店鱗次櫛比,傳統市場繁榮。現代化新城建於古城西南高地上,1916年興起。道路寬廣,有現代化車站、工業區和建築群。為伊斯蘭教文化城市,國家北部工商業、交通中心。傳統手工業品銅器、陶器、銀器、絲綢、刺繡、皮革製品享譽國內外,食品、建材、機械、電器、家具等工業發展較快。居東、西、北部地區交通要衝,有鐵路、公路通丹吉爾、拉巴特、達爾貝達和烏季達。市東南有國際機場。市內保存有北非最古老的卡拉韋因大清真寺、古塔、古宮殿、古城牆。有建於 9 世紀的卡魯因大學。城市風光獨特,為旅遊勝地。市內多清泉,有「聖水」之稱。郊外低丘環繞,多果園和油橄欖樹。

摩洛哥北部城市

摩洛哥北部城市。在中阿特拉斯山北麓海拔410米的高地上。西距拉巴特190公里。居東、西、北部地區交通要衝,鐵路通達爾貝達和烏季達。人口54.8萬(1982年)。舊城始建於前808年,新城建於1276年。歷史名都和伊斯蘭教聖地。農牧產品重要集散地。有麵粉、木材加工、紡織等工廠,並以皮革製品、陶瓷、毛絲織品和地毯等手工業馳名。有古城堡、宮殿等文物古蹟和300多座清真寺,最古的一座建於九世紀,附設有伊斯蘭教學院。市內多清泉,有「聖水」之稱。郊外低丘環繞,多果園和油橄欖樹。

伊斯蘭教聖地

摩洛哥歷史名都非斯,位於國境北部,坐落在中阿特拉斯山北麓海拔410米的高地上,西距首都拉巴特190公里,居東、西、北部地區交通要衝,為摩洛哥國土上最早建立的阿拉伯城市,已有2800多年的歷史,被視為伊斯蘭教聖地之一。

非斯城創建

非斯城始建於808年,據說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的曾孫、摩洛哥第一個王朝國王伊德里斯二世於8世紀在汪達爾人毀壞的城址上重新修建。非斯這個名稱是由「法斯」演變來的。在阿拉伯語裡,「法斯」意為「金色的斧子」,據說伊德里斯二世當年主持該城破土奠基時,在面向麥加聖城的方向發現一把金色的巨斧,伊德里斯二世感到這是吉祥的徵兆,當即給城市定名為「法斯」,後來「法斯」變成了「非斯」,並一直沿用到今天。當城市建成後,伊德里斯二世將它定為摩洛哥第一個伊斯蘭王朝——伊德里斯王朝的首都。

在阿拉伯語裡,「法斯」還有「肥美的土地」和「鶴嘴鋤」的意思。由於非斯城建在一個不大的山谷里,郊外丘陵環繞,山坡上橄欖樹鬱鬱蔥蔥,越過丘陵便是一望天際的大平原,小河溝渠縱橫,流水淙淙,氣候宜人,植被茂盛,終年常青,物產豐富,故有「肥美的土地」之稱。關於「鶴嘴鋤」的來歷是這樣的:有一天,伊德里斯二世拿出一把似鶴嘴的鋤,讓手下的人傳看,因當地人從未見過這種鋤,感到非常驚奇。伊德里斯二世命人用此鋤翻一下地,以考察此鋤是否有用,手下的人一試,發現這種鋤翻地又快又好,連聲稱讚。後來,此鋤傳到民間,很快被人們採用。為了紀念這一有意義的發現,便將伊德里斯二世居住的城市稱為「法斯」,即今天的「非斯」。

古城

非斯城素以精湛的伊斯蘭建築藝術著稱於世界。古城建於808年,占地300公頃,街道狹窄彎曲,兩旁店面、作坊毗鄰連片,有些商品直接擺在店外,街區只能步行,有時相互讓道還須跨進店門,機動車是無法通行的,主要運輸工具是馬、驢或平板車。城區的建築風格、居民的風俗習慣和生活方式仍表現出濃厚的中世紀的風貌。古城裡歷史古蹟到處都是,而且這些古蹟都保護和維修得很好。據記載,公元12世紀伊斯蘭教全盛時期,城內共有清真寺785座,據說保存下來的仍有360多座,其中以擁有270根圓柱的卡拉萬納清真寺和摩洛哥最古老的寺院之一——昂達魯西昂清真寺最為著名。其他反映伊斯蘭建築藝術特色的古城堡、宮殿、博物館等,亦比比皆是。城內的卡魯因大學是專門從事伊斯蘭教學習和研究的高等學府,建於公元859年,圖書館藏有各類伊斯蘭教書籍幾十萬冊,其中珍貴的手抄本8000多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學府,比英國的牛津大學早390年,比法國巴黎大學早291年。這座著名的大學最初是一座清真寺,最早的教學方式是學者向教徒們講解《古蘭經》。另外,非斯城的創建者伊德里斯二世國王的陵墓,也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具有極大的吸引力。非斯城內處處可見到泉水,這些泉水被視為「聖水」。

新城區

新城區建於1276年,這裡突出歐式建築風格,同老城區形成兩種迥然不同的情景。新城區街道寬闊筆直,濃蔭覆蓋,花草爭艷,兩旁高層建築鱗次櫛比,賓館、酒店、超級市場、寫字樓、銀行等雄偉壯觀。市區車水馬龍,熱鬧而繁華。非斯周圍的名勝古蹟很多,南面和北面山坡上的兩座城堡,修建於公元16世紀的薩阿德王朝時期,迄今依然保存完好,高高聳立,引人注目。北面山坡上的城堡已改建成兵器博物館,館內陳列着摩洛哥歷朝歷代製造和外國贈送的寶劍、馬刀、槍炮等,其中有一把寶劍上刻有漢字,傳說是古代中國皇帝贈送給摩洛哥國王的禮物,說明中國人民和摩洛哥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十分悠久。郊外多果園和油橄欖樹,滿目翠綠,景色迷人。非斯不僅是摩洛哥北部重要的農牧產品集散地,工業也發展很快,有麵粉、木材加工、紡織等工廠,交通也便利。

視頻

摩洛哥之非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