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非樂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反對、禁止音樂。它是墨子(前468 ?—前376)的主要思想之一。墨子認為應當為天下興利除害,凡是有利於國家和人民的就提倡,不利於國家和人民的就禁止。針對當時儒家所提倡的以禮樂治理天下的思想與統治階級耽於聲色、疏於治政的弊端,墨子將音樂視為天下之大害。墨子認為,製造樂器勢必搜斂財物,製成的樂器又不能為人民所用,無法解決人民真正的疾苦。音樂還耽誤正常的生產活動,人們一旦沉迷於音樂,往往就會荒廢自己的本業。綜合這些原因,墨子提出應當禁止音樂。墨子從社會功利的層面來批判音樂並反對儒家的樂教,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同時也有矯枉過正的一面。

引例1

姑嘗厚措斂乎萬民,以為大鐘、鳴鼓、琴瑟、竽笙之聲,以求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而無補也。是故子墨子曰:「為樂非也!」 (《墨子·非樂上》) (如果用加重向民眾搜斂財物的辦法,用來製作巨鍾、響鼓、琴瑟、竽笙等樂器,藉此希望興辦對天下有利的事業,去除對天下有害的東西,是沒有任何補益的。所以墨子說:「興作音樂是不好的!」)

引例2

今王公大人,惟毋為樂,虧奪民之衣食之財,以拊樂如此多也。是故子墨子曰:「為樂非也!」 (《墨子·非樂上》) (現在的王公大人,為了興作音樂,奪取人民的衣食財物來用於演奏音樂,已是如此的嚴重。因此墨子說:「興作音樂是不好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