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黛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4日 (四) 16:48 由 Jumb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青黛膏,具有瀉火解毒、清熱涼血的功效。

出處

《中醫外科臨床手冊》[1]

處方

青黛散 100公克、凡士林 100公克,將凡士林烊化冷卻,再將藥粉慢慢兌入[2]

功效

青黛性咸寒,歸肝、肺、胃經,具有瀉火解毒、清熱涼血的功效。[3]

研究

現代研究發現,青黛的主要成分是由靛藍靛玉紅靛紅色胺酮青黛素及大量無機鹽等組成,有抗腫瘤的功效。塗抹在皮膚上可以影響角質細胞的分化與增殖。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長時間服用大量靛玉紅後,其免疫功能隨症情轉好,而免疫力弱的人在服用靛玉紅後亦可恢復正常。[4][5]

臨床應用

古書記載,青黛在治療瘡、癰等皮膚問題上有良好功效。[6]

外部連結

高醫研發改良型青黛膏 2015 TITV 原視新聞

參考資料

  1. 實用中醫美容金方
  2. 實用中醫美容金方
  3. 姜穎娟; 蔡玲玲; 張妙良; 孔宇虹; 吳迪; 張豐川; 李元文. 甘石青黛膏治療神經性皮炎療效觀察. 北京中醫藥. 2017. 
  4. 施仁潮. 解毒良藥青黛 改善白血病. 旺報. 2017/05/27 (中文). 
  5. 洪素卿. 青黛治乾癬 台灣重大研究成果. 自由時報. 2009-07-01 (中文). 
  6. 洪素卿. 青黛治乾癬 台灣重大研究成果. 自由時報. 2009-07-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