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貯飼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貯飼料是一類飼料,由含水分多的植物性飼料經過密封、發酵後而成,主要用於餵養反芻動物。青貯飼料比新鮮飼料耐儲存,營養成分強於干飼料。另外,青貯飼料儲存占地少,沒有火災問題。

青貯飼料是將含水率為65%-75%的青綠飼料經切碎後,在密閉缺氧的條件下,通過厭氧乳酸菌的發酵作用,抑制各種雜菌的繁殖,而得到的一種粗飼料。青貯飼料氣味酸香、柔軟多汁、適口性好、營養豐富、利於長期保存是家畜優良飼料來源。

種類

(1)一般青貯:是將原料切碎、壓實、密封,在厭氧環境下使乳酸菌大量繁殖,從而將飼料中的澱粉和可溶性糖變成乳酸。當乳酸積累到一定濃度後,便抑制腐敗菌的生長,將青綠飼料中養分保存下來。

(2)半干青貯(低水分青貯):原料水分含量低,使微生物處於生理乾燥狀態,生長繁殖受到抑制,飼料中微生物發酵弱,養分不被分解,從而達到保存養分的目的。該類青貯由於水分含量低,其他條件要求不嚴格,故較一般青貯擴大了原料的範圍。

(3)添加劑青貯:是在青貯時加進一些添加劑來影響青貯的發酵作用。如添加各種可溶性碳水化合物、接種乳酸菌、加入製劑等,可促進乳酸發酵,迅速產生大量的乳酸,使pH很快達到要求(3.8~4.2);或加入各種酸類、抑菌劑等可抑制腐敗菌等不利於青貯的微生物的生長,例如黑麥草青貯可按10克/公斤比例加入甲醛/甲酸(3︰1)的混合物;或加入尿素氨化物等可提高青貯飼料的養分含量。這樣可提高青貯效果,擴大青貯原料的範圍。

特性

品質優良的青貯飼料的主要營養品質與其青貯原料相接近,主要表現為青貯飼料具有良好的適口性,其反芻動物的採食量、有機物質消化率和有效能值均與青貯原料相似,青貯飼料的維生素含量和能量水平較高,營養品質較好。青貯飼料是草食動物的基礎飼料,其餵量一般以不超過日糧的30%--50%為宜

原料

青貯飼料的粉碎過程

常用青貯原料禾本科的有玉米黑麥草無芒雀麥;豆科的有苜蓿三葉草紫雲英;其它根莖葉類有甘薯南瓜莧菜水生植物等。為了保證青貯質量,青貯原料的選擇要注意以下事項

1、青貯原料的含糖量要高。含糖量是指青貯原料中易溶性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這是保證乳酸菌的大量繁殖,形成足量乳酸的基本條件。青貯原料中的含糖量至少應為鮮重的1%~1.5%。應選擇植物體內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蛋白質]]含量較少的原料作為青貯的原料。如:禾本科植物向日葵莖葉、塊根類原料均是含碳水化合物高的種類。而含可溶性碳水化合物較少,含蛋白質較多的原料,如豆科植物馬鈴薯莖葉等原料,較難青貯成功,一般不宜單貯,多採用將這類原料刈割後預干到含水量達45—55%時,調製成半干青貯。

2、青貯原料必須含有適當的水份。適當的水分是微生物正常活動的重要條件。水分過低,影響微生物的活性,另外也難以壓實,造成好氣性菌大量繁殖,使飼料發霉腐爛;水分過多,糖濃度低,利於酪酸菌的活動,易結塊,青貯品質變差,同時植物細胞液汁流失,養分損失大。對水分過多的飼料,應稍晾乾或添加干飼料混合青貯。青貯原料含水量達65—75%時,最適乳酸菌繁殖。豆科牧草含水量以60—70%為宜;質地粗硬原料的含水量以78—80%為好;幼嫩、多汁、柔軟的原料含水量以60%

特點

1.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青綠飼料的營養物質 一般青綠飼料在成熟和曬乾之後,營養價值降低30%一50%,但在青貯過程中,由於密封厭氧,物質的氧化分解作用微弱,養分損失僅為3%--10%,從而 使絕大部分養分被保存來,特別是在保存蛋白質和維生素(胡蘿蔔素)方面要遠遠優於其他保存方法。

2.適口性好,消化率高 青飼料鮮嫩多汁,青貯使水分得以保存。青貯料含水量可達70%。同時在青貯過程中由於微生物發酵作用,產生大量乳酸和芳香物質,更增強了其適口性和消化率。此外,青貯飼料對提高家畜日糧內其他飼料的消化性也有良好作用。

3.可調濟青飼料供應的不平衡 由於青飼料生長期短,老化快,受季節影響較大,很難做到一年四季均衡供應。而青貯飼料一旦做成可以長期保存,保存年限可達2--3年或更長,因而可以彌補青飼料利用的時差之缺,做到營養物質的全年均衡供應。

4.可淨化飼料,保護環境 青貯能殺死青飼料中的病菌蟲卵,破壞雜草種子的再生能力,從而減少對和農作物的危害。另外,秸稈青貯已使長期以來焚燒秸稈的現象大為改觀,使這一 資源變廢為寶,減少了對環境的圬染。基於這些特性,青貯飼料作為肉牛的基本飼料,已越來越受到各國重視。[1]

局限性

1、青貯飼料一次性投資較大,如青貯壕(溝)或青貯窖,以及青貯切碎設備等。

2、由於青貯原料粉碎細度較小,以及發酵產生乳酸等,飼餵青貯飼料過多有可能引起某些消化代謝障礙,如酸中毒、乳脂率降低等。

3、若製作方法不當,如水分過高、密封不嚴、踩壓不實等,青貯飼料有可能腐爛、發霉和變質等。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