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蟹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拉丁學名:Scylla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軟甲綱

目:十足目

科:梭子蟹科

屬:青蟹屬

種:4種

亞 種:無

命名者及年代:De Haan,1833

中文學名:青蟹屬

青蟹屬(學名:Scylla)是十足目梭子蟹科下的一屬,共有4種。頭胸甲呈卵圓形,長度等於或略小於寬度的2/3;背面圓突,有「H」形圖案;表面光滑,胃心溝不甚明顯;額具有4個齒;螯足粗大;腕節內緣具尖銳的刺,外緣具或不具2個刺;掌節在靠腕節邊緣具強刺;內側緊挨腕節處有一結核狀凸起;座節不具刺;第二至第四對步足相似,第五對步足末端2節呈槳狀;雄性腹部分為5節,呈寬三角形;雌性腹部分7節,呈寬卵形;甲殼顏色因種類和生活環境不同而不同。 青蟹作為穴居性水生甲殼動物,喜歡棲息於潮間帶的泥沙海灘、紅樹林或沼澤地,白天穴居在洞穴內,夜間出來覓食。夏天喜歡在高潮帶用步足支起身體,低溫時則潛伏在泥沙中,僅露出雙眼。自然環境中,青蟹主要以小型魚、蝦、蟹、貝等為餌料。廣泛分布於太平洋印度洋[1]

青蟹動物學史

早在1775年, Forsk?l將采自紅海的Jiddah的標本定名為鋸緣黃道蟹(Cancer serratus)。由於該模式種因意外未能送到丹麥,導致缺乏模式種,引起了以後分類的混亂。1833年,De Haan建立青蟹屬(Scylla),將鋸緣黃道蟹更名為鋸緣青蟹(Scylla serrata)。

長期以來,關於青蟹屬的分類一直存在兩種爭議,一種觀點認為,按形態差異青蟹屬可分為3個種和1個亞種(Estampador,1949);而另一種觀點則認為這些差異乃環境影響所致,至多形成不同地理種群,尚不足以將形態有差異的類群分立成獨立的種,因此,將青蟹屬蟹類統歸為鋸緣青蟹(Scylla serrata)(Stephenson和campbell,1960)。

在中國,青蟹屬只有一種的觀點被長期沿用,長期只有鋸緣青蟹一種中文學名。1998年以來,隨着分子生物學技術的應用,中國內外學者根據同工酶和mtDNA序列(COI和16SrRNA)分析方法,結合形態、生態學特徵對青蟹屬的種類進行鑑定,青蟹屬有4個不同種的觀點已得到普遍認同,並認為分布於中國沿海的青蟹屬主要是擬穴青蟹(Scylla Paramamosain),其餘3種分別是鋸緣青蟹(Scylla serrata)、欖綠青蟹(Scylla olivacea)和紫螯青蟹(Scylla tranquebarica),後3種僅在中國北部灣沿海有少量發現。

青蟹形態特徵

青蟹主要形態特徵 青蟹屬 的頭胸甲呈卵圓形,長度等於或略小於寬度的2/3;背面圓突,有「H」形圖案;表面光滑,胃心溝不甚明顯;額具有4個齒,前側緣具有大小相近的9個齒,比光滑的後側緣長,小觸角摺疊幾乎橫斷。

螯足粗大,表面光滑,長度比步足長,螫足長節前緣有3個刺,後節2個刺,1個位於末端,1個位於中間;腕節內緣具尖銳的刺,外緣具或不具2個刺,刺的長度因種類而異;掌節在靠腕節邊緣具強刺,在靠指節基部有—對刺,刺的長度因種類不同而異;內側緊挨腕節處有一結核狀凸起;座節不具刺,長方格狀溝明顯,前後具刷狀毛邊緣。第二至第四對步足相似,第五對步足末端2節呈槳狀,適於游泳。 甲殼顏色因種類和生活環境不同,呈深綠色、黃綠色、橄欖綠色等,步足具或不具網格狀斑紋。雄性腹部分為5節,第三至第五節癒合,呈寬三角形;雌性腹部分7節,呈寬卵形,具或不具網格狀斑紋。

青蟹屬各種之間的形態差異 青蟹屬4個種的形態差異,主要反映在前額緣齒長度和螯足腕節內刺大小的差異。其中,鋸緣青蟹和擬穴青蟹的額緣4齒較長,紫螯青蟹為中等,欖綠青蟹最短;欖綠青蟹的螯足掌節外刺較其他3個種退化。鋸緣青蟹和紫螯青蟹的螯足腕節內刺發達,長度與外刺相近。欖綠青蟹的螯足腕節內刺完全退化。擬穴青蟹多數成年個體的腕節內刺退化,但仍有少部分個體腕節內刺與外刺長度相近,長而尖銳,未成年個體具有發達腕節內刺的比例更高。一般可根據蝥足及步足上網格狀斑紋有無、頭胸甲額緣齒的形狀、螯足和步足上刺的大小與有無來區分不同種類。

青蟹生活習性

青蟹作為穴居性水生甲殼動物,喜歡棲息於潮間帶的泥沙海灘、紅樹林或沼澤地,白天穴居在洞穴內,夜間出來覓食。青蟹活動敏捷,感覺器官十分靈敏。夏天喜歡在高潮帶用步足支起身體,低溫時則潛伏在泥沙中,僅露出雙眼。作為廣鹽性種類,青蟹在5-33‰的鹽度條件下都能正常生長,適宜生長鹽度條件為14-27‰。研究表明,青蟹對鹽度的適應能力,會因其親體生存水域的鹽度環境而有所差異。

青蟹也是一種廣溫性水生動物,適宜生活水溫為15-31℃,最適生長溫度為18-25℃。溫度適宜條件下,青蟹活動迅速,攝食量大,生長快。水溫低於15℃時,生長速度明顯減緩,低於12℃時則進入洞穴並停止攝食。溫度超過35℃時,則會表現出明顯的不適症狀。自然環境中,青蟹主要以小型魚、蝦、蟹、貝等為餌料。

青蟹分布範圍

青蟹廣泛分布於太平洋、印度洋,其分布區城西到印度洋的南非海岸和紅海,南到澳大利亞、新西南海域,東到太平洋的夏咸夷和塔西提島。 青蟹屬分布範圍

青蟹繁殖方式

青蟹的繁殖季節與水溫密切相關,其繁殖期一年可有兩季。在中國福建、廣東、廣西、海南沿海,每年3-9月份都能捕獲到性腺發育成熟的雌蟹,其中3月份和6月份為繁殖旺季;在中國福建北部和浙江南部繁殖旺季分別為5月中旬至6月中旬和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中國浙江北部和上海沿海的繁殖季節在5-8月份,交配盛期集中在9-11月份。

交配青蟹的繁殖當年即可完成。一般雄蟹個體達到甲殼長為6厘米、甲殼寬為8厘米,體重為150克以上規格時,即達到性成熟。如環境條件合適時,可進行交配。交配高峰一般出現在冷空氣過後,水溫由降溫最低點逐漸回升和大潮汛的最初幾天。在交配季節,可見到臨蛻殼雌蟹被雄蟹伴隨追尾和摟抱的現象,這種現象短則1天,長則4-5天。交配行為在雌性青蟹完成最後一次蛻殼(也稱生殖蛻殼)後的1小時左右,即新殼還沒有完全硬化之前進行,交配時間為幾小時至2-3天不等。

交配後的雌蟹,如果環境條件適合,性腺會很快開始發育,1個多月後,卵巢就會充滿整個頭胸甲。對青蟹性腺發育和產卵有直接影響的環境因子主要有溫度、鹽度、潮汐、底質等。受精卵經10多天孵化培育後,破膜而出的幼體即為溞狀幼體;青蟹溞狀幼體階段需蛻殼5次,故分為五期。第五期經4-5天培育變態為大眼幼體,溞狀幼體變態至大眼幼體所需時間約為15天。大眼幼體經過1次蛻殼變態,變成仔蟹,其間需培育8天左右。

青蟹下級分類

中文名稱 學名 命名者與年代 紫螯青蟹(特蘭克巴爾青蟹) Scylla tranquebarica J.C. Fabricius,1798 鋸緣青蟹 Scylla serrata P. Forsk?l,1775 擬穴青蟹(擬曼賽因青蟹) Scylla paramamosain E.P. Estampador,1949 欖綠青蟹(橄欖青蟹) Scylla olivaces J. F. W.Herbst,1796 參考資料:

青蟹主要價值

清蒸青蟹 青蟹是中國海水養殖品之一,由於其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尤其是性腺發育成熟的雌蟹(俗稱膏蟹),煮熟後,蟹膏甘腴,色澤呈橙黃色或橘紅色,因此,歷來深受市場歡迎。

參考來源

  1. 青蟹,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