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樓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青樓集》,古代中國戲曲藝人傳記專著。夏庭芝撰。成書於元至正乙未十五年(1355),全書 1卷,記述元大都、金陵、維揚、武昌以及山東、江浙、湖廣等地的歌妓、藝人 110餘人的事跡。這些女子各有不同方面的藝術造詣。 《青樓集》記錄了她們在雜劇、院本、嘌唱、說話、諸宮調、舞蹈、器樂方面的才能。尤其對某些雜劇演員的專長有較細的記載。同時還記錄了她們與當時的一些達官顯宦、文人才士、戲曲散曲作家的應酬和交往。涉及名公士大夫等50餘人、男演員30餘人。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元代中國戲曲的繁榮狀況及元代藝人的生活情景。 《青樓集》對雜劇演員高度的藝術技巧,也有記述。有的演員技藝至老不衰,如賽簾秀中年雙目失明之後,其表演「出門入戶,步線行針」,仍「不差毫髮」,為「有目莫之及」。顧山山「技藝絕倫」,晚年「老於松江,而花旦雜劇,猶少年時體態」。其他曲藝演員,也不乏身懷絕技之人,如小娥秀小唱、慢詞妙絕一時,陳婆惜的彈唱「聲遏行雲」,時小童說話藝術「如丸走板,如水建瓴」……多種藝術形式,在元代湧現出了大量藝術人才,這些藝人大多聰慧不凡,有一定的文化藝術素養。有的長於文墨,詩文書法均通,有的善制樂府,有的甚至文思敏捷,能「即席成賦」,有的則通曉音律。雖然元代的這些演員們藝高一時,但地位卑微,大都無法逃脫悲慘的命運。作者也以同情的筆觸,記錄下了這些演員們的種種不幸遭遇。 《青樓集》是記述元代戲曲曲藝演員史料的重要著作,它為後世了解元代戲曲曲藝演員生活、藝術造詣等方面的情況,研究記代戲曲藝術和戲曲史,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尤其在中國古代,由於人們對戲曲演員的普遍歧視,帶來了中國古代戲曲演員資料奇缺的境況,元代又是中國古代戲曲的黃金時代,因而《青樓集》的著錄更有其獨特而珍貴的史料價值。

作者簡介

夏庭芝(約13001375)字伯和,一作百和,號雪蓑,別作雪蓑釣隱、雪蓑漁隱。 華亭(今上海松江)人。元代詞曲作家。有文才,好冶遊,楊維楨曾為其西賓。夏氏原為雲間巨族,喬木故家,藏書極富,曾名其書齋自怡悅齋。元末變亂,隱居泗涇,改書齋名疑夢軒。時戲曲家張鳴善、朱凱、邾經、鍾嗣成等都是同道好友。夏氏能詞曲,大多散失,僅有《青樓集》存世。該書記錄了元代幾個大城市一百餘位戲曲女演員的生活片斷。後人把此書看作為與《錄鬼簿》有同等價值的有關戲曲史的重要專著。

內容預覽

《青樓集》文學、戲曲史料。元代夏庭芝撰。夏庭芝字伯和,號雪蓑。華亭(今上海松江)人。生於元延佑年間,卒於明初。《青樓集》成書於元至正乙未十五年(1355),全書1卷,記述元大都、金陵、維揚、武昌以及山東、江浙、湖廣等地的歌妓、藝人110餘人的事跡。這些女子各有不同方面的藝術造詣。《青樓集》記錄了她們在雜劇、院本、嘌唱、說話、諸宮調、舞蹈、器樂方面的才能。尤其對某些雜劇演員的專長有較細的記載。同時還記錄了她們與當時的一些達官顯宦、文人才士、戲曲散曲作家的應酬和交往。涉及名公士大夫等50餘人、男演員30餘人。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元代戲曲的繁榮狀況及元代藝人的生活情景。《青樓集》現存主要版本有元末陶宗儀輯、明人陶□重校《說郛》本,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