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春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春派
圖片來自juduo

青春派》是一部由劉杰執導的2013年中國電影,劇情敘述一群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在青春期戀愛、家庭與夢想之間面臨的勇敢、叛逆及阻礙。

擔任本片主角的董子健獲得第5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提名[1]

劇情綱要

高中畢業前夕,不顧高考在即,北京高中生居然(董子健飾)趁著暗戀對象黃晶晶(安悅溪飾)拍畢業留影時,在所有人面前告白,並大聲宣告畢業的喜悅。黃晶晶答應居然,手牽著手走向校外,卻被居然的母親(詠梅飾)逮個正著。當場變媽寶的居然與尷尬的黃晶晶只好暫時分手。高考結束,黃晶晶考上復旦大學,居然卻因對黃晶晶朝思暮想而落榜,開始為期一年的復讀生活,接受班主任(秦海璐飾)嚴厲的督促。在復讀班中的居然繼續追逐愛情,班上的同學也有各自的煩惱與夢想。在這一年的笑淚與奇遇中,也讓居然有再次體驗青春的機會。

影片評價

從影片的整體效果來說,這部《青春派》在時代感並無多少脫節之處。重要的是,這部影片是真正從片中的那些學生的角度出發,真實地再現他們歷經高考前後那段日子的生活。而對於很多觀眾來說,觀看影片的過程則更像是一次重溫自己學生生涯的過程,高考前後的經歷幾乎都會成為每個當事人心目中永遠難以磨滅的記憶。

青春派》中出現的大量學習氣氛緊張的教室、宿舍學習場景以及嚴師、口號、決心等等元素都在這一段記憶中具有特別的象徵意義,甚至影響到了每一個參加過高考的人的一生。這些熟悉場景的再現無形中使得影片貼近真實生活,顯得自然親切,更具說服力。(《新快報》評)

參考文獻

  1.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Executive Committee. 入圍暨得獎名單. 2013 台北金馬影展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2013-1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