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年醫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年醫生》是由北京鑫寶源影視投資有限公司和北京完美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青春醫療職業劇,由趙寶剛王迎執導、徐萌編劇,任重、張鐸、張儷、王陽、周放、杜江、張佳寧、李嫿、方安娜等主演。

該劇展現青年醫生夢想與成長的故事。真誠的年輕一代,用最真誠的心,最火熱的情感去直面生命,直面生活,直面未來。他們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榮譽,並已於2014年11月18日登陸北京、浙江、天津、安徽衛視首播。2014年11月23日陝西衛視華夏晚劇場每天22:43兩集跟播。2015年2月1日深圳衛視二輪跟播。2017年2月,該劇獲得第十一屆電視製片業「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基本信息

中文名:青年醫生

外文名:The young doctor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集數:50集

類型:情感,現代,醫療

首播時間:2014年11月18日

出品公司:北京鑫寶源影視投資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北京鑫寶源影視投資有限公司

首播衛視:北京、浙江、天津、安徽四大衛視

每集長度:45分鐘

拍攝地點:北京

開機時間:2014年3月8日

劇情簡介

程俊從小就看到父母從事醫生這個職業所付出的辛苦,但熱愛醫學的程俊毅然選擇成為一名急診科醫生。醫生工作壓力巨大,但是樂天的程俊依然能找到快樂。當從小帶大自己的奶奶突然被查出患有肝癌晚期,程俊痛苦不已,身為醫生卻挽救不了奶奶的生命。程俊喜歡同科室的大夫歐陽雨露,從美國留學歸來的大師兄沈青川加入到西華醫院心外科,同時對歐陽發起強勢進攻。沈青川的加入,使歐陽,程俊都陷入感情的旋渦中。新分配到急診科的3名實習醫生也給急診室帶來了不少麻煩,同時也給這個集體增添了不少的故事。程俊與急診室這個小集體,克服困難,在醫治病患的過程中,不斷地挖掘自我錘鍊醫德,在職業之路上堅持探索守護,找到了急診室守護生命的意義。[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程俊 任重 急診科高年資住院醫生
歐陽雨露 張儷 急診科高年資住院醫生
沈青川 張鐸 留美歸來的優秀醫生
王博 王陽 急診科高年資住院醫生
趙沖 杜江 七年制碩士實習生
艾小天 張佳寧 七年制碩士實習生
鄒倚夢 周放 八年制博士
田麗 方安娜 急診科護士
蓉蓉 李嫿 急診科護士
曾友梅 宗平 急救科主任
林思 史可 護士長
馬主任 李洪權 急診科主任
裘伯釗 鄭玉 醫院院長
劉長生 趙康偉 急診科男護士
金柯 梁俊一 富二代
唐糖 端木崇慧 出版社編輯
沈青川母親 黃梅瑩 ----
趙沖母親 馮軍 ----
程明義 郭凱敏 程俊父親
王全 劉金山 作家朋友
馮磊 杜淳 病患家屬
顧小萌 喬振宇 病患家屬
沈青川姐姐 劉蓓 ----
孫軍寶 文章 被狗咬的病人
呂薇 王子文 胃癌患者
汪美鳳 于娜 血癌患者
歐陽雨露母親 鄔倩倩 歐陽雨露的母親

職員表

出品人 池宇峰、趙多佳、丁心
製作人 王小柱、王貴君
監製 諶榮 、王驛、邰薪羽
導演 趙寶剛、王迎
編劇 徐萌

角色介紹

程俊 (任重飾)

急診科高年資住院醫,也是急診科的「大總管」,熱情、陽光、責任感強。

歐陽雨露(張儷飾)

急診科高年資住院醫生,陷入程俊與沈青川的戀情糾葛之中。

沈青川 (張鐸飾)

海歸才子,在工作中是「程俊」的好搭檔,但在情感中卻是個強勁對手,二人同時對急診科的女醫生「歐陽雨露」(張儷飾)產生好感,並展開猛烈的追求。

王博 (王陽飾)

急診科高年資住院醫生,在劇中既沒有「程俊」的搶眼,又沒有「沈青川」的才情,但卻是一個「工蜂型」的醫生,天生的工作狂。是程俊的天敵兼搭檔,既是工作上的對手又是生活中的朋友。

趙沖 (杜江飾)

七年制碩士實習生,急診科實習醫生。

艾小天 (張佳寧飾)

七年制碩士實習生,急診科實習醫生。

鄒倚夢 (周放飾)

實習醫生鄒倚夢(周放飾),實習醫生中唯一一個八年制博士生,工作態度專注、嚴謹。

蓉蓉 (李嫿飾)

急診室的護士蓉蓉,熱心、善良,有點兒小八卦。

田麗 (方安娜飾)

急診科護士。

音樂原聲

曲名 詞作者 作曲 演唱 類型
《愛之聲》 代岳東 劉瀚聰 張碧晨,余楓 片尾曲
《一吻之間》 劉瀚聰 劉瀚聰 張碧晨 片頭曲
《中國護士之歌》 趙大鳴 孟衛東 徐小宇、翟劉斌、蔣蕾、劉龍海 插曲

影片花絮

①該劇中吸氧、擠壓心臟、插管是每場急救戲拍攝「折磨」眾位主演的搶救步驟,面對病患的不同,搶救所需要做的措施差異很大。演員史可表示現場都有專業的醫生作為顧問指導,鏡頭會切得很細緻,力求將每一個細節完美呈現,這樣一來,半頁紙的戲有時候會拍上好幾天。每個演員都需要隨時待命,當劇情需要的時候就加入拍攝。在劇組開機之前,劇中的演員去到朝陽醫院的急診室做了為期三周的培訓,他們和真正的醫生在一起,體驗急救的每一個步驟 。

②劇中幾乎每集都有「火爆場面」,主演任重表示以馬蘇天台「自殺」的一場戲為例,當天幾乎所有主演都在天台,從早上一直到太陽落山,暴曬一天就為了搶戲。拍攝地點是真實的醫院天台,當時站在樓邊他感覺自己都快要掉下去了,十分驚險 。

播出信息

《青年醫生》於2014年11月18日登陸北京、浙江、天津、安徽四大衛視。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2015年12月23日 第三十屆電視劇飛天獎「劇目獎」入圍

劇集評價

正面觀點

《青年醫生》展現了一群青年醫生夢想與成長的故事,這是最真誠的年輕一代,用最真誠的心,最火熱的情感去直面生命,直面生活,直面未來。而劇集也通過50個真實案例反映出當代醫學之痛,對於「醫患關係」進行了坦誠而直接的表現,聚集醫患關係,卻不炒作醫患關係,更不消費醫患關係,並且提出了「急診可以救命,溝通可以救心」的暖心台詞。而「死亡教育」、「尊重患者意願的手術」等一系列案例,則充實展現了在生命而面前,治病固然重要,治心更加重要。該劇既沒有迴避尖銳的實際矛盾,又善於用過硬的敘事情節和豐滿的形象塑造來傳遞正能量的人物精神。一方面,情節曲折引人入勝,矛盾衝突激烈好看;另一方面,青年醫生們的真誠態度和熱血精神,都讓觀眾深受感染

反面觀點

《青年醫生》中的某些劇情與現實有距離,如急診科的醫生護士們個個戴着美瞳,用ipad查房、脖子上掛着五顏六色的聽診器;在劇中,見人就咬的「疑似狂犬病」患者、「生吞」手術剪的精神病、裝病追求醫生的奇葩,也讓人「啼笑皆非」。而且劇中出現的一些醫學術語和醫療手法被批不專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