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霸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霸權

中文名: 霸權

外文名: Hegemony

拼 音: bà quán

釋 義: 指在諸侯中的領袖地位

出 處: 《吹劍錄》

霸權,是指所處的操縱或控制其他國家的地位。語出宋俞文豹 《吹劍錄》:「成忠清之壯志,振勾吳之霸權。」它被用來作 為一種詳細考察文化和權力之間關係的方法。它是由意大利政治活動家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安東尼奧·葛蘭西提出的。[1]


詞語概念

基本解釋

[hegemony;chiefdom;domination] 所處的操縱或控制其他國家的地位。

旨在爭奪世界霸權。


引證解釋


1. 指在諸侯中的領袖地位。


宋俞文豹 《吹劍錄》:「成忠清之壯志,振勾吳之霸權。」


2. 指在國際關係上以實力為基礎的控制權或操縱權。


孫中山民族主義》第四講:「 英德兩國都想在海上爭霸權,所以便起戰爭。」 李大釗 《國民之薪膽》:「甲午之役,喪師割地, 東亞霸權,拱手以讓諸日本 。」


3. 指表現在其他領域的控制權、操縱權。


魯迅 《集外集拾遺·小引》:「但在十九世紀末, 俄國的繪畫是還在西歐美術的影響之下的,一味追隨,很少獨創,然而握美術界的霸權,是為學院派。」


基本含義

霸權是指:統治階級,行使管理權的高度壟斷和強制占有。在國家體系內依靠自身的強大實力,行使對他國的控制權的能力。冷戰後的美國經常被認為行使了軍事霸權。


他的結論是,統治既包括支配(通過使用或威脅使用軍隊、警察的暴力),也包括霸權(建立起領導權的合法性,發展共同的理念、價值觀、信仰和意義——即共享的文化,在此基礎上組織贊同)。在葛蘭西看來,統治就是以強力為盔甲包裝起來的霸權。


其他相關

尋找你夢想中的行星


貫穿宇宙超過 60,000顆行星正等待着你。海洋行星、冰體行星、熔岩行星、氣體行星,甚至那些看似貧瘠但卻蘊藏資源的行星,你曾經都無法掌控。但如今,一切都將改變。你可以挑選一顆行星,宣布你的宣言,並且建立起你的殖民地。任何一個行星表面的資源類型和位置都是互不相同的。


創建你的殖民地


戰略性的部署處理裝置和提取裝置,並且連接到你的控制中心。你建立殖民地的方式,將會影響你開採或精煉資源時的效率。新的技能已經放出,將大大提高艦長們開拓殖民地的效率。控制中心是你殖民地的核心,提供了儲備和能量。提取裝置用於收集行星上的資源並且把資源運輸到殖民地的網絡。你提取出的材料通過處理裝置生產出可被出售的貨物。連接和存儲點可以幫助你管理在殖民地網絡內流通的物資。


網絡遊戲中的霸權


《霸權》是一款科幻類星戰網絡遊戲資料片名稱,以一種前所未有、難以想象的方式延伸着EVE的宇宙邊際。在如今的新伊甸中,艦 長們可以開發行星、建立殖民地、並收穫那些隱藏的珍寶。全新的工具將幫助你和你的團隊一起開拓出屬於你們自己的宇宙,它賦予每個艦長巨大的掌控力量。工業的利爪已經伸向了方方面面,而行星已經逃離他們的掌控太久了。不過不會再久了。如今, 開採EVE中富饒行星資源的能力已經賦予你了,工業家們從此將有了更多的資源,當然戰鬥家們也不例外。


單機遊戲中的霸權


霸權還是帝國時代2征服者中西班牙的戰爭花環科技,用來提升農民的戰鬥力,尤其是升級工兵後,戰鬥力不容小視,拆掉一座建築只在 一個瞬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