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霞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霞帔

霞帔是中國古代漢族婦女禮服的一部分,類似現代披肩。是宋以來貴婦的命服,式樣紋飾隨品級高低而有區別,類似百官的補服。《格致鏡原》引《名義考》中稱:「今命婦衣外以織文一幅,前後如其衣長,中分而前兩開之,在肩背之間,謂之霞

帔」。其中所描述的形式是明代霞帔,到了清代,胸前、背後綴以補子,下擺綴以五彩垂緣。補子紋樣只織繡禽鳥,而不用獸紋。

年 代 明朝

屬 性 禮服[1]

材 料 絲綢

目錄

基本內容

服飾設計

服飾起源

相關規定

服飾研究

服飾分析

基本內容

霞帔:( xiápèi)

【年代】 明朝

【材料】 絲綢

服飾設計

此款肩、領外飾以如意紋,邊緣施金銹,當胸處施以補紋,腰胯處有行龍兩條相對,下飾海水江牙,其中

雜以仙鶴、 鳳凰、鵪鶉等禽鳥紋樣,以及 壽桃、荷花、靈芝、牡丹、蝙蝠等。龍紋之間飾以火珠,取「金龍戲珠」之意。色彩豐富和諧,以青蓮色為底,雲紋用普藍—淺藍—月白三暈色,龍紋用金、紅兩色。補紋中以及肩、腰、胯的左右兩側飾

以禽鳥。下擺處海水江牙紋以黃、白色調顯於諸色之前, 龍紋、 火紋、花卉以金、紅兩色居第二,雲紋等藍色為第三,底色青蓮最隱晦居四,共四層色彩,豐富而分明,繁複而不雜亂,具有極高的欣賞和收藏價值。

服裝類可用胸架或衣架支撐陳列室內,但絲織物畏光照,易染 灰塵,清除易造成損傷,因此,罩以大玻璃框為最佳。

服飾起源

帔子出現在南北朝時期, 隋唐時期得此名。到宋代將它列入禮服行列之中。明代時發展成了霞帔——由於其形美如彩霞,故得名「霞帔」。

霞帔為明清命婦禮服,或者可以說是王室和官太太的象徵。《三才圖會.衣服》云:」霞帔非恩賜不得服,為婦人 命服。「《清稗類鈔.服飾》也寫到:」明代九品以上命婦皆用之「。漢族民間婦女只能在新婚或者入殮時」假借「,所以發明

了」雲肩「與之對抗,所以大號的雲肩叫」官樣「。

明代服用此式較為普遍,它的形狀宛如一條長長的彩色掛帶,每條霞帔寬三寸二分,長五尺七寸,服用時繞過脖頸,披掛在胸前,下端垂有金或玉石的 墜子。

清代霞帔有了一些變化:1.帔身變寬,左右兩幅合併;同時加上後片,脫離最初懸掛於頸的原貌,變得更像比甲;2.前胸後背兩處綴有補子;3.底部不用墜子,改為流蘇

相關規定

霞帔是宮廷命婦的着裝,平民女子只有出嫁時才可以着——按照華夏禮儀,大禮可攝勝,就是 祭禮、婚禮等場合可向上越級,不算僭越。命婦的霞帔在用色和 圖案紋飾上都有規定。品級的差別主要表現在紋飾上,如下分別列數。

一、二品命婦霞帔為蹙金繡雲霞翟紋(翟:即 長尾山雉),三、四品為金繡雲霞孔雀紋,五品繡雲霞鴛鴦紋,六、七品繡雲霞練鵲紋,八、九品繡纏校花紋。

服飾研究

霞帔本來只是服飾的一種,據專家們研究,它來源於唐代女性的「 帔子」。但是,在宋代,霞帔變成了女性禮服的一部分,也變成了女性社會身份的一種標誌。 福建南宋黃升墓中出土有宋代霞帔的實物,其形制是兩條繡滿花卉紋的細長帶,長帶

尖角一端相連,形成「V」字形。穿用的方式,是將兩條長帶搭在肩頭,在頸後以線相縫連,而尖角一端垂在身前,下墜一個金或玉的圓形「帔墜」作為裝飾。這樣的霞帔是宋代內、外命婦常禮服的一部分,如《宋史·輿服志》所記:「常服,後

妃,大袖、生色領,長裙,霞帔、玉墜子。」所謂「常服」並非指日常服裝,而是在國家大典之外的各種禮儀場合所應着的正式禮服。

正因為霞帔是貴婦常禮服的一部分,並非人人可佩,所以,在宋代宮廷中衍生出了「紅霞帔」、「紫霞帔」這樣的后妃名號。如《建炎以來系年要錄》記, 紹興九年,「後宮韓氏為紅霞帔」。將韓氏泛稱以「後宮」,說明她只是一位普通宮女,

原本沒有任何位階。再如宋人張擴《東窗集》中記有《紅霞帔馮十一、張真奴、陳翠奴、劉十娘、王惜奴等並轉典字,紅霞帔鮑倬兒、紫霞帔王受奴並轉掌字制》一則,實際是皇帝開具的「授任書」,把一批原為紅霞帔、紫霞帔身份的宮女,「提

升」為典字、掌字。據《說郛》中的《趨朝事類》,在宮廷「內命婦」中,典字為正八品,掌字為正九品,在后妃、女官的正式編制中屬於最低的兩級,而紅霞帔、紫霞帔以及地位更低的聽宣、聽直、書直則根本「不系入品」。

看得出來,皇帝如果喜歡上了一位普通 宮女,往往先給她一個紅霞帔或紫霞帔的名分,讓她與一般的宮女有所區別。如果這位宮女能夠繼續獲得皇帝的恩寵,才有可能被封為「正式」的嬪妃,在禮法體系中占據一個堂堂正正的席位。

至於何以呼為「紅霞帔」、「紫霞帔」?推測起來,普通宮女當然沒有佩戴霞帔的權利,於是,受了皇帝恩寵的宮女,會被特別賜以紅霞帔或紫霞帔。在宮中的各種禮儀場合,有正式名號的后妃們要按規制穿戴符合各自地位的常禮服,尚未獲

得「職稱」的承恩宮女們當然沒有這一資格,但是,她們可以在宮女服裝上加佩紅霞帔、紫霞帔,標示其特殊身份。

服飾分析

從文獻中可以看出,宋朝 皇帝賞賜紅、紫霞帔,那是相當的大方,宮廷中經常會有成群身為紅霞帔、紫霞

帔的低級妃嬪。對於陳翠奴、劉十娘這樣顯然出身社會下層的女孩子,一襲霞帔,無疑如同一張入場券,讓她們得以進入爭奪后妃尊位的遊戲場。南宋高宗的妃子當中,就有一位劉氏入宮後從「紅霞帔」做起,一路升到 貴妃。 但一旦爭鬥失敗,

迎來的命運也格外悲慘。《續資治通鑑長編》記載,北宋哲宗晏駕未久, 皇太后便下令廢黜一批哲宗身邊的妃嬪、宮人,其中有位韓氏女子,便由正 五品的才人直降為紅霞帔。皇太后指責韓才人路數不正,脾氣還壞,「且與一紅霞帔名目,令

往守陵」,實際是硬塞給韓氏一個最卑微的妃子身份,藉此罰她去為哲宗守陵,在陵園中埋沒一生。


參考資料

  1. 霞帔,搜狗,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