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霓虹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8日 (三) 17:07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霓虹燈(英文:Neon Lighting)是一種內含氣體的燈,通常用於廣告或招牌等用途。 「霓虹燈」是半英語音譯:「霓虹」發音近似於英語的「neon」(氖)並在漢語裡有彩虹的含義。城市霓虹燈招牌(英文:Neon Sign)屬於一種特殊的大型氖燈。管內氣體的實際成分為99.5%氖氣及0.5%氬氣,比純氖氣有較低的運作電壓

特點

動感強

霓虹燈畫面由常亮的燈管及動態發光的掃描管組成,可設置為跳動式掃描,漸變式掃描、混色變色七種顏色掃描。掃描管由裝有微電腦芯片編程的掃描機控制,掃描管按編好的程序亮或滅,組成一副副流動的畫面,似天上彩虹、象人間銀河、更酷似一個夢幻世界,引人入勝,使人難以忘懷。因此、霓虹燈是一種投入較少、效果強烈、經濟實用的廣告形式。

霓虹燈是一種冷陰極輝光放電管,其輻射光譜具有極強的穿透大氣的能力,色彩鮮艷絢麗、多姿,發光效率明顯優於普通的白熾燈[1],它的線條結構表現力豐富,可以加工彎製成任何幾何形狀,滿足設計要求,通過電子程序控制,可變幻色彩的圖案和文字受到人們的歡迎。

霓虹燈的亮、美、動特點,是任何電光源所不能替代的,在各類新型光源不斷湧現和競爭中獨領風騷。

由於霓虹燈是冷陰極輝光放電,因此一支質量合格的霓虹燈其壽命可達20000--30000小時。

隨着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霓虹燈的品種、規格也已基本系列化,可供各種用途的選擇,其質量已逐步向國際水平靠攏,隨着中國加入WTO與國際水平的差距越來越小,在不久的來必趕超國際先進水平,但在市場競爭的條件下,也確有少數廠商缺乏誠信,在一些用戶不懂霓虹燈的性能、質量的情況下,生產、製作低劣產品在市場上低價傾銷,影響霓虹燈的聲譽。為了使大用戶熟悉霓虹燈,了解霓虹燈,我們在此簡要介紹一些霓虹燈的品種、規格以及製作霓虹燈的主要器材,以幫助用戶識別「霓虹燈」的優劣。

高效率

霓虹是依靠燈光兩端電極頭在高壓電場下燈管內的稀有氣體擊燃,它不同於普通光源必須把鎢絲燒到高溫才能發 光,造成大量的電能以熱能的形式被消耗掉,因此,用同樣多的電能,霓虹燈具有更高的亮度。

低能耗

在技術不斷創新的時代,霓虹燈的製造技術及相關零部件的技術水平也在不斷進步。新型電極、新型電子變壓器的應用,使霓虹燈的耗電量大大降低,由每米燈管耗電56瓦降到每米燈管耗電12瓦。

溫度低

霓虹燈因其冷陰極[2]特性,工作時燈管溫度在60°C以下,所以能置於露天日曬雨淋或在水中工作。同樣因其工作特性,霓虹燈光譜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在雨天或霧天仍能保持較好的視覺效果。

壽命長

霓虹燈在連續工作不斷電的情況下,壽命達一萬小時以上,這一優勢是其他任何電光源都難以達到的。

靈活多樣

霓虹燈是由玻璃管制成,經過燒制,玻璃管能彎曲成任意形狀,具有極大的靈活性,通過選擇不同類型的管子並充入不同的惰性氣體,霓虹燈能得到五彩繽紛、多種顏色的光。

參考文獻

  1. 建築景觀照明的設計與原則,新浪博客,2015-10-28
  2. 什麼是冷陰極和熱陰極?它們有哪些特徵?,第歐焊接網, 201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