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霍金預言霍金預言指的是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在2010年接受美國著名知識分子視頻共享網站BigThink訪談時,稱地球將在200年內毀滅,而人類要想繼續存活只有一條路:移民外星球

霍金表示,人類如果想一直延續下去,就必須移民火星或其他的星球,而地球遲早會滅亡。至於這個時間期限,霍金預言,地球將在200年內毀滅。此消息一出,引起坊間熱議。有學者表示,霍金之說更多的不是建立在相關科學依據上,而應該理解為「霍大師對人類的一個忠告」。也有網友認為是「閒扯事」,但大部分的網友「末日情緒」被再次點燃。另外,霍金預言外星人可能會為資源入侵地球。

目錄

預言介紹

據國外媒體報道,著名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警告說,人類要想長期生存,唯一的機會就是搬離地球,並適應新星球上的生活。除非人類在最 近 兩個世紀內殖民外太空,否則人類將永遠從世界上消失。

霍金在接受一家網站採訪時說:「人類在未來數百年裡必須認真考慮自己的生存問題。我看到了人類的危險,過去曾出現過多次人類的生存危機。發生類似情況的頻率還會增加,我們需要十分謹慎地避免這類危機。但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如果人類在未來二百年間能成功向外太空擴張,那麼我們就能避免災難。

2010年早些時候,我曾警告說,人類在努力與外太空其他生命形式建立聯繫時應當謹慎小心,因為我們不能確定他們是否會對人類表示友好。如果我們是這個星系中唯一的智能生命體,我們應該確保自己得以生存和延續。但面對地球的有限資源和呈指數形式增長的人口數量,我們長期生存的唯一機會不是留在地球,而是向外太空尋找出路。

在過去的一百年裡,我們的科學技術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如果我們想延續進步,就不得不放眼外太空。這也是我大力支持載人航天飛行研究的原因。」

霍金最後指出,人類有望駕駛宇宙飛船做時光旅行,屆時從地球到銀河系邊緣的漫長路程僅需八十年,這給人類殖民外太空帶來了技術上的可能。

另外,霍金多次警告說,外星人可能會為資源入侵地球。

新聞

霍金預言:人類必須在100年內逃離地球否則將滅亡![1]

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日前再次發出警告,人類在地球上生活的年限僅剩100年。未來100年內人類必須離開地球,到外太空尋找可能居住的星球,否則將面臨滅亡的命運。多年來霍金一直強調,地球上的生命很可能因某種災難而滅絕,如全球變暖、小行星撞擊等。

十萬年前,莫納羅亞火山的部分山體從夏威夷島斷裂並沉入太平洋,掀起的海浪與埃菲爾鐵塔等高,淹沒了附近的島嶼。那樣的巨型海嘯並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過去4萬年間,僅在北大西洋就發生過至少10起規模超過100立方千米的大型山崩,每次都有能力製造10到100米高的海浪。這樣的海嘯註定還會發生,只是發生在明天還是一萬年以後,誰也說不準。

世界經濟論壇曾發布報告說,那些低可能性、高危害性的威脅,很多時候都是由人類活動引起的。然而自然同樣擁有難以預測的威懾力。地質記錄記載了從小行星撞擊、超級火山爆發到伽馬射線爆等小概率事件的證據。這裡,我們列舉出一些可能導致地球生命大滅絕的地球或宇宙事件。

有可能會摧毀地球和人類的幾種預測:

1、超級火山爆發

有研究預測,在未來460—7200年之內,有1%的幾率會發生超級火山噴發。

2、 生化危機

病毒和細菌的名聲更響亮,其實真菌才是地球生物的最大殺手。據調查,真菌類造成了70%的全球性和地區性滅絕事件,而且現在正威脅着兩棲動物、蝙蝠和蜂類。19世紀40年代,愛爾蘭土豆大饑荒顯示了這種病原體有多大的破壞性。當時,致病黴菌(一種結構上與真菌類似,且時常歸於真菌類有機體)消滅了愛爾蘭多達3/4的土豆作物,導致100萬人餓死。

科學家估計,全球有150萬到500萬種真菌,而只有10萬種是已知的。自1995年,新型的植物及動物真菌感染報告數上升了十倍。古爾指出,氣候變化或許是一個罪魁禍首。

就像當年的非典,也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威脅和恐慌。再比如離我們最近的禽流感,死亡和威脅就在我們身邊。

3、來自太空的災難

太空對地球有着很多威脅。太陽時常爆發太陽耀斑,能在電纜里產生強電流而燒壞電力網絡。最近的一次超級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它居然能點燃電報機。 另外的大規模災難就是大型彗星或者小行星的撞擊。6500萬年前,一顆直徑10千米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引發了白堊紀末期的生物大滅絕事件;直徑兩千米大小的隕石就有能力造成局部範圍內的生物滅絕,歷史上每百萬年就會來一兩次。天文學家正努力尋找並追蹤地球附近的小行星,科學家也在研究如何躲過任何真正可能出現的威脅。

比天體碰撞幾率更小,卻更加危險且無法躲避的,是來自近距離伽馬射線爆的輻射衝擊波。這類來自太空的輻射,最可怕的就是「短而強」的伽馬射線爆,它們是由兩個黑洞、或兩顆中子星、或者兩者都有的劇烈融合引起的。如果此類伽馬射線爆在200秒差距(1秒差距=3.2616光年,不到銀河系直徑的1%)以內的距離上直射地球,其高能輻射能使臭氧層消失30%,十年都無法恢復,讓地球遭遇毀滅性打擊。這樣的事件(估計大概每3億年發生一次)會使達到地面的紫外線輻射量翻番,殺死浮游植物,而浮游植物是構成海洋食物鏈的基礎。

專家認為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張暘表示,雖然時下全球氣候呈現異常,地質災害增多,但就此認為地球即將終結是缺少科學依據的。霍金所提觀點也並不是針對地球壽命而談的什麼學術問題,而是談及的社會問題。所謂的地球「終結」說,也是作為一個科學家對人類現如今的生存方式所表達出的擔憂。霍金提及了古巴的導彈、政治的爭鬥以及人類無限掠奪的本性,因此霍金所說的「由於人類基因中攜帶的『自私、貪婪』的遺傳密碼,人類對於地球的掠奪日盛,資源正在一點點耗盡」才是毀滅地球的真正災難。霍金為人類找出的解決之法就是向外太空移居。

張暘認為,霍金所說的 「人類不應該將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或一個星球上。希望我們可以將籃子容量擴大後再將其扔掉。」是霍金樂觀的認為以現 在人類的科學發展水平,在二百年內找到適合移居外太空的方法或類地星球是可能的。不過張暘同時表示:「雖然科學家都在找尋類地星球和移居外太空的方法,但是否能在二百年內找到卻不一定。因此如果人類不正視自已的錯誤,善待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那麼霍金所說也就不是危言聳聽了。」[2]

對於霍金的「外星人威脅論」,有不少專家表示了質疑。他們從外星人的智慧與科技,甚至是人類自身對外星人的心理作用來說明外星人對地球人並不構成威脅。中國語言學家、數學家周海中表示,如果外星人能來到地球,說明它們的文明程度遠遠超過我們人類。文明程度越高,暴力傾向的可能性就越低。他認為,擔心外星人的威脅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因為只要是高智慧生命體,它們的理智決定着它們必須有分寸地對待其他智慧生命體;外星人與地球人將來是能夠和平共處、友好合作和共同發展的。[3]

預言評論

 
走進霍金的宇宙世界原圖鏈接圖片來源於網絡

作為英國劍橋大學應用數學及理論物理學系教授,霍金70年代與彭羅斯一起證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他還單獨證明了黑洞的面積定理,即隨着時間的增加黑洞的面積不減等著名理論。為此,霍金被稱為是當代最重要的廣義相對論和宇宙論家,也無疑是在世的最偉大的科學家,還被稱為「宇宙之王」,並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從這個角度說,霍金的「地球滅亡說」確實有點可怕。但作為大師,面對奧妙無窮的廣袤星空和無法「探究到底」的高深科學理論,霍金的預言真的都能保證全部正確嗎?我們拭目以待。

科學史上圍繞黑洞有過4次著名的賭局,霍金參與了3次,但很遺憾,他都輸了:霍金第一次參與是在1975年打賭天鵝座X-1是否包含黑洞,霍金最終認輸;第二次是在1991年,霍金與索恩、普雷斯基爾賭裸奇點是否存在,霍金又輸了;第三次打賭是在1997年,霍金同普雷斯基爾打賭,黑洞是否會摧毀它們吞噬的一切信息?2004年,霍金當眾認輸。而且,此前霍金爆出過「不要和外星人說話」的奇妙言論,同樣也讓不少科學家感覺匪夷所思,借用霍金自己的比喻,美洲人得自己出發去找哥倫布才行。

然而,我們不能因為霍金曾經發生過的「預言不准」而對「200年內地球毀滅說」付之一笑。人類對大自然無節制的巧取豪奪,已經達到了災難性的程度,霍金所預測的「200年內地球毀滅」是一種「忠告」,他顯然希望通過這個忠告阻止人類瘋狂破壞大自然。 霍金所說的人類自私、貪婪的遺傳密碼,毫無疑問是存在的。自人類在地球上出現以來,從來沒有停止對地球的開發,這自然有文明發展的需要,但隨着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出現,新能源、新材料、新技術開始變得日新月異,資源開始無節制的開發,二氧化碳和其他工業廢棄物的大量排放,地球越來越熱,臭氧層空洞,海平面上升等等問題正日益惡化。 而與此相對的是,大自然嚴厲地報復人類:「N年不遇」的極端氣象災害越來越頻繁,土地和水資源短缺、能源需求提高、人口快速增長、淡水危機、疾病增多、戰爭威脅、糧荒等現象也越來越嚴重,所有的這一切,都不能不說是人類自私、貪婪的結果,人類如不能在這條道路上懸崖勒馬,早晚有一天,會遭遇到大自然更嚴重甚至是滅絕性的報復。[4]

霍金「200年內地球毀滅」的預言可能並不精確,但目 前人類面對的可怕未來卻不容懷疑。地球只有一個,人類及地球上的萬物是需要在地球上不斷繁衍生息的,即使想要脫離地球到其他適宜的星球上生存,也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保護地球,珍惜地球,決不能再當成一句空話,否則,人類很可能自取滅亡。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