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雹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雹暴是生態學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民族靈魂的紐帶,在異國他鄉謀生,漢字[1]便是一種寄託,哪怕是一塊牌匾、一紙小條,上面的方塊字會像磁鐵般地吸引着你,讓你感受到來自祖國的親切。因為那中國人的情思已經濃縮為那最簡單的橫豎撇捺[2]

名詞解釋

雹暴(hail storm)是指產生冰雹的風暴,降雹時間超過15分鐘並且雹塊很大的一種破壞性天氣現象,它可能是一個降雹對流泡,也可能是幾個相互密切聯繫的降雹對流泡的集合體。

雹是自升降氣流特別強烈的積雨雲中降落到地面的堅硬冰丸或冰塊。氣象觀測表明,雹暴出現的先決條件為,一道強烈的上升氣流及適度的垂直風切變。雹雲中的上升氣流是傾斜的,一開始形成的小雹塊被大氣上層的輻散氣流拋出,掉進上升氣流重新被抬升到大氣上層再被拋出,反覆數次,延長了冰雹在空中停留的時間, 讓它不斷地收集空氣中的水滴而長大,最後因過重而掉到地面上。

雹暴可按四種指標分類:(l)按對流泡的生命時間是否大於45分鐘,分為長命和短命雹暴;(2)按對流泡的個數,分成孤單體和多單體雹暴;(3)按對流泡再生的時空特點和有無規律,分為規則再生和隨機再生雹暴;(4)按對流泡群體外貌,分為線狀和團簇狀雹暴。

也有按綜合指標分為:

(1)孤單體雹暴。只有一個對流泡的短命雹暴。它們相互影響很小,對流泡常呈軸對稱,一般的生命時間約為30分鐘,沒有準定常的維持階段,移動較慢,雷達回波強度較弱,尺度較小。降雹是斷續的,面積較小,雹塊也較小。

(2)多單體雹暴。由規則地再生短命對流泡組成的雹暴,呈不對稱狀,通過新泡的產生和老泡的消亡而同期地更新着。更新周期約為15分鐘,雷達回波較強,尺度較大。降雹面積較大(約10k㎡),雹塊較大。

(3)超單體雹暴。是一個常見對流泡的降雹風暴,呈不對稱狀,對流泡的前方准連續的更新,而後方不斷消亡。生命時間為幾小時,其中準定常的維持階段比較長,移動較快。雷達回波很強,尺度很大。降雹是連續的,面積很大(約100k㎡),雹塊較大,災害嚴重。此種分類法雖然廣泛採用,但往往有一半左右的雷暴不能歸屬於這三種類型。

根據大氣溫度層結,可以把大範圍降雹分為冷性和暖性兩類,暖性雹暴是經常造成雹災和風災的強風暴,根據其主要成因又可分成熱成雹暴和冷成雹暴兩種。冷性和暖性雹暴的發生除基本的溫度條件外,還需要層結潛在不穩定且干靜力穩定度較小、適當的水汽、中低層在暖蓋和一定的動力條件。

參考文獻